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石溪狼王夢讀後感3篇

沈石溪狼王夢讀後感1

狼一種人人都熟悉的動物,常常被人們說成萬惡的,從自古以來的《狼外婆》,到現在流行的《喜羊羊與灰太狼》,狼都是邪惡、狡猾、陰險的……可誰知道狼的另一面性格呢,可以說《狼王夢》給了我們答案。狼有著和人類一樣偉大的母愛、理性的智慧、豐富的情感世界。作文

紫嵐和其他狼一樣結了婚,生了子。在她分娩的時候,遇到了一旁大白狗的襲擊,大白狗很聰明,他知道紫嵐在分娩,於是就乘人之危,撲向了紫嵐。這時,紫嵐的第三個孩子正在迫不及待地要出來看看這個他未曾謀面的世界,肚子裡還有兩隻狼崽沒有出世,紫嵐面對大白狗的攻擊,完全可以不顧自己的孩子去反抗,但她為了孩子能夠平安的出生,她一動不動地忍受著大白狗的撕咬,直到五個孩子全部安全地出生她才奮起反擊。

狼不僅有著和人類一樣偉大的母愛,他還有著理智的性格。作文

紫嵐在看到自己的狼崽藍魂被捕獸夾夾住而無法掙脫時,她沒有像其他動物那樣做無謂的救助,因為她知道這樣的救助是徒勞的,根本挽救不了藍魂的生命。所以她化悲痛為智慧,忍痛把自己的狼崽咬成兩半後叼走,留在捕獸夾上的只有一絲狼毛和一片血跡……紫嵐是寧可把自己的幼仔咬死也不願留給獵人,這樣,既沒有讓獵人的目的得逞,又給了獵人一個有力的回擊和報復。

有可能是因為狼常常攻擊人類和家禽,人們才認為狼是可惡的;有可能狼天生長得兇惡才讓人們厭惡至極、提及膽寒。可狼的內心也有著和人類一樣豐富的情感世界,這又有誰知道呢?

在狼王夢後記中記錄著狼的幾則感人故事。和地質隊員相處一年多的三隻狼即將死去時,地質隊員圍在狼的身邊流淚哭泣,狼吃力地伸出舌頭去舔隊員的手,眼神里流露的是令人心酸不捨與安慰……

狼,一個耳熟能詳的字,卻浸透著偉大的母愛、理性的智慧、豐富的情感世界。狼啊狼!為什麼人們認為你是萬惡的呢?

沈石溪狼王夢讀後感2

《狼王夢》是中國著名的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先生的一本著作。這本書主要講述了一隻叫紫嵐的母狼,她的丈夫黑桑想得王位,但很不幸的是,他在一個叫鬼谷的地方,被野豬的獠牙咬穿了頭顱。那時,紫嵐已經懷孕了,他為了即將誕生來到這個世界上的骨肉,不顧自己的生命依然盜取鹿仔為自己充實乳汁,好迎接自己與黑桑的結晶小狼崽。在一場飛沙走石大暴雨中,狼媽媽在於獵狗的機智鬥勇中艱難的產下了四隻小狼——黑仔、藍魂兒、雙毛、媚媚。

黑仔擁有和黑桑一樣的氣魄,紫嵐在他身上仿佛看到了黑桑的幻影,為了培養他,紫嵐用盡了所有的精力,黑仔的大膽傲慢最終傷害了他,在金雕的爪下最終死於非命。藍魂兒的野性不比黑仔差,他從小就強勢,他不甘心讓他的野性吞噬了他的理性,正在他春風得意之時,藍魂兒中了獵人的陷阱,母親不忍心看到兒子被獵人打死,無奈親口咬死了他。雙毛從小失去了自信,心就像被一塊陰霾籠罩著,狼的狠、毒、辣在他身上似乎已經泯滅蹤跡。所以,紫嵐對他更是嚴上加嚴,為了他,紫嵐失去了一條腿。最終,就在雙毛爭奪王位時被意外的咬死了,只剩下女兒媚媚了。最終,紫嵐和金雕同歸於盡了。媚媚也生下了自己的寶寶、紫嵐只想著以後有一位自己的孫子能成為狼王!

這本書形象生動地描寫了母狼紫嵐的一生。“紫嵐處在老雕下方,它的脊背先落地,正好砸在尖尖的岩石角上,所有的助骨都被折斷了,心臟也停止了跳動,但四條狼爪仍然緊緊地抱著老雕。”讀到這句話,我不禁潸然淚下,從中我感受到母愛的偉大。在金雕身上紫嵐似乎看到了黑仔那無助的身影,為了黑仔她可以不惜一切代價,就在她奄奄一息的時刻,還不放手在紫嵐心中有一股力量一直激勵著她!

母狼紫嵐為了自己的兒女可以付出一切,在必要的時刻甚至可以食子、殺子。這種心理和我們的媽媽是一樣的,她們不願意看到自己的孩子受到傷害,為了保護我們,她們甚至可以付出生命的代價。而我們是否珍惜過媽媽對我們的愛呢?有時候,她會打你,罵你幾句,這都是媽媽對我們的愛,只要你用心去發現,去理解,去體會!

這本書令我受益匪淺,它讓我體會到了母愛的偉大,還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生命中殘酷的競爭,頑強的生存和追求輝煌的精神核心,是永遠不會變的,夢想的成敗不在於困難,而在於堅強與拼搏!

沈石溪狼王夢讀後感3

《狼王夢》是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的代表作,是一部優秀的動物小說。

《狼王夢》的主角紫嵐是一匹母狼,它的丈夫黑桑是一匹健壯的大公狼。黑桑一直希望有一天能登上狼王的寶座,可它在一次狩獵中意外死亡,把這個狼王夢留給了紫嵐肚子裡狼種。紫嵐在一個山洞中生下三公一母四匹小狼,並訓練三隻小公狼希望它們其中一隻能成為狼王,可三隻小公狼接連喪命,使狼王夢無法實現。後來,紫嵐為了保護小母狼媚媚順利生產小狼把狼王夢傳遞下去,和一隻企圖獵食小狼的金雕同歸於盡了。

讓我最感動的是動物之間的感情竟然那么濃厚,紫嵐為了完成丈夫最後的心愿竟願意獻出自己的生命,這使我對一隻虛構的母狼肅然起敬。這是一隻多么重情重義的母狼!這是多么崇高的愛情!再看看現在的年輕人——認識三天結婚,結婚三天離婚,離婚三天再婚。甚至有因感情不和而夫妻雙雙喝敵敵畏的!我們人類是不是該好好反思一下。

我第二個想到的是我們人類對動物的認識到不到位?從《狼王夢》這本書中,我總結出狼的以下優點:一、聰明,狼群捕獵時各種戰術運用嫻熟。什麼車輪戰術、蜂擁而上、調虎離山、聲東擊西、分割包圍、半途埋伏、突然襲擊、各個擊破……不管你是狗熊、香樟、野牛、野豬還是盤羊。都逃不過被吃的命運。二、群體意識強。三、勇敢、四、身體健壯。五、機警。六、行動靈敏。可人怎么形容狼?什麼狼子野心、狼心狗肺、狼狽為奸、狼奔豸突,翻遍《漢語詞典》也找不到一個讚美之詞。對,狼是吃豬、吃羊,人也吃豬吃羊!狼是襲擊人,可更多的時候是人襲擊狼!我們應該把狼看作生態鏈的重要一部分,看作智慧、勇敢、機敏的化身。還這瀕危的生物一個清白!

希望《狼王夢》這本書能帶來更多的永世恩愛,更希望這本書能讓人們對某些動物的認識,徹底改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