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弟弟的一封信》

親愛的弟弟:

近來一切都還好吧?

這是哥哥第一次給你寫信。我相信,你一定會感到驚喜的。因為,我願意從現在開始,就將你當做大人看待。我們完全可以毫無拘束地溝通。這也是你一直期待的,所以你要認真地讀我為你寫的信。要知道,這些都是我最坦白的心聲,將來也都會變成我們兄弟兩人深情厚誼的見證。

之所以我會想到給你寫信,一方面出於哥哥口才的欠缺,常常不能恰到好處地表達出我的想法;另一方面,我又寧可相信我的文字的吸引力,能夠使你反覆地讀,並且將我想要說的道理謹記於心。實話告訴你吧,我現在已經不打算給你講那些大道理了。那是因為現在我已經可以從小小的故事裡窺見一些哲學的道理,並且又能夠通俗地表達出來讓你理解。我相信,你一定會很喜歡的。然而,我現在也不想和你講那些小故事。我們兄弟兩人從小一起長大,彼此之間再了解不過了。我只想和你拉拉家常話,說說你所不知道的我在大學裡的一些有趣的事情,也一起回憶一下我們童年的樂事。

現在,就從我們的童年開始談起吧。我七歲以前,也就是你三歲那年,我們還在農村,過著窮苦的生活。爸爸媽媽都沒有文化,也沒有工作,就靠著耕種農田過日子。我們住在老家的黃土房子。爺爺奶奶一間房,我們家一間房,全家就共用一個廚房。你沒出生的時候,爸爸還在當兵,常常不能回家,媽媽一個人拉扯著我。媽媽生我的時候,生活條件極差,媽媽從來沒有得到什麼營養品吃,以至於我後麵皮膚就先天性乾燥。那時候,奶奶和媽媽關係又不好。然而,由於我是我們家的第一脈香火,奶奶又不至於對媽媽的態度惡劣,只是偶爾和媽媽發生一些小的口角。爺爺是十分溺愛我的,也喜愛媽媽。小時候,我經常生病。半夜發高燒,都是爺爺和媽媽背著我去遠邊的一個相鄰的村子去看病。我的腿腳由於打針次數過多,就留下了腿腳僵硬的後遺症,直至現在也不見減輕。那時候我如果能夠想像,長大後的我能夠將籃球打得那么出色,那真像是一種奇蹟啊!

你看到了,哥哥小時候是很不幸的。假如我沒有堅強樂觀的性格,我現在恐怕還是一事無成。雖然我的身體先天就有那么多的缺陷,然而我又生而就有一顆敏銳聰明的頭腦。我已經說過,奶奶和媽媽的關係不好,加上爸爸又不在我們身邊。媽媽受委屈的時候,就只有跟我訴說。我在媽媽的思想的灌輸下就漸漸懂得了世故人情。這使得我從小就培養出了多愁善感,溫和孝順的美德。我很小的時候就已經很懂事了。小時候,有一次媽媽病了,躺在床上起不來,吃飯也沒有胃口。我清楚地記得我上學的第一年,我還只有四歲。我在學校上課的時候就問同學借了四毛錢,買了八個橘子帶給媽媽。媽媽當時感動的哭了很久,她捨不得吃掉。然而,我是怎么也不願意吃的。最後,我兩個橘子,媽媽六個橘子,我就一瓣一瓣剝著餵給媽媽吃。你可以看出,哥哥從小心地就善良,又懂得體貼人。這就是我們家之後搬到縣城,我一看到可憐的老人在街邊乞討,無論身上有多少錢,都總是滿懷熱心的送給他們的原因了。我生來就有一副仁慈的菩薩心腸,這是媽媽長期女性的關愛滋潤出來的結果。爸爸不常在身邊,所以我骨子裡就少了男孩子應有的陽剛之氣。這一點我後面會進一步地提到。

在我出生之前,爸爸得了一場大病,差點就沒有命了。然而,後面又奇蹟般的生還,這就避免了我們兩兄弟此後變成孤兒。你出生的時候,爸爸已經退伍回家了。然而,也就是從你出生那時候起,我的命運就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我還是嬰兒的那會兒,總是喜歡整夜整夜的哭鬧,吵得家裡人睡不安寧。長大一點後又經常生病,使得家裡境況困苦不堪。爸爸對我是不甚喜歡的,再加上他那軍人的火爆脾氣,我就要經常挨打受罵了。你的出生,就將家裡人幾乎所有人,尤其是爸爸的那點對我少的可憐的喜愛完全剝奪了。這就使得我常常對你生有懷恨之情。然而,你是我的親弟弟,我常常又最疼愛你。我們常常一起玩耍,雖然我總是竭力愛護你,但由於你受到溺愛養成的脾性,使得你常常不能受到一丁點兒欺負。每次我們發生爭執,你總是喜歡大哭大鬧,驚動全家。起初是爸爸要打我罵我,最後連媽媽也要打我罵我了。我的天性本是活潑聰明的。然而,長期的家庭暴力下,我思想上變的憂鬱,行為上因為受到恐嚇而又顯得愚笨。我常常自己一個人到山上田野上玩,也就習慣了被人忽視。受到委屈的時候,我會一個人躲在被窩裡哭泣。我心裡一直藏有許多想法,而這些想法,在日後的我的青春期里就全部爆發出來了,我後面會說到。我雖然在外表上缺少了男孩子應有的陽剛之氣,但我的內心卻是無比剛強的。這一點,在我們家之後禍不單行的日子裡,就盡顯無遺了。

