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狼灰滿》讀後感

國慶八天長假中,我買了一本書是沈石溪的作品《殘狼灰滿》。

這本書非常好看,主要講了一個叫灰滿的三條腿的狼酋,在戰鬥中為了保護它喜歡的一頭母狼再次失去了一條腿,變成了只有兩條腿的殘狼,不僅丟掉了狼酋的位置,還被它所領導的狼群所拋棄。在它感覺到絕望的時候,一頭在狼群中極不起眼‘卑鄙’的小母狼在關鍵時刻幫助了它,一起經過艱苦的訓練後,和灰滿組成了雙體狼,重新回到狼群了,但狼群依然用鄙視的目光看著它倆,經過了一次和豹子的殊死鬥爭之後,灰滿這隻兩條腿的殘狼,再次成為了狼酋。它逐漸發現自己狼酋的位置終究會被取代,於是在一場和馬鹿的戰鬥中同歸於盡,保護了已經懷著狼崽的妻子,自己也成為了一名悲壯的狼酋。

去動物園的時候也看到過真正的狼,在我的印象里,狼是兇猛殘忍的食肉動物,對狼幾乎沒有什麼好感。但看了這本書後,我改變了對狼的看法。灰滿用自己堅韌不拔的意志,做到了別的狼做不到的事。對照自己,在生活和學習中,遇到一點兒小困難就不知道怎么辦,甚至還想放棄,但是這本書告訴了我,要有頑強不屈的精神,永不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