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字開頭的成語

論字開頭的成語:論列是非、論議風生、論心定罪、論世知人、論今說古、論黃數白、論功行封、論功受賞、論功封賞、論高寡合、論短道長、論德使能、論道經邦、論長說短、論辯風生、論功行賞、論黃數黑、論甘忌辛、論資排輩、論千論萬、論長道短、論今評古

【成語解釋】

(1)論列是非:論:評論;列:列舉。羅列事實,評論是非。

(2)論議風生:談論得極其生動而又風趣。

(3)論心定罪:根據犯罪人的動機和情節來判定其罪行。

(4)論世知人:猶言知人論世。謂了解一個人並研究他所處的時代。亦泛指鑑別人物,評論世事。

(5)論今說古:從今到古無所不談,無不評論。

(6)論黃數白:①謂任意評論是非好壞。②點了黃金又數白銀。極言財富之多。

(7)論功行封:評定功勞之大小給予封賞。

(8)論功受賞:評定功勞,接受賞賜。

(9)論功封賞:論:按照。按功勞的大小給於獎賞。

(10)論高寡合:言論高超,投合者少。

(11)論短道長:見“論長說短”。

(12)論德使能:選拔有道德的人和使用有才能的人。論,通“掄”。

(13)論道經邦:研究治國之道,以經營治理國家。

(14)論長說短:議論別人的是非好壞。

(15)論辯風生:議論辯駁,極生動而又風趣。

(16)論功行賞:按功勞的大小給於獎賞。

(17)論黃數黑:數:數落,批評。背後亂加評論,肆意誹謗別人。

(18)論甘忌辛:說到甘甜的就忌諱辛辣的。比喻有所好而偏執。

(19)論資排輩:論:根據;資:資歷,資格;輩:大小或前後順序。根據資歷深淺、輩份的大小決定級別、待遇的高低

(20)論千論萬:指成千上萬,數量極多

(21)論長道短:議論別人的是非好壞

(22)論今評古:論:議論。從今到古無所不談,無不評論。形容談話內容廣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