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字是垂的成語

第三個字是垂的成語:敗於垂成、悲愁垂涕、創業垂統、低眉垂眼、飛蠅垂珠、功敗垂成、懷金垂紫、黃髮垂髫、年華垂暮、青史垂名、染指垂涎、事敗垂成、聖主垂衣、霄魚垂化、宵魚垂化、坐戒垂堂、坐不垂堂、功墮垂成、拱手垂裳、拖紫垂青、羊裘垂釣、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

【成語解釋】

(1)敗於垂成:指臨近成功時遭到失敗。參見:“功敗垂成”。

(2)悲愁垂涕:垂:垂下。涕:淚。因為悲哀、愁苦而落淚。

(3)創業垂統:創業:創建功業;垂:流傳;統:指一脈相承的系統。創立功業,傳給後代子孫。

(4)低眉垂眼:低著頭,垂著眼。形容害羞的樣子。

(5)飛蠅垂珠:垂:掛下。眼前像有群蠅飛動,串珠垂掛。比喻眼睛昏花

(6)功敗垂成:垂:接近,快要。事情在將要成功的時候遭到了失敗。

(7)懷金垂紫:舊指官尊位高,榮耀顯貴。金:指金印。紫:指系印的紫色絲帶。

(8)黃髮垂髫:黃髮:老年人頭髮由白轉黃;垂髫:古時單童子未冠者頭髮下垂。指老人與兒童。

(9)年華垂暮:垂:將,快要;暮:晚,老年。快要到老年。

(10)青史垂名:青史:青指竹簡,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垂:流傳下去。指在歷史上留名,永垂不朽。

(11)染指垂涎:形容急欲攫取,十分貪饞。垂涎,流口水。

(12)事敗垂成:事情在快要成功的時候失敗了。

(13)聖主垂衣:形容天下太平,無為而治。

(14)霄魚垂化:據《呂氏春秋·具備》載,春秋時孔子弟子宓子賤治亶父(今山東省單縣),體聖人之化,三年,夜間捕魚的人能將所得小魚重歸水中。後因以“霄魚垂化”來稱讚官吏的德政。

(15)宵魚垂化:《呂氏春秋·具備》:“宓子賤治亶父……三年,巫馬旗短褐衣弊裘,而往觀化於亶父,見夜漁者,得則舍之。巫馬旗問焉,曰:‘漁為得也。今子得而舍之,何也?’對曰:‘宓子不欲人之取小魚也。所舍者小魚也。’巫馬旗歸,告孔子曰:‘宓子之德至矣。使民暗行,若有嚴刑於旁。

(16)坐戒垂堂:見“坐不垂堂”。

(17)坐不垂堂:垂堂:近屋檐處。不坐在堂邊外面,怕掉到台階下。比喻不在有危險的地方停留。

(18)功墮垂成:功:成功;墮:通“隳”,毀壞;垂:接近,將近;成:成功。指事情接近成功的時候卻遭到了失敗

(19)拱手垂裳:拱手:兩手合抱在胸前;垂:垂衣裳。兩手合抱在胸前端坐。形容統治者不做什麼便使天下太平

(20)拖紫垂青:拖:垂下。漢代諸侯佩帶的印綬為紫色,公卿為青色。比喻官位顯赫

(21)羊裘垂釣:裘:皮衣。穿著羊皮衣服釣魚。比喻隱居生活

(22)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徒:空;羨:羨慕。坐著看那些釣魚的人,空自有羨慕魚兒的心情。指空想旁觀不如實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