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的成語

矢的成語:躬冒矢石、躬蹈矢石、函矢相攻、錦囊還矢、潔清自矢、集矢之的、親冒矢石、親當矢石、強弩末矢、水激則旱,矢激則遠、矢忠不二、矢志不移、矢在弦上、矢石之難、矢口狡賴、矢不虛發、身當矢石、桑弧蒿矢、矢口否認、矢口抵賴、矢志不渝、桑弧蓬矢、桃弧棘矢、亡矢遺鏃、枉矢哨壺、無的放矢、櫜弓戢矢、一飯三遺矢、永矢弗諼、一矢雙穿、有的放矢、指矢天日、眾矢之的、櫜弓戢矢、猴子搏矢、矢下如雨、矢力同心、矢口猖言、矢在弦上,不得不發、矢如雨下、矢如雨集、矢盡兵窮、矢心不二、矢志不屈、矢志不搖、矢志捐軀、矢無虛發、矢死不二、矢死無貳、矢石之間

【成語解釋】

(1)躬冒矢石:見“躬蹈矢石”。

(2)躬蹈矢石:謂將帥親臨前線,冒著敵人的箭矢礧石,不怕犧牲自己。

(3)函矢相攻:指自相矛盾

(4)錦囊還矢:謂凱鏇告捷。語本《新五代史·伶官傳序》:“世言晉王之將終也,以三矢賜莊宗而告之曰:‘梁,吾仇也;燕王吾所立,契丹與吾約為兄弟,而皆背晉以歸梁,吾遺恨也。與爾三矢,爾其無忘乃父之志!’莊宗受而藏之於廟。其後用兵,則遣從事以一少牢告廟,請其矢,盛以錦囊,負而

(5)潔清自矢:謂保持自身清廉正直。

(6)集矢之的:比喻眾人所指摘的對象。

(7)親冒矢石:見“親當矢石”。

(8)親當矢石:謂將帥親臨作戰前線。

(9)強弩末矢:同“強弩之末”。

(10)水激則旱,矢激則遠:水流矢飛,受阻則勁悍而去遠。旱,通“悍”。比喻因禍致福。

(11)矢忠不二:立誓忠心到底決不改變。

(12)矢志不移:發誓立志,決不改變。

(13)矢在弦上:箭已搭在弦上。比喻為形勢所迫,不得不採取某種行動。

(14)矢石之難:矢石:箭和礧石,古代作戰的武器。難:不幸的遭遇。指戰爭中的危難。

(15)矢口狡賴:死也不肯承認

(16)矢不虛發:矢:箭。形容射箭本領極高。

(17)身當矢石:形容親自抵擋敵人進攻。

(18)桑弧蒿矢:謂行桑弧蓬矢之禮以勵志。蒿,蓬蒿。

(19)矢口否認:一口咬定,死不承認。

(20)矢口抵賴:一口咬定,死不承認。

(21)矢志不渝:表示永遠不變心。

(22)桑弧蓬矢:古代男子出生,射人用桑木做的弓,蓬草做的箭,射天地四方,表示有遠大志向的意思。

(23)桃弧棘矢:桃木做的弓,棘枝做的箭,古人認為可辟邪。

(24)亡矢遺鏃:損失箭和箭頭。比喻軍事上的細微損失。

(25)枉矢哨壺:枉:曲;矢:箭;哨:不正;壺:古代投矢娛樂所用的器具。彎的箭,歪的壺。比喻不精緻的器物,為主人自謙之辭。

(26)無的放矢:的:靶心;矢:箭。沒有目標亂射箭。比喻說話做事沒有明確目的,或不切合實際。

(27)櫜弓戢矢:見“櫜弓戢戈”。

(28)一飯三遺矢:矢:通“屎”,糞便。一頓飯的功夫上了三次廁所。形容年老體弱或年老無用。

(29)永矢弗諼:決心永遠牢記著。

(30)一矢雙穿:猶一箭雙鵰。

(31)有的放矢:的:箭靶子;矢:箭。放箭要對準靶子。比喻說話做事有針對性。

(32)指矢天日:見“指天誓日”。

(33)眾矢之的:矢:箭;的:箭靶的中心。眾箭所射的靶子。比喻大家攻擊的對象。

(34)櫜弓戢矢:指收藏干戈弓矢。後指停息戰事。

(35)猴子搏矢:形容喜歡賣弄小聰明的人容易上當

(36)矢下如雨:矢:箭。箭像雨一樣射下

(37)矢力同心:齊心合力

(38)矢口猖言:矢口:信口,隨口;猖言:狂言。信口胡說

(39)矢在弦上,不得不發:矢:箭;弦:弓上用以法箭的牛筋繩子。箭已搭在弦上。比喻為形勢所迫,不得不採取某種行動

(40)矢如雨下:矢:箭。箭像雨一樣射下

(41)矢如雨集:矢:箭;集:匯集。箭像雨一樣射下

(42)矢盡兵窮:矢:箭。箭已用完,兵已打光。形容戰鬥到兵力喪盡

(43)矢心不二:矢:通“誓”;二:二心。誓死不懷二心

(44)矢志不屈:矢:通“誓”;屈:屈服。立志決不屈服

(45)矢志不搖:矢:通“誓”,發誓;搖:動搖。發誓立志,決不改變

(46)矢志捐軀:矢:通“誓”,發誓;捐軀:犧牲生命。立志犧牲而不屈服

(47)矢無虛發:矢:箭;虛:空。箭射得準,每發必中。形容箭術高明

(48)矢死不二:矢:同“誓”,發誓;二:二心。立誓到死不改變意志

(49)矢死無貳:矢:通“誓”;貳:二心。誓死不懷二心

(50)矢石之間:矢石:箭與礧石。比喻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