你是幸福的,而我永遠是不幸的,這是我兒時就有的想法了。你可以想像,我的童年時期有多么黯淡。我甚至從來都沒有感受到那種真正的快樂,即使我那時候真的開心了,我也總感覺自己像個局外人。由於家裡人對你的過分溺愛,對我的過分冷淡,使得我常常盼望著早日能夠長大。到了可以養活自己的年齡,就可以永遠離開這個讓我沒有依戀的家,離開那些悲慘的日子。我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我的那些感受,我還會為自己感到疼惜。這並不是因為我軟弱,而是我認為,一個孩子的童年,實在不應該出現這樣的心理。然而,我那時候生活在我們家裡,我又不得不接受那一切不幸的遭遇。雖然爸爸媽媽看起來並不喜歡我,奶奶對我也時好時壞,而爺爺卻永遠那么的疼愛著我。無論他去哪裡,總是要帶上我,有什麼好吃的,他也會第一個想起我。我那時候唯一的感情寄託就是對爺爺的感謝了。這一切又使得我養成了知恩圖報的美德。我總是努力記住別人對我的好,待到將來長大後報答。這就是我們家搬到縣城之後,我每年的假期都還要去鄉下和爺爺住一段時間,並且每逢過年,我都會用我平日裡省吃儉用的錢給爺爺買一頂棉帽。

弟弟啊,你已經看到了,哥哥曾經是視你的出生為我人生不幸的起源啊!你今天知道了事情的真相,會不會恨我啊!雖然我過去是這么想的,然而我又懂得體諒人。我知道你是無辜的,你那時候只是個單純的小孩子。然而,有一些事情,又是我一生都很悔恨的事情。那是我們家搬到縣城居住的時候,我在縣城上學認識了我人生中最好的一個朋友。我一想到,一個和我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人居然那么真心實意地關懷我,而你作為我的弟弟,卻常常成為我挨打受罵蒙受委屈的根源,我的心裡就十分痛苦啊!我和他形影不離,只有和他在一起我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友誼的快樂,並且我的心事又可以同他訴說。這就讓我對於我的這個朋友的感情,很大程度上超出了自己親弟弟的感情。有一件事情,我過去特意問過你,你已經記不起來。那件事情讓我在青年時期常常懊惱不已。我記得那是在我讀國小五年級的時候,我和我的摯友打算進行一次徒步旅行,去探索縣城以外我們從未去過的地方。你卻一直跟隨著我們,我那時候原本就不希望你和我一起玩,讓你回家。然而,你的倔強使我氣憤不已,我就狠狠地揍了你。你哭的很傷心,站在原地看了我們很久,最後又擦著眼淚踉踉蹌蹌地走回去了。我那時候只顧著自己玩耍,心裡竟沒有一絲悔恨之意。許多年後,我想起這件事情,竟一次次躲在被窩裡悔恨地哭泣。弟弟啊,我真是悔恨極了。

過去,因為你的過分刁難,我常常就會忍不住對你大打出手。如今想來,我竟是那么悔恨啊!由於我天生沒有耐性,你問及我的那些我看來十分幼稚可笑的問題,我常常都以罵你愚蠢結果。我是抹殺了你那真正聰明的天性得罪魁禍首啊!現在你的成績一直那么糟糕,我也是以為這是我當時沒有耐心造成的後果啊!弟弟啊,你一定要原諒哥哥!我那時候其實自己才是最愚蠢的啊!我問及你是否還記得此事,原本是想向你道歉的,而你卻說不記得了!我的心裡就更加感到罪惡了,我就永遠也無法原諒自己了。我開始悔恨的時候,是我讀初一的時候。我從我開始悔恨那一刻開始,就再也沒有打過你了,我決定要對你更加的疼愛。每次你沒有零花錢用的時候,我都會把我的所有零花錢送給你用。我以為這樣就可以減輕自己的罪行了,然而,在你受到同學欺負的時候,我的缺少男子氣概的性格就全部暴露出來了。我甚至將那一切原因歸咎於你自身。弟弟啊,你知道的,我是喜歡講道理的。爸爸從小就以暴力打我,我是早已恨透了暴力的啊!你那時一定會認為哥哥軟弱無能吧,可是我根本就不願意使用暴力啊!在你上到國小五年級的時候,你說你終於像我一樣找到了自己的朋友,你是那么的開心!而我卻哭了不知道有多少個夜晚啊!假如今後你的人生果真不如意了,哥哥也不會放棄你啊,我一定也要讓你幸福!弟弟啊,你又了解了我一點了。我的人生還沒有經過五分之一,我的悔恨就已經有那么多了。

