戢的成語

戢的成語:櫜弓戢戈、倒戢干戈、俯首戢耳、干戈載戢、戢鱗委翼、潛鱗戢羽、櫜弓戢矢、隱鱗戢羽、隱鱗戢翼、兵猶火也,不戢自焚、櫜弓戢戈、櫜弓戢矢、戢鱗委翅、戢鱗潛翼、載戢干戈

【成語解釋】

(1)櫜弓戢戈:亦作“櫜弓戢矢”。《詩·周頌·時邁》:“載戢干戈,載櫜弓矢。”謂收藏干戈弓矢。後因以“櫜弓戢戈”謂停息戰事。

(2)倒戢干戈:見“倒載干戈”。

(3)俯首戢耳:見“俯首帖耳”。

(4)干戈載戢:干戈:古代的兵器。指武器。載:虛詞。戢:聚藏。把武器收藏起來。比喻不再進行戰爭動用武力了。

(5)戢鱗委翼:比喻人退出官場,歸隱山林或蓄志待時。同“戢鱗潛翼”。

(6)潛鱗戢羽:謂隱藏形跡。

(7)櫜弓戢矢:見“櫜弓戢戈”。

(8)隱鱗戢羽:見“隱鱗戢翼”。

(9)隱鱗戢翼:龍隱匿鱗甲,鳳收斂翅膀。比喻賢者隱居待時。

(10)兵猶火也,不戢自焚:戢:停;焚:燒。戰爭就像玩火,不在適當的情況下停止就會燒死自己

(11)櫜弓戢戈:指收藏干戈弓矢。後指停息戰事。

(12)櫜弓戢矢:指收藏干戈弓矢。後指停息戰事。

(13)戢鱗委翅:戢:收斂。魚兒收斂鱗甲,鳥兒收起翅膀。比喻人退出官場,歸隱山林或蓄志待時

(14)戢鱗潛翼:戢:收斂;潛:隱居。魚兒收斂鱗甲,鳥兒收起翅膀。比喻人退出官場,歸隱山林或蓄志待時。

(15)載戢干戈:載戢:裝運收藏;干戈:古代的兩種武器,引申為戰爭。將武器收藏起來。指不再訴諸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