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姆叔叔的小屋》讀後感

今天,我讀了《湯姆叔叔的小屋》這本書。(青少版的)

從書中我知道了主人公湯姆叔叔是一個勤勞誠實、樂於助人的黑人奴隸,他忠於主人、信仰上帝,可是這樣一個好人最後竟被奴隸主害死了,儘管他死時無怨無悔,我還是替他悲傷難過。

本來湯姆叔叔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主人還許諾要給他自由,但由於主人在外負債只好把湯姆叔叔賣給了黑奴販子,這個家庭就這樣被拆散了。在販賣途中湯姆叔叔遇到了心地善良的小女孩伊娃,伊娃讓父親買下了湯姆,湯姆叔叔又忠心耿耿地服侍新主人,但好景不長,伊娃去世了,他的父親按照她的遺願準備給湯姆叔叔辦理自由手續時,又意外地被刺死了,自由又一次與湯姆叔叔擦肩而過。有時命運並不照顧好人,湯姆叔叔最後被販賣給一個兇惡的奴隸主,這個奴隸主心比鐵還硬,對奴隸們一點也不好,他想把湯姆叔叔變成像他一樣的人,但湯姆叔叔拒絕了,他說:“你可以餓死我,打死我,燒死我,殺死我的肉體,可你傷害不了我的靈魂,我決不做壞事!”湯姆叔叔最終被他們打死了。

通過湯姆叔叔的悲慘遭遇,我對奴隸制萬分憎恨,人和人應該是平等的,不能奴役別人,另外自由不能乞求,要靠鬥爭得來。如果湯姆叔叔意識到這點,他或許不會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