出於我兒時產生的那種希望長大後離家出走的想法,使得我今後對於家裡人對我的好,都是以記憶的形式努力記錄下來的。只想著等到日後可以報答。所以我對於過去,才會那么刻骨銘心。你想要知道的我對於家裡每一個人的情感,我都能夠在我記憶和心裡找到適當的位置。然而,在我覺得我已經可以一個人離開家而不至於被餓死的時候,媽媽卻又對我好了很多。媽媽每對我好一點,我就愈加感到不安,我記住的恩情越多,我就越是痛苦。直到有一天我開始認為我已經不可能離開媽媽了,我就已經絕望了。過去我從來不計較自己的得失,只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回報別人對我的好。直到現在,我的這種人生觀價值觀都還沒有一絲一毫的改變。弟弟啊,哥哥就是這樣一個人了。你一定覺得哥哥的境界太狹隘了,那是因為我現在還只能感受到家裡人對於我的好啊!假如有一天國家對我也表現出那么多的關愛,我也會十分熱愛國家的啊!你現在又可以看出我的一點天性了。我對死亡是一點都不害怕啊。我一想到,如果自己在還沒有實現一些人看起來很淺薄的抱負的時候死了,那真是太痛苦了啊!對於我自己而言是一種巨大的損失,對於那些愛我的人而言,一定也會十分痛苦。我一直記在心裡的那些溫暖的恩情,只有在我生前才能實現報答,你能夠體會我的心情嗎?假如哥哥今天就實現了自己的抱負,報答了所有愛我的人的恩情,哪怕讓我明白就突然死去,我也毫不猶豫啊!

我們在農村的童年裡的時光,在xx年的那場特大洪水中就結束了。我們家的房子田地都全部被沖毀了,家裡已經一無所有。那時候的情景,我自然都還記得大部分。你那時候只是害怕的厲害,而我觀察著爸爸媽媽的痛苦的表情,我就想了很多很多。在舅舅的救濟下,我們全家都搬到了縣城。無情的洪水留給我們家的,就只剩下一些殘缺的碗筷衣服。來到縣城,我們家幾乎什麼都沒有,桌子睡床都是舅媽幫我們備置的。舅舅給我們買了一台彩電,還為我們付了在這裡居住的一年的房租費。我的第一年的學費也是舅舅付的。弟弟啊,你一定也不會忘記,我們住在老農業銀行地下室的時光吧。舅舅和舅媽的恩情,我們永世也不能忘啊。所有人對於我們的恩情,你也一定要像哥哥一樣謹記在心!那時候,我的寫作能力需要的稟賦似乎就已經表現出來了。我在還沒有上學之前,我就天天跟著燕子姐姐去學堂上課了。雖然沒有開始系統的學習,然而我已認識了不少的字。加上我常常有自己的獨立的思考,還有自己特殊的思想感情。一旦找到可以表達我心情的文字,我就可以很順暢地寫成長長的文章,並且十分動情。弟弟啊,你也一定還記得。有一年過年,爸爸沒有回家,那時候我們還在農村。媽媽就打算給爸爸寄信。我聽到後就偷偷拿上紙和筆,一個人跑進房間寫了很久。遇到不會寫的字就跑出來問大人,七拼八湊終於將我對爸爸的思念之情表達明白了。然而,叔叔給大家讀我寫的信時,竟然激動的流下了眼淚,抱著我們兩兄弟哭了很久。從那以後,但凡大人寫信,他們都會讓我也寫上一份。媽媽說,爸爸回信的時候,講他看到我寫的信也總是忍不住要流淚。弟弟啊,我那時候心裡就只有一個感受。我想,我總算化解了一些爸爸媽媽對我的討厭了。家裡人都讀過我寫的信了,對我是讚不絕口,都認為我將來是可鑄之才。因而,舅舅才更加堅定了要將我們全家搬到縣城來,使我受到好的教育的決心。若是在那時候他知道我將來並未能達到大家的期待,他們也許就會猶豫那種在那個年代看來,實屬壯舉的搬遷。弟弟啊,你現在還可以去看看哥哥當時寫的那些信件。爸爸還收藏的好好的,那么真誠的文字,讓我略感幸福的度過了在縣城剩下的那點童年時光。這些都是具有我們全家人的命運,乃至我個人命運的轉折意義的啊!

