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語作文需要注意的八項

考研英語作文寫作部分是臨考前比較容易提高的,今年的寫作試題,複習還是以小作文書信,大作文圖畫為主。

注意事項之一:字數

考研英語作文一分鐘平均7~8個字,是4級規定寫作速度的1.5倍,寫作的字數太重要了,以b節為例,最新文章長度扣分標準規定,少10個字以內,扣一分,少10~20個字,扣2.5分,20~30:扣4分, 30~40,扣6分,你寫字不超過100個,扣12分。分數就這樣被血淋淋地扣掉了。

2005年全國117.2萬人報考,首次突破百萬大關,錄取31.6 萬, 2006年報考127.5萬人,錄取34.5萬,競爭太激烈了。新東方一位老師曾經說,你每多得一分你就將你數萬人踩在了你的腳下,那如果你少得一分呢? 那你就被數萬人踩在了腳下,說得很妙。考生同學們,你們就甘心因為字數的原因就這樣被千人踩萬人踏嗎?

字數多少算個夠?自己目測 一下,以大作文為例,中等大小一行15字,最起碼寫到12,13位置,因為閱卷人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你的字數,就看你的位置到沒有到。如果你的字數沒寫 夠,他就認為你連最起碼的寫夠字數的能力都不具備。什麼叫你的口才好?單位時間內兩個人吵架,別人罵你五十句,你只罵別人三個字,肯定別人的口才好就是這 個道理。但是這不是說寫得越多就會得到高分。一是時間不允許,二是寫得越長,越容易暴露你的缺點。所以臨考前要掐表練習字數。

注意事項之二——字跡

考研作文用什麼筆寫?鋼筆原子筆都可以,字型要求端莊秀麗,好些男同學在前面耗費時間過多,最後作文沒有時間了,只顧趕時間了,忘了一件極其重要的事 情,就是字跡。整個作文,好比雜草叢生,這顯而易見對你是不利的。女生寫字,也要注意把握,女孩子吧,就把字寫得文文氣氣的,你要是也那樣子,龍飛鳳舞, 一看就是一個野蠻女友。2006大綱評分標準規定,文字潦草,影響閱讀,降低一個檔次,因為你的字那么亂,閱卷人員有理由認為,你的思想和語言像你的文字 一樣亂。

那么寫作要不要打草稿?不要,因為時間不夠。修改時也要注意卷面美觀,可以使用塗改液或者膠帶(不要撕出窟窿),保持卷面美觀。

注意事項之三——考試做題的順序

寫作作為非常重要的分數板塊,很多同學卻總是留到最後才做,由於前面耗費了大量的時間,倉促成文,寫作質量可想而知。多一分鐘,可能會寫出一句話來,時 間對於寫作的作用,可見一斑。而考研的某些題型,大家都明白,就好像鐵石心腸的女人,你對她再好,再在她身上花時間,她都對你無動於衷。

關於做題順序,不同的老師有不同的見解,但是基本沒有老師建議將寫作放到最後的。

何鋼老師推薦的做題順序是:完型——閱讀——寫作——新題型——翻譯

他剖析原因說:完型分值不高,不難,作為熱身,因為你一開始做閱讀肯定緊張,又說從思維上講,前面都是英語思維,最後漢語思維,更何況大量的閱讀之後,或許會尋找到更多的寫作的靈感。

所以我說:完型再怎么樣也就那樣了,閱讀好好做,寫作認真寫,新題型也就碰碰運氣,翻譯也就看看造化吧。

注意事項之四——三段式結構

考研作文一般採用三段論,比如圖畫作文,缺少第一段(比如圖畫描寫段),扣3分,缺第二段扣10分,缺少第三段扣7分。所以題目要求比較明顯的要寫三 段,不明顯的,比如1998年的母雞下蛋題有這樣兩個要求:1. write out the messages conveyed by the cartoon. 2. give your comments.面對這樣的兩段要求,其實可以多加上一段,圖畫描述段,然後再談寓意,最後評論。

注意事項之五——閱卷人的工作程式

考研作文閱卷,一般工作量大,任務繁重,閱卷這樣的高強度勞動,不可能閱卷人一天從早到晚都能夠精力充沛,而且考生文章也不可能去細讀,有經驗的閱卷人 應該有一個工作方法,即眼球運動的軌跡:他首先會掃一掃字數夠不夠,卷面整齊不整齊,然後看段落夠不夠,再下來就看首段,深入語言內部,看看語言的質量, 看看錶達中有多少語法、用詞錯誤等等,一般很快就可以通過首段判斷出來一個考生的水平,再往下看是一個微調。所以對同學們的啟事是第一段一定要精雕細琢, 其餘段落的首句也都很重要,儘量將句式寫得複雜,因為在有限的時間內,這些是閱卷人重點會關注的地方。其他地方如果自己基礎薄弱,採取保底策略,不要犯 錯。

注意事項之六——對自己有明確定位

任何人作文都想拿滿分,但是自 己有沒有這個能力?正確認識自己,一直都是最重要最難的。以大作文為例,你目前的水平到底是及格更現實呢?還是良好近在咫尺?須知研究生(q吧) 考試是一個相對性的考試,就是說在一定的水平上,你覺得自己的英語水平爛,但是有人還比你爛,你還比別人強,那就行了。我一直認為作文能夠拿到及格應當是 一件相當了不起的事情。一切要從實際出發。英文寫作一直是中國學生的瓶頸。寫作時牢記寫作原則:基礎比較好,以15分為目標的同學,在不犯錯誤的情況下盡 可能追求複雜;基礎比較薄弱,以及格分為目標的同學,以不犯錯誤為目的,儘可能追求簡單。

注意事項之七——多用連詞

用詞基本面是高中詞,加個別四六級詞其實就可以寫出很好的文章,當然文章中出現的正確運用的四六級辭彙越多,閱卷人看見了就會越感動。句子以簡單句為 主,但是在最後檢查時往往可以使用and, but, so, for, or等並列連詞連成並列句,或者將兩個句子搞成複雜句,複雜句中對考生來講最好寫的是狀語從句,不過就是像並列句一樣把兩個句子用連詞連起來么,可以多多 嘗試,不過就是使用的從屬連詞because,if,when之流的而已。

注意事項之八——考前背誦模板,進行填充練習

很多從來沒有寫過文章的同學一定要大量背誦模板,消化,變為己有,進行大量填充練習。這就要求學生具備將句子往模板的方向想的能力。同樣的模板分數差異很大,說明中間填充的東西是決定性的,但是不能否認模板對同學們的作用,尤其是基礎薄弱的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