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山東臨沂中考作文題

每一種草都會開花

話題作文:“每一種草都會開花” 

提供材料:那時我們還居住在深山裡的鄉下,我還是個十五六歲的孩子。春天,小草剛被融雪洗出它們嫩綠的芽尖時,老師告訴我們,學校準備組織我們搭車到百里外的縣城去參加作文競賽。我們一聽又興奮又擔憂,興奮的是我們能夠坐上大汽車去縣城裡看看,擔憂的是我們這群山裡的孩子,作文能賽過城裡的學生嗎?

頭髮發白的老校長看出了我們的憂慮,他就說:“你們常常上山下田,誰能說出一種不會開花的草?”

不會開花的草?蒲公英是會開花的,它的花朵金黃金黃的,秋天時結滿了降落傘似的小絨球;汪汪的狗尾巴草也是會開花的,它狗尾巴似的綠穗子就是它的花朵;就連那些麥田裡的薺薺草也是會開花的,它的草潔白潔白的,有米粒那么大,像早晨被太陽渡亮的顆顆晶瑩的露珠。我們想來想去,把每一種草都想遍了,可是誰也沒有想出有哪一種草是不會開花的。我們想了半天都搖搖頭說:“老師,沒有一種草是不開花的,所有的草都會開出自己的花朵。” 老校長笑了,說:“是的,孩子們,每一種草都是一種花,栽在精美花盆裡的花都是一種草,而生長在田地邊和山野里的草也是一種花呀。不論生活在哪裡,你們和其他人一樣,都是一種草,也都是一種花。記住,沒有一種草是不會開花的,再美麗的花朵也是一種草!” 幾十年過去了,當我從深山裡的鄉下走進都市裡的大學,當我從鄉下的青年成為城市繽紛社會的一員,當我面對一束束流光溢彩的鮮花和一次次雷鳴的掌聲時,我從不自卑,也沒有呼噪過。我總會想起老校長的那句話--沒有一種草是不會開花的,而每一種花朵也是一種草。

請以“每一種草都會開花”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 1說真話,敘真事,抒發真情實感。

2除詩歌外,文體不限。

3文中不得出現與自己真實身份相關的地名、校名、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