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與蛹”材料作文寫作建議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蛹看著美麗的蝴蝶在花叢中飛舞,非常羨慕,就問:“我能不能像你一樣在陽光下自由地飛翔?”蝴蝶告訴它:“第一,你必須渴望飛翔;第二,你必須有脫離你那非常安全、溫暖的巢穴的勇氣。”蛹就問蝶:“這是不是就意味著死亡?”蝶告訴它:“從蛹的生命意義上說,你已經死亡了;從蝴蝶的生命意義上說,你又獲得了新生。”

這則寓言告訴我們,要實現理想,要有不凡的人生,必須敢於為實現理想而經歷艱苦的磨礪,在磨礪中重新更生,塑造一個“新我”。

要求選準角度,明確立意,自選文體,自擬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少於800字。

審題立意:

這是一則寓言類材料作文,從材料看,應重點關注這些語詞:蛹與蝴蝶,蛹如何才能化蝶,渴望飛翔,脫粒溫暖巢穴,死亡,新生。還有材料後的提示語:理想,不凡人生,磨礪,新生,新我。

為此,可從多角度立意:

要有所成就,須歷經艱苦磨礪

有所渴望(志存高遠)才能自由飛翔

否定舊我,塑造新我

告別舊我,重獲新生

溫室長不出參天大樹

擺脫束縛,自由飛翔

……

相關素材

史鐵生的事跡。歐巴馬(曾經頹廢,吸大麻)人生經歷。李娜事跡。魯迅棄醫從文經歷。司馬遷事跡。好些殘疾人的人生經歷。一些遭受挫折或曾經頹廢墮落者重獲新生的事跡。

一些企業由低谷到重新發展壯大。中國由否定文革進入改革開放時期,到今天的崛起。

大自然由冬季的死亡(沉寂、凋零)到春天的生機勃勃。一場大火可使山林重獲新生,更有生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