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父愛:給爸爸的一封信

國小教師 吳平

親愛的爸爸:

您好!當我提筆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感觸頗多。其實,“父愛”對於我來說,過去是很沉重的兩個字。因為年齡小的時候,總覺得父親對自己並不好。姐妹四人中他最看不順眼的就是我了。那時候,我總覺得他不懂得愛,不懂溫柔。我渴望自己擁有一個電影小說里的那種很有人情味的、和自己的女兒就像朋友般的父親。

記得從上國小開始,爸爸您我的要求相對於其她姐妹來說要嚴厲些。作業稍微潦草一些就必須撕掉重寫;每天晚上要告訴他這一天都學了什麼;成績不理想聽他長篇大論的教導。

總之我感覺無論我做什麼都不如他的心意。

上國中了,自己感覺那時的我長大了一些,所以也有了自己的小主意,另外加上青春期、叛逆期,和爸爸吵架、頂嘴成了我們父女的家常便飯。那時的我也很叛逆,特別的恨他,他 也懶得和我溝通,所以我們父女倆就像是仇家,我當時就想等我上了大學就再也不回來了。即使中考前,和爸爸的爭吵還是沒有間斷。而且每次爭吵過後我都想:中考時就故意不考好,沒學上才好呢。並且在中考前夕,每天晚上等他回家推門前,故意打開電視機看電視。每次看到他憤怒又憋氣的表情,我心裡就有一種快感。也許是上天對我的“眷顧”,中考結果真是“心想事成”,考試時得了重感冒,發揮失常而名落孫山。當時就想,這也許是一件好事,再也不用上學了,可以直接上班了。因為我的姐姐也是中學畢業就上班了。接下來,我才知道自己的想法有多幼稚。爸爸當時給了我兩個選擇:一是復讀,一是在家務農。我聽了猶如當頭棒喝,心裡也更怨恨他了,為什麼姐姐能上班到我就不行了?我想問他為什麼,但倔強的我又不想向他低頭。從此後,我對他就猶如陌路人,同時也把自己封閉起來了,因為在這個家裡我感覺是不受待見的。這種現狀維持了半年,直到一天夜裡,我起來喝水時,無意聽到了他和媽媽的對話,媽媽勸他不要在和我慪氣了,看到我每天毫無生氣的樣子,心裡很難受。就讓我去上班吧。只聽爸爸嘆了一口氣說,我何嘗想和孩子鬧成這樣,只覺得這孩子比較聰明,對她的期望高一些,也就對她嚴苛些,又沒有和她好好溝通,才造成今天的局面。看到孩子跟我像個仇人似的,我心裡像刀割一樣。再說,現在的企業單位效益不是太好,說不定哪天就下崗了,我不想等她後悔時在怨我。唉,爸爸又重重地嘆了口氣,就照你說的讓她上班吧。在那一刻,我知道他其實是愛我的,心疼我的。第二天,我又背上了閒置半年的書包,在爸媽驚詫的目光下上學去了。

轉眼又到了中考時間。看到其他的考生每天都由家長接送,進考場前的細心叮囑,考試後的安慰與鼓勵。我除了對他們的羨慕,更多的是傷心與怨恨,他們對我還是無所謂的。等到考試結束以後,姐姐問我:“這次考試感覺怎么樣?有沒有把握?”我一聽,馬上就火了,大聲吼道::“現在充好人關心我是不是太遲了,考試的時侯乾什麼去了?”姐姐當時就愣住了,過了一會兒才說,小妹,你誤會了,其實咱們一家人對你是非常關心的,特別是爸爸,你考試的整整三天,他為你奔波勞碌,同你一起去考試,一起回家,每當考完一門時,他總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你,通過你的表情來猜測你答題的情況。當我們要接送你或想問你做的怎么樣時,爸爸阻止了我們,說這是鍛鍊你獨立自主能力的一個機會,如果問你答題的情況,會影響你的情緒,增添你的壓力。爸爸了解你有時會和他唱反調,為了你,吃飯都躲在廚房裡吃,你吃飯時見到他了嗎?為的就是想讓你輕輕鬆鬆地上考場。聽了姐姐的話,我當場“石化”了,半天才緩過神來,聽姐姐的話,爸爸還是關心我,疼在心裡的,這樣想來,心存多年的“敵意”也悄悄軟化了。這時,正好看到一身疲憊的爸爸推門進來,我的淚水再也忍不住流了下來,透過淚光,我看見,我的父親,臉上寫滿了滄桑。我心裡一陣不安,隱隱作痛,自覺罪孽深重。我想,父親對於孩子,是一種永遠的恩賜,而孩子只能是父親永遠的負擔。

填寫志願時,我第一次破天荒的沒有跟爸爸發生爭執,而是聽了他的建議,上了師範學校。等我學業結束走上三尺講台當了一名教師時,我知道這是我最正確的一次選擇,每天跟天真活潑的孩子們一起學習、遊戲,我也開朗起來。我慶幸自己當時聽了爸爸的話,我更明白了爸爸一直都是愛我的。那一刻我跟父親心中的疙瘩算徹底解開了。因為我發現父親的愛,是一種特殊的、無法用語言表達的,也可能是因為自己平時對他的成見太深,才忽略的吧。在以後的時間裡,我學會了自我反思,父親的教育方式儘管嚴了些,但這對後來我工作上始

終保持嚴謹的態度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最後,我想說的是,父母的愛也許是每個人一生中所經歷的最偉大的、最無私的愛,所以我相信父母是我們心靈中的一盞最明亮的啟明燈!在此祝願天下所有的父母都安康、快樂、心想事成!

此致

敬禮

您的女兒  吳平 XX.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