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

在一個偏遠的小鎮裡,生活著一個幸福的家庭,一對中年夫婦靠著種地養著兩個孩子,大兒子已經有十四歲了,十分聽話懂事,能幫助父母乾許多的家務活。小兒子才三四歲,她可愛活潑,小嘴巴經常紅的周圍人十分開心。她是大家的掌上明珠。一家人生活的隨便富裕,但十分開心。

可是,炮火的爆炸聲打破了這個小村寨的靜謐——戰爭爆發了,丈夫被捉去當了兵,妻子則被帶去做飯,只留下兩個孩子。從此生活的重擔全部壓在了小男孩身上。他開始出去找工作,後來終於在一家麵包房裡找到了一個給麵包師傅打下手的工作,他每天就用那少得可憐的工資來維持生計,他心裡一直有一個信念,父母會回來的。

另一方面,小男孩的父親每天在炮中,出生入死,隨時都有犧牲的可能。他厭倦了這種生活,思念自己的家人,但他逃避不掉,小男孩的母親隨著部隊做了許多路,部隊做到哪裡,她就的跟到哪裡,一樣十分危險。

小男孩每天在麵包房裡工作,小女孩在家看門,晚上回家做飯幹活,照顧妹妹,生活十分艱苦,他絲毫沒有退縮。終於有一天,噩耗傳來,付清在戰鬥中犧牲了,這個訊息是小男孩雪上加霜,但這並沒有擊垮他,他想終有一天母親會回來。

轉眼間幾個月過去了,他沒兄妹倆變得又黑又瘦,由於戰爭的原因,麵包房的生意越來越差,小男孩的工錢越來越瘦少,終於有一天,麵包房的師傅也應徵入伍了,麵包房關門了,小男孩也失去了原來僅有的收入,儘管他努力地去找工作,但沒有一個地方能收留他,這天晚上已經一天一夜沒有吃東西的兄妹倆蜷縮在床上,又冷又餓的感覺一陣陣襲來。

第二天早上,要告訴小男孩母親犧牲的訊息的人去了他家,在家裡卻發現兩具早已僵硬屍體,小男孩的手指便留下了他最後的遺言——他用盡最後的力氣可在床頭板上的兩個字——“和平”

每次戰爭都會給人民帶來最大的災難,無論是戰勝過還是戰敗國,都會有一些諸如此類的慘狀,那為什麼還要戰爭呢?難道和平的社會不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