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黃牛給小魚兒的一封信

親愛的小魚兒:

你好!

我是老黃牛,沒想到我會給你寫信吧,你生活的環境還好嗎?我可是過得越來越糟了。原來森林裡的樹木都是鬱鬱蔥蔥,現在則被人們砍得所剩無幾了,我的好朋友黃鸝鳥也搬家了本來我一走進森林就能聽到黃鸝那美妙的歌聲,可現在我再也聽不到了。人們在小溪邊建造了許多工廠,他們排除的廢水污染了原本清澈見底的小溪,害我們沒法再喝水了。以前我可以在軟綿綿的草地上睡覺,而現在我只能睡在堅硬的土地上,既害得我不能是青草也讓我睡不成安穩覺。工廠排除的廢氣也污染了清晰甜潤的空氣,使我一吸進那空氣就會不停地咳嗽。我最後的朋友小狗也離開了,我想它應該過得好吧,可是,昨天我給它寫信了,它回信說它那邊也過得不好。它的主人把它拴在門外,叫它管家。門口開過了許許多多的車輛,排出了尾氣都飛小狗吸進去了,小狗生病了,主人也就遺棄了它,它現在成了一條流浪狗。還有可憐的小羊,它被人帶走了,聽說它是被人宰殺了去賣掉賺錢了,要是我也像它們那樣的遭遇,那是多慘呀!小魚兒,你也把你家周圍的環境告訴我吧。

祝: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生龍活虎!

你的好友 老黃牛

點評:小作者以黃牛的角度,用書信形式,通過向小魚兒道出自己家這邊的環境的方式,告訴大家人們要保護環境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