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上大學的侄子的一封公開信

親愛的侄子:

你好!

你現在應該還在柳州吧。昨晚是不是又被老爸上“政治課”了。不好意思!你堂姐說的對,都怪我!都是我跟你們爸媽說了你們的“壞話”。沒辦法,可能是怪我沒老婆,沒孩子吧,作為叔叔可能太過關心和太過在意你們了,對你們的期望甚至可能超過了你們父母。雖然我很明白誰都有缺點,可別人的缺點我可以不在意,我卻無法接受你們有缺點。

但我希望你們明白,我關心你們,在意你們,那是對你們的愛,可能比你們父母更無私的愛。我對你們要求就算是苛刻,那也是因為我清楚社會太複雜,你們將來要走的路不可能平坦,我只是希望你們將來能走好,少翻跟頭。所以希望你們能理解我的良苦用心。你們回去的那晚,我說了很多,但可能有點亂,這裡我總結一下,希望你們能理解我的意思。

第一,作為一個男人,你必須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麼,然後靠自己努力去爭取得到它,不能養成依賴別人的習慣。因為男人在當今社會扮演的角色要求他必須具備足夠的能力和勇氣來承擔更多的家庭責任和社會責任。一旦走進社會,大部分問題要獨自面對,可能沒人能幫得上你。當然,當今社會很多事情完全單靠個人的能力是很難完成的,你可能需要家人朋友的幫助或者合作,但前提是你自已必須有足夠的能力,否則別人的幫助也沒用,更不可能與你合作可能所以個人的能力是很難得到。還有,你一定要記住,沒有誰幫你是理所當然的。你應該明白,不管什麼事,人家都可以選擇幫你或不幫你,就算不幫你他可能是不應該的,甚至可能會被旁人罵或處罰,但他不幫你,你總會很麻煩甚至可能很慘。所以不管誰出於什麼目的幫了你,或者方便了你,你應該謝謝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