讀《劉胡蘭》有感

我讀了《劉胡蘭》這本書,心潮起伏。

故事講的是她在她15歲那年被徐得勝、張全寶用鍘刀給害死了。她被閻匪軍官抓住了,軍官威脅他一定要說出她是不是共產黨員,可劉胡蘭為了保守住秘密,只說了村里只有她一個共產黨員,敵人一次一次的問,可劉胡蘭也一句頂一句說她什麼也不知道。軍官宣布:如果劉胡蘭不投降,就立刻拉出去和另外幾個被捕的農民一塊兒執行死刑。可是劉胡蘭卻死也不肯向他們屈服。最後,她壯烈的犧牲了。  

看完書,我深深被劉胡蘭的英勇無畏的精神感動了。她才15 歲啊,正是花季少女,可是,她卻那么勇敢,面對敵人的逼供,她不低頭。難道她就沒有想過頑抗到底的後果嗎?答案是肯定的——她知道肯定會被敵人處死。難道她就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嗎?我想,她比我們更希望美好的生活。可是,她 一定想過,如果她交出黨的秘密,就會給共產黨毀滅性的災難,就會有更多的戰士犧牲,這樣,也許她理想中的好日子就永遠不會來了。如果她堅決不投降,自己肯定會被殺害,可是她相信一定會有更多的革命者繼續前赴後繼地向著目標前進。所以,她義無反顧地選擇了死亡,死得那么大義凜然。讓敵人在她面前顯得那么渺小。她輕視那些為了自己的幸福而犧牲更多人幸福的膽小鬼。她雖然死了,可是她卻永遠的活在了人民的心中。想到這裡,我不由得想起著名詩人臧克家寫的詩: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有的人,騎在人民頭上:“呵,我多偉大!”有的人,俯下身子給人民當牛馬。有的人,把名字刻入石頭想“不朽”;有的人,情願作野草,等著地下的火燒。有的人 ,他活著別人就不能活;有的人,他活著為了多數人更好地活。騎在人民頭上的,人民把他摔垮;給人民作牛馬的,人民永遠記住他! 把名字刻入石頭的,名字比屍首爛得更早;只要春風吹到的地方,到處是青青的野草。他活著別人就不能活的人,他的下場可以看到;他活著為了多數人更好活的人,民眾把他抬舉得很高,很高。是啊,這多像是為劉胡蘭作的詩啊,她雖然死在敵人的鍘刀下,卻活在人民的心中。她的死重於泰山。

在過去的革命歲月里,有多少人為了我們現在美好的生活而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啊。那些普通的名字都含著不普通不平凡的事。像“董存瑞”、“邱少雲”,是他們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拋頭顱灑熱血,獻出了一個個年輕的生命。試想,如果沒有那些為祖國,為人們勇於獻身的戰士,哪裡會有今天這美好的幸福和生活呢?

我們作為一個新世紀的兒童,21世紀的主人,應該更加努力學習。為了我們這偉大的祖國,為了有美好的明天,我們不要辜負爸爸媽媽的哺育之恩,一定要好好學習,長大有前途來報答爸爸和媽媽,而且要做一些為祖國奉獻的事,這樣才不辜負先烈們的遺願。

南京市新城實驗學校五(1)班

閆蘇萍

指導教師:姜志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