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字是面的成語

第二個字是面的成語:睟面盎背、白面書郎、白面儒生、白面儒冠、避面尹邢、八面受敵、表面文章、北面稱臣、半面之交、白面書生、八面張羅、八面圓通、八面瑩澈、八面威風、八面玲瓏、八面見光、半面之舊、半面不忘、八面駛風、晬面盎背、多面手、當面是人背後是鬼、當面出醜、當面錯過、當面輸心背面笑、當面鑼,對面鼓、反面教材、粉面朱唇、方面大耳、富面百城、粉面油頭、反面無情、反面文章、反面教員、革面悛心、革面革心、革面洗心、革面斂手、垢面蓬頭、鵠面鳩形、借面弔喪、兩面討好、露面拋頭、兩面三刀、冷麵寒鐵、兩面二舌、無面目見江東父老、面面圓到、面面相窺、面面相看

【成語解釋】

(1)睟面盎背:指德性表現於外,而有溫潤之貌,敦厚之態。指有德者的儀態。

(2)白面書郎:猶白面書生。指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有時含貶義。亦泛指讀書人。

(3)白面儒生:猶白面書生。指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有時含貶義。亦泛指讀書人。

(4)白面儒冠:猶白面書生。指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有時含貶義。亦泛指讀書人。

(5)避面尹邢:以之比喻因嫉妒而避不見面。

(6)八面受敵:①謂功力深厚,能應付各種情況。②硯名。

(7)表面文章:比喻浮誇或不切實際,敷衍塞責的做法。

(8)北面稱臣:古代君主面南而北,臣子拜見君主則面北,指臣服於人。

(9)半面之交:同別人只見過一面的交情。意謂交情不深。

(10)白面書生:指缺乏閱歷經驗的讀書人。也指面孔白淨的讀書人。

(11)八面張羅:形容各方面都應酬得好。

(12)八面圓通:形容為人處事圓滑,處處應付周全。

(13)八面瑩澈:比喻精明練達,洞察一切。

(14)八面威風:各個方面都很威風。形容神氣足,聲勢盛。

(15)八面玲瓏:玲瓏:精巧細緻,指人靈活、敏捷。本指窗戶明亮軒敞。後用來形容人處世圓滑,待人接物面面俱到。

(16)八面見光:形容人非常世故,各方面都能應付得很周到。

(17)半面之舊:半面:見過面;舊:原先,引申為舊友。指只見過一面的舊交

(18)半面不忘:半面:見過面。見過面就不遺忘。形容記憶力極強

(19)八面駛風:駛:駕馭。形容善於見風使舵,各方面都兜得轉,吃得開

(20)晬面盎背:謂德性表現於外,而有溫潤之貌,敦厚之態。指有德者的儀態。語本《孟子·盡心上》:“君子所性,仁義利智根於心。其生色也,睟然見於面,盎於背,施於四體,四體不言而喻。”

(21)多面手:指擅長多種技藝的人

(22)當面是人背後是鬼:兩面派

(23)當面出醜: 

(24)當面錯過:面對面地失去了機會。

(25)當面輸心背面笑:比喻當面顯得十分親熱,背後卻在搗鬼。

(26)當面鑼,對面鼓:比喻面對面地商量、對證或爭論。

(27)反面教材:消極的供教學用的資料。借指壞的典型

(28)粉面朱唇:白面紅唇。有時形容面顏姣美。

(29)方面大耳:方臉盤,大耳朵。舊指富貴相。

(30)富面百城:形容藏書非常豐富。

(31)粉面油頭:臉上撲粉,頭上抹油。形容女子的化妝。

(32)反面無情:形容翻臉不認人。

(33)反面文章:從事情的反面做的文章。多指反語。

(34)反面教員:反面:壞的,消極的一面。指與人民為敵的人的言行,可以從反面教育人民。

(35)革面悛心:見“革面洗心”。

(36)革面革心:見“革面洗心”。

(37)革面洗心:清除舊思想,改變舊面貌。比喻徹底改過,重新做人。

(38)革面斂手:指改惡從善,不敢恣意妄為。

(39)垢面蓬頭:面目骯髒,頭髮零亂

(40)鵠面鳩形:①面容枯樵,形體瘦削。形容飢疲的樣子。②指枯樵瘦削的人。

(41)借面弔喪:意謂虛有其表。

(42)兩面討好:在兩派之間搖擺或保持中間立場以討好雙方的人

(43)露面拋頭:拋:暴露。露出頭和面孔。原指婦女出現在大庭廣眾之中。現指公開露面。

(44)兩面三刀:比喻耍兩面派手法,當面一套,背後一套。

(45)冷麵寒鐵:比喻公正廉潔,不怕權貴的官員。

(46)兩面二舌:比喻在兩方面挑拔。

(47)無面目見江東父老:以之為羞見故鄉人之典實。

(48)面面圓到:見“面面俱到”。

(49)面面相窺:同“面面相覷”。

(50)面面相看:見“面面相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