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孔子的一封信作文700字

尊敬的孔爺爺:

您好!

我是二十一世紀的一名普通中學生,相隔數千年後很冒昧地給您寫了這封信,我是想向您請教,和您探討幾個問題。

你是我們中華民族幾千年儒家文化的代表,您學識淵博,經驗豐富,弟子三千,桃李天下,您的思想精華譜成了《論語》這部閃耀著智慧光輝的曠世名著,讓我們一代代沐浴在您的思想下生活成長。

但“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我不能說您是一個十全十美的人,就拿您遇到的那兩個辯日的小孩,您不也是瞠目結舌,無言以對嗎?

還有一次,當您的學生子貢問您:“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您答:“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您的用意是在告訴人們要用寬容的心去對待別人,看待事物。就這樣,我們中華民族在“恕”中讓異族入侵,在“恕”中讓城市割讓,在“恕”中簽訂不平等條約,在“恕”中鴉片泛濫,洋人橫行……中華民族經歷了太多的苦難。這苦難就是因為我們的民族一而再,再而三的“恕”,如果您預料到您的子孫後代經歷的這些,您還會提倡您的沒有原則的“恕”嗎?我相信你是不會的。

還有,在生活中,您的這種消極退讓的思想也會讓我們吃不少苦頭,比如一個同學不小心弄壞了我的一塊小橡皮,我會以一顆“恕”的心去對待他,結果他反而變本加厲,弄壞了我更多的東西,我還要是再繼續“恕”下去,結果會怎樣呢?我覺得我應該有理有據地在他第一次弄壞我東西的時候就告訴他:下不為力。這樣,他才會有所收斂,也就不會有後來的影響我們友情的事情發生了,您說對嗎?

尊敬的孔爺爺,當我穿越了幾千年的光陰向您請教,當您看到我這初一女孩的不成熟言論的時候,相信您不會生氣,您好會用您智慧的目光迎接我的質疑,您還會用您寬厚的心胸教導我成長,我相信我會繼承您思想中適合現代社會發展的精髓,用自己的文化知識武裝自己的頭腦,建設我們的國家。

此致

敬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