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修養類作文

成熟是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一種圓潤而不膩耳的音響,一種不再需要對別人察言觀色的從容,一種終於停止向別人申訴求告的大氣,一種不理會哄鬧的微笑,一種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種無須聲張的厚實,一種並不陡峭的高度。勃鬱的豪情發過了酵,尖利的山風吹過了勁,湍急的細流匯成了海。

人成熟的標誌是什麼?同學們在一起最愛討論這個問題. 有的說成熟的標誌是穩重大方,有的說是遇事有主見,有的說是會辦事,有的說是懂得關心、理解別人,有的說是善於認識自我、否定自我……

請以"成熟"為話題,寫一篇作文,所寫內容必須在這個話題範圍之內。

寫作提示:中學生正值風華正茂、多思多夢的花季,一方面.渴望獨立、成熟,另一方面,對生活和人生的認識又有著不同的見解,所以,這則話題,學生會覺得有話可說。

寫作本話題至少要注意以下三點:一是審好題。對所給的語段,要細讀,要細領會。此文把"成熟"這一抽象的概念,用八個詞具體形象地來表達:光輝--明亮而不刺眼,音響--圓潤而不膩耳,從容--毋需對別人察言觀色,大氣--毋需向別人申訴求告,微笑--毋需理會哄鬧,淡漠--毋需偏激,厚實--毋需聲張,高度--毋需陡峭。並用三個淺顯的比喻作了進一步的詮釋。可見,"成熟"是我們所渴望的,是我們所肯定的。二是立好意。"成熟"按《現代漢語詞典》的解釋,其義項有二:一是指植物的果實等完全長成,泛指生物體發育到完備的階段;一是指事物發展到完善的程度。不論是植物、生物,寫作時都要寓含或點明或譬喻人生,從而使這個非常抽象的概念形象化,或用明確的語言揭示其內涵。當然,立意的角度很多。比如以此文所形象化的八種中的一種或幾種,所比喻的三種中的一種或幾種作為立意角度都是可以的。三是構好思。根據自己對"成熟"的理解.根據自己立意的角度,可以採用雜文技巧、散文筆法、書信手法、戲劇小品等各種形式,寫出自己獨特的見解,寫出自己的個性。

可以用記敘經歷或編述故事的形式來詮釋"成熟"。從自己或他人的經歷中、成長中,寫出由不成熟到成熟的過程。

可以通過托物寓意的手法去寫。把自己對"成熟"的理解或渴望或追求等意旨寓含在動物、植物的具體描繪之中。

可用議論的形式直接表達對"成熟"的見解。比如可以以"心理上、思想上的成熟"為議論的重點,揭示"成熟"的內涵。

例文一

談成熟

成熟,是一個美麗的字眼。對於處在青春期的我們.對成熟的渴望之情就跟農民對豐收的渴望之情一模一樣。然而,對於成熟,我們又能領悟多少呢?

其實,成熟是一種心境。如果說生理上的成熟是秋天的金色,那心理上的成熟便是果實的芬芳。一種是外在的,一種是內在的。而我們常說的成熟,便是這種內在的成熟。

作家池莉曾寫道:"人生有三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如果我們真正地對生活、對人生的本質領悟到了第三重境界,那我們才能算得上成熟。但事實上,在我們這些青年人中間,大多數認為自己很成熟的人,卻處在第二重境界。對人生、對社會有了一些看法,便認為自己成熟了,其實這與成熟還差得很遠。成熟就像品茶,喝第一口是那的苦且澀,等喝到第二口、第三口時,就有一種沁人心脾的芳香從苦澀的後面生出,這就是成熟。

成熟最基本的含義是自立。一個飯不會做,衣不會洗,自己的起居都照顧不了的人,整天將成熟掛在嘴邊,那就像井底之蛙大侃天鵝肉有多鮮美一樣。自己的事情都做不了,卻整天說自己很成熟,這真是讓人無法恭維。成熟還必須擁有一種寬闊的胸懷,一種"海納百川"的胸懷。對人對事不斤斤計較,以博大的胸襟去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這就是成熟。成熟的人所必須具有的另外一個條件,那就是負責任。成熟者應該具有健全的人格,有正確的做人原則。那么他就必須對家人、對朋友、對社會負責,對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說過的每一句話負責。成熟就是做自己的主人。

