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字是善的成語

第三個字是善的成語:不亦善夫、不得善終、慈眉善眼、慈眉善目、長袖善舞、多錢善賈、多愁善病、多情善感、多謀善慮、多謀善斷、多財善賈、多愁善感、貴人善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謀善斷、進種善群、嘉言善狀、明眸善睞、能謀善斷、能言善辯、親仁善鄰、騎者善墮、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善有善報、善眉善眼、善頌善禱、善始善終、武不善作、驍勇善戰、循循善誘、有以善處、一人善射,百夫決拾、諄諄善誘、知人善任、長袖善舞,多錢善賈、工愁善病、惠子善譬、嘉言善行、能文善武、能歌善舞、能言善道、能說善道、騎者善墜、守死善道、心地善良、恂恂善誘、言言善果、英勇善戰、擇其善者而從之、知人善察

【成語解釋】

(1)不亦善夫:不也很好嗎!

(2)不得善終:善終:正常死亡。指人不得好死。常指惡人應有的壞下場。

(3)慈眉善眼: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樣子。同“慈眉善目”。

(4)慈眉善目: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樣子。

(5)長袖善舞:袖子長,有利於起舞。原指有所依靠,事情就容易成功。後形容有財勢會耍手腕的人,善於鑽營,會走門路。

(6)多錢善賈:亦作“多財善賈”。謂錢多好作買賣。比喻具備充分條件,則事容易辦成。

(7)多愁善病:見“多愁多病”。

(8)多情善感:感情豐富,容易傷感。

(9)多謀善慮:謀:謀劃,策劃;慮:思考。富於智謀,又善於思考。

(10)多謀善斷:很有智謀,又善於判斷。

(11)多財善賈:賈:做買賣。原意是本錢多,生意就做得開。後指資本家會做買賣。

(12)多愁善感:善:容易,好;感:傷感。容易發愁和傷感。形容人感情脆弱

(13)貴人善忘:用來嘲諷人善忘

(14)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做好工作,先要使工具鋒利。比喻要做好一件事,準備工作非常重要。

(15)好謀善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16)進種善群:謂提高民族素質。

(17)嘉言善狀:見“嘉言善行”。

(18)明眸善睞:形容女子的眼睛明亮而靈活。

(19)能謀善斷:善:擅長;斷:決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20)能言善辯:善:擅長;辯:辯論。形容很會說話,善於辯論,口才好

(21)親仁善鄰:見“親仁善鄰”。

(22)騎者善墮:慣於騎馬的人常常會從馬上摔下來。比喻善長某一技藝的人,往往因大意而招致失敗。

(23)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謂行善和作惡到頭來都有報應。

(24)善有善報:善:好的。報:報應。做好事必有好的報答。常與“惡有惡報”連用。

(25)善眉善眼:形容容貌善良。

(26)善頌善禱:關於頌揚,關於祝禱。用來稱讚能在頌揚之中帶有規勸的意思。

(27)善始善終:做事情有好的開頭,也有好的結尾。形容辦事認真。

(28)武不善作:意思是既動武就不能講斯文。

(29)驍勇善戰:勇猛,善於戰鬥。

(30)循循善誘:循循:有次序的樣子;善:善於;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31)有以善處:指正確對待,妥善處理。

(32)一人善射,百夫決拾:古諺語,意思是為將者善戰,其士卒亦必勇敢無前。比喻凡事為首者倡導於前,則其眾必起而效之。

(33)諄諄善誘:耐心懇切地教誨、誘導。

(34)知人善任:知:了解,知道;任:任用,使用。善於認識人的品德和才能,最合理地使用。

(35)長袖善舞,多錢善賈:善:擅長;賈:做買賣。比喻憑藉優越條件,事情容易成功

(36)工愁善病:指很容易發愁得病

(37)惠子善譬:把別人的長處看作短處,強迫別人改變

(38)嘉言善行:嘉:善、美。有教育意義的好言語和好行為。

(39)能文善武:能:能夠,信任。指人文武雙全

(40)能歌善舞:擅長歌舞

(41)能言善道:道:說,講。形容口齒伶俐,很會說話

(42)能說善道:道:說,講。形容口齒伶俐,很會說話

(43)騎者善墜:常騎馬的人總難免掉下馬背。比喻擅長某一事物的人往往由於疏忽大意而失敗

(44)守死善道:用生命保護道的完善

(45)心地善良:有道德、德行好,慈善

(46)恂恂善誘:恂恂:同“循循”,有次序的樣子;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47)言言善果:言言:說好話。多說勸人行善的話,必有好處。

(48)英勇善戰:十分勇敢而且善於作戰

(49)擇其善者而從之:擇:選擇;從:跟從、學習。選擇好的、正確的事情去遵循、學習

(50)知人善察:察:觀察。善於識別觀察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