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字開頭的成語

窮字開頭的成語:窮源溯流、窮且益堅、窮年累世、窮寇莫追、窮則思變、窮原竟委、窮幽極微、窮途之哭、窮途潦倒、窮天極地、窮山僻壤、窮極要妙、窮極思變、窮愁潦倒、窮日之力、窮困潦倒、窮大失居、窮途末路、窮山惡水、窮鄉僻壤、窮而後工、窮泉朽壤、窮閻漏屋、窮猿奔林、窮巷陋室、窮兵黷武、窮源朔流、窮當益堅、窮年累月、窮奢極侈、窮鼠齧狸、窮極無聊、窮猿投林、窮亡解沮、窮理盡性、窮鳥入懷、窮不失義、窮奢極欲、窮源竟委、窮寇勿追、窮形盡相、窮凶極惡、窮不與富斗,富不與官斗、窮侈極奢、窮侈極欲、窮兒乍富、窮兒暴富、窮光蛋、窮兵極武、窮凶極悖

【成語解釋】

(1)窮源溯流:源:河流發源的地方;溯:逆流而上。原指逆流而上探尋河流的源頭。現比喻探究和追溯事物的原由。

(2)窮且益堅:窮:窮困;益:更加。處境越窮困,意志應當越堅定。

(3)窮年累世:形容時間長久。

(4)窮寇莫追:窮寇:走投無路的敵人。不追無路可走的敵人,以免敵人情急反撲,造成自己的損失。也比喻不可逼人太甚。

(5)窮則思變:指事物到了極點就會發生變化。現指在窮困艱難時,就會想辦法改變現狀。

(6)窮原竟委:比喻深入探求事物的始末。

(7)窮幽極微:比喻深入探求玄奧的學問。亦作“窮纖入微”。

(8)窮途之哭:因車無路可行而悲傷,後指處於困境所發的絕望的哀傷。

(9)窮途潦倒:潦倒:失意。形容無路可走,十分失意。參看“窮愁潦倒”。

(10)窮天極地:比喻極邊遠之處。

(11)窮山僻壤:比喻荒遠偏僻貧窮之地。亦作“窮鄉僻壤”、“窮村僻壤”、“窮陬僻壤”。

(12)窮極要妙:形容精妙到極點,多形容音樂。亦作“窮極其妙”、“窮妙極巧”。

(13)窮極思變:指在窮困艱難的時候,就要想辦法改變現狀。

(14)窮愁潦倒:窮愁:窮困愁傷。潦倒:頹喪,失意。形容貧寒困窘,愁苦失意的樣子。亦作“羈愁潦倒”、“潦倒窮愁”。

(15)窮日之力:窮:意盡。原指一天之內,使盡全力。比喻盡一天的力量、工夫。

(16)窮困潦倒:窮困:貧窮、困難;潦倒:失意。生活貧困,失意頹喪。

(17)窮大失居:形容多而不適用。

(18)窮途末路:形容到了無路可走的地步。

(19)窮山惡水:窮山:荒山;惡水:經常引起災害的河流湖泊等。形容自然條件非常差。

(20)窮鄉僻壤:壤:地。荒遠偏僻的地方。

(21)窮而後工:舊時認為文人越是窮困不得志,詩文就寫得越好。

(22)窮泉朽壤:窮泉:泉下,地層深處;朽壤:腐爛的土壤。指人死後埋葬的地方。

(23)窮閻漏屋:窮閻:偏僻的里巷;漏屋:通“陋”,狹小的房屋。指僻陋狹小的住處。

(24)窮猿奔林:窮猿:被獵人緊追的猿猴。比喻在窮困中急於找一個棲身的地方。

(25)窮巷陋室:窮巷:偏僻的里巷;陋室:狹小的房屋。指僻陋狹小的住處。

(26)窮兵黷武:窮:竭盡;黷:隨便,任意。隨意使用武力,不斷發動侵略戰爭。形容極其好戰。

(27)窮源朔流:比喻探究和追溯事物的原由。

(28)窮當益堅:空:窮困。處境越窮困,意志應當越堅定。

(29)窮年累月:窮年:年初到年底;累月:持續幾個月。形容接連不斷,歷時久遠。

(30)窮奢極侈:窮:極;奢、侈:奢侈。極端奢侈,儘量享受。形容揮霍浪費,荒淫腐化。

(31)窮鼠齧狸:齧:咬;狸:狸貓。無路可逃的老鼠也會咬貓。比喻受人欺壓,雖然敵不過,也會拚死抵抗。

(32)窮極無聊:窮極:極端;無聊:無所依託。原指光景窮困,精神無所寄託。現也形容無事可做,非常無聊。

(33)窮猿投林:窮猿:被獵人緊追的猿猴。比喻在窮困中急於找一個棲身的地方。

(34)窮亡解沮:困窘逃亡,瓦解喪敗。

(35)窮理盡性:原指徹底推究事物的道理,透徹了解人類的天性。後泛指窮究事理。

(36)窮鳥入懷:窮鳥:困窘的鳥;懷:投入懷抱。比喻處境困難而投靠別人。

(37)窮不失義:義:禮義。雖然窮困,但不失禮義。

(38)窮奢極欲:窮:極;奢:奢侈;欲:享樂的觀念。奢侈和貪慾到了極點。

(39)窮源竟委:窮、竟:徹底推求;源:水流的源頭;委:水的下流。比喻徹底搞清楚事情的始末。

(40)窮寇勿追:不追無路可走的敵人,以免敵人情急反撲,造成自己的損失。也比喻不可逼人太甚。

(41)窮形盡相:原指描寫刻畫細緻生動,現在指醜態畢露。

(42)窮凶極惡:窮:極端。形容極端殘暴兇惡。

(43)窮不與富斗,富不與官斗:窮:窮人;富:富人;斗:爭奪,鬥爭;官:官吏。窮人鬥爭不過富人,富人鬥不過官府

(44)窮侈極奢:窮:極,盡;奢:奢侈。極端奢侈,盡情享受,荒淫腐化

(45)窮侈極欲:窮:極,盡;侈:奢侈。極端奢侈,盡情享受,荒淫腐化

(46)窮兒乍富:窮人驟然發了大財。比喻學問大增

(47)窮兒暴富:窮人驟然發了大財。比喻學問大增

(48)窮光蛋:指貧苦人民

(49)窮兵極武:動用全部兵力,肆意發動戰爭。形容極端好戰

(50)窮凶極悖:悖:違反。做事兇殘不合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