做一個成熟的人,還必須具有對事業、理想執著追求的精神。英國作家柯蒂斯曾說:"擁護一項非凡的事業並為之奮鬥終生,這就是我對那些追求不朽之名的年輕人的忠告。"人生的成敗,關鍵是事業的成敗。挪威有句諺語:"人的靈魂在他的事業上。"我們正處於人生最美好的時光,為自己的偉大事業轟轟烈烈地拼搏一次,你會發現自己成熟了許多。但如果在這大好光陰下,整天大呼"兒女情長,英雄氣短",那你只會變得更加幼稚。

成熟不是學成年人的模樣,吞雲吐霧,猜拳行令,帶著世故和圓滑,整天作沉思狀。也不是偶遇一兩次挫折,就大徹大悟,看透了一切。更不是以凝重的口吻向別人介紹自己的人生經驗,哀嘆人生的艱難,路途的坎坷。在成熟者眼中,這些只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無病呻吟。這種成熟下面掩蓋的是幼稚,是空虛。真正的成熟是自然的瀟灑。

現在的我也不成熟,刻意去模仿成熟已成為一種多餘。因為成熟就是相信自己,相信青春,心平氣和地等待未來的日子。而我堅信,成熟真的距我不遠了。

評點:文章就"成熟"發表了自己的見解。至少有三大特點:一是層次清,主旨明。作者從"成熟是一種心境"、"成熟最基本的含義是自立"、"成熟的人就是負責任"、"成熟的人具有對事業、理想執著追求的精神"、"真正的成熟是自然的瀟灑"等五個方面闡述了"成熟"的要義,層次十分清晰。二是論證好。文章恰切地運用了引證、喻證等方法,有力地證明了論點。比如,引用了當代女作家池莉、英國作家柯蒂斯的名言佳句和挪威的諺語來說理。既恰當又新穎。又比如,用農民渴望豐收、常人品茶等作比,既恰切又易使人理解、接受。三是語言好。作者行文自如,娓娓而談,自然而親切,尤其是作者表現出的較為深厚的文化積澱令人讚嘆。

例文二

成熟的標誌是懂得愛與被愛

當你"哇哇"墜地,什麼都不知道的時候,當然是無從談及成熟的。但當你記事,躺在媽媽懷裡聽歌謠的時候,你便可以理解"成熟"的含義了,因為那時你知道,媽媽是愛你的,如果失去你,她會傷心的。於是你便擁有了一份成熟。

在家中最具權威的爺爺面前,誰都要敬畏三分,而只有你敢坐在爺爺的腿上,數爺爺的鬍鬚玩,這時你是否明白,爺爺是那樣的愛你,以至於縱容你的"胡作非為",如果你明白,那你就擁有了那份成熟。

當你知道你在家中是多么的重要,家人對你是多關愛有加時,不管用什麼樣的方式。他們總是愛你的,你是否要為這愛做點什麼。

爸爸下班了,一杯熱乎乎的茶遞到了面前;媽媽在家忙累了,給她捶捶腿,揉揉肩;爺爺要吸菸,拿根火柴幫他點上……他們是多么的欣慰,他們誇你長大了、懂事了、成熟了,你開始知道了別人也需要你的關心。

成熟不只是在家裡做"好孩子",成熟還表現在你在學校里、社會上的為人處世。同學病了,一隻削好的蘋果遞上去,他會感激得掉眼淚;老師家中有事,主動地看能不能幫上忙;在公共汽車上,主動地起來給老人讓座;路上碰上盲人去扶他一把……這都是你走向成熟的起點,你懂得在別人需要時,送去春風、送去溫暖、付出愛心。

知道了你被別人愛著,別人因為你而快樂時,你也去愛別人吧。別人需要你的關心與支持,因為你付出了愛心,你得到的將是人生最寶貴的東西--人生的真諦,人的快樂在於帶給別人快樂。

我們在一天天地長大,慢慢成熟,然而我們是否成熟了呢?這是不一定的,因為只有當你融入這個大家庭中時,你才擁有了成熟,成熟不是故作深沉,不是冷漠無情,不是老成持重,更不是頑固不化,成熟是你知道你在被愛著以及別人也需要你的愛,這種愛是無私的、純潔的,是不圖別人有什麼回報的。

成熟不是年齡,成熟不是閱歷,哪怕你只是一個孩子,哪怕你已年過花甲。成熟有一個重要標誌,那就是懂得愛與被愛。

評點:本文不僅寫出了"愛心"的博大涵義,而且從學會"愛"的過程中也讀懂了父母給予自己的愛,撥動了最豐富、最敏感、最細膩的心靈深處的琴弦,提出了與眾不同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