初來縣城的時候,爸爸媽媽是除了種田種菜什麼都不會。弟弟啊,我認為你是很有必要了解一下爸爸媽媽的辛苦史。這將來會使得你知道現在的生活來之不易,也可促使你去努力學習,不辜負家裡人對你的期待。那時候外婆已經真正出現在我們的世界裡了。我才發現,我們的外婆是一位十分慈愛善良的老人啊!我現在的許多優良品質,都是那時候從外婆身上學到的。外婆現在已經去世了,而她的思想卻已經成為我永恆的信仰了。爸爸媽媽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外婆帶著他們在街上賣菜。你知道的,爸爸媽媽那么老實的莊稼人,他們怎么能將生意做好呢。所以很快就虧本了。後來又做起了玩具生意,結果還是虧本。於是,通過家人的介紹,媽媽又去了農藥廠做事情,那時爸爸也正好在鐵路建築公司謀取了領導廚師一職。我們家裡的境況總算好起來了,然而也就在那個時候,媽媽的身體因為在農藥廠工作,被那有毒的化學物質的侵害變差了。弟弟啊,這一切還沒有完。媽媽最後又跟著大舅舅做起了鞋子生意,每天拖著幾百斤重的鞋子早早去趕集,晚上又很晚拖著鞋子回來。沉重的擔子就壓在媽媽一個人的肩上啊!要是我那時候長大一點的話,也不至於讓媽媽受那么多的苦啊!然而,不幸的是,爸爸在那邊工作的地方發生了大火災,爸爸寓所中一年的工資全部都化為灰燼了。爸爸和媽媽不知道在電話里哭了多少次啊!你一定還記得我們小時候還去過爸爸上班的地方吧,那裡有那么多的叔叔阿姨都喜歡我啊!在他們的眼裡,我是個懂事的好孩子,我從不亂花爸爸媽媽的血汗錢,又懂得不出去亂闖禍。雖然我說過,爸爸媽媽並不十分喜歡我,卻不影響他們承認我的這些好的品性。

那時候,外婆常常來看我們,她心疼我們兩個,也心疼她的女兒。弟弟啊,外婆對於我們的喜歡,是不亞於任何人啊!外婆和我們生活在一起那么多年了啊!你一定不會忘記吧,不然外婆去世的時候,你也不會那么傷心的和我癱倒在外婆的床上痛哭流淚了。弟弟啊,我原本是不了解你的。然而自從你長大一點和我睡在一起時,我們談的話多了,我就漸漸地發現我們兄弟兩人的性格是那么的相似。我現在實在不敢輕易去想起我們親愛的外婆了,我真怕自己已經那么大的男人了,還讓別人看到我流淚。我一說及,又怕你也會輕易流淚。你知道嗎?前些清明節我們從鄉下掛親回來,我的心裡又是那么悲傷啊!我在英語課上,竟然流了整整兩節課的眼淚。不知道的人,會以為我的內心是多么得脆弱啊!事實上,我們兄弟二人都是那么的堅強,卻又那么的重感情。所有親戚朋友都讚賞了我們兩兄弟的品質啊,這是多么的難能可貴!你就應當好好珍惜,爭取努力提高自己。外婆已經成為我們兩人共同的信仰,這會使得我們都能繼承外婆所有美好的品德,將來功成名就也就會是必然的了。爸爸媽媽幾年前開始對於我的那種從未有過的疼愛,現在整個大家庭的親戚對於我們兩兄弟的喜愛,都是出於對我們重情重義的美好品德的肯定。我們就要從現在開始通過不斷地學習,進而不斷提高自己的品行修養,使得將來有一天我們的美好品德也能夠得到更多人的肯定。

我已經回憶了那么多我們的童年生活,心情又變的十分沉重了。一些關於我現在在大學生活的一些你不知道的趣事也就不說了。你說你不想再讀大學,我也不強迫你。然而,今後無論做什麼事情,學習都是要堅持的。如果有一天你開始對大學感興趣了,我也一定會很樂意向你細說,並且極力在爸爸媽媽面前為你爭取。弟弟啊,我是多么真心的希望你將來能夠幸福!你又了解我這個人,我的心裡一旦產生罪惡感,就必須想盡辦法要償還,否則我心裡一定會十分不安。你一定要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取得功名,這才是真正的男人所應該做的。我對你的前途的關心是始終多於對我自己的前途的,所以我希望你將來只會比我更加幸福。我們兄弟二人一起努力吧!

祝弟:開心健康

學業進步

你愚蠢的哥哥:胡江波

XX-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