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 童話卷》讀後感

作者:任欣奕

在這個漫長的暑假裡,我的每一天都過得很有意義,因為我讀了很多有趣的書籍。比如:《猜猜我有多愛你》《蘋果樹上的外婆》《豐子愷?童話卷》等等。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書是《豐子愷?童話卷》,因為這本書講了許多發人深省的故事,使我明白了很多道理。

《豐子愷?童話卷》是由中國著名文學大師豐子愷所著,是一本極好的書。在這本書中,有幾個故事讓我資金感觸良多,其中,我最喜歡的故事便是《姚晏大醫師》。

《姚晏大醫師》講的是一家報社接到一封匿名信,信上說,有兩個人生了一種非常奇怪的病,這種病的表現是病人常常吐口水,或者脊背發癢,又或者拿東西時手常常發抖,病人最後因心碎腸斷而死亡。報社是為了及時讓市民做好預防,將這封信登在報上。終於,這封信一傳十、十傳百、白傳千……人們把這種病稱為“心病”。在強大的心理壓力下,成千上萬的人“患病”,卻沒有任何一位醫師能治好這種病。有一天,一名從外地來的叫姚晏的醫師說他能治好此病。不久,“心病”在城中絕跡,姚晏大醫師再瘦了許多人的錢後失蹤了。這時,人們才意識到自己上當受騙了,人們漸漸發現,姚晏大醫師的藥竟然是蘇打粉。“心病”其實不是病,而是人們的疑心在搞鬼。這個故事告誡人們:要有自己的主見,不能完全相信別的話,也不要相信社會上的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