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的成語

血的成語:兵無血刃、兵未血刃、抱璞泣血、兵不血刃、碧血丹心、萇弘碧血、椎心泣血、蒼蠅見血、刀光血影、蹈鋒飲血、杜鵑啼血、丹心碧血、拊心泣血、裹血力戰、狗血噴頭、狗血淋頭、汗血鹽車、含血噀人、含血潠人、含血噴人、軍不血刃、金針見血、嚼穿齦血、刳精嘔血、摳心挖血、口血未乾、叩心泣血、鏤心嘔血、龍血鳳髓、流血千里、流血漂鹵、瀝血披心、瀝血披肝、瀝血叩心、柳樹上著刀,桑樹上出血、龍血玄黃、冷血動物、磨牙吮血、齧血為盟、齧血沁骨、嘔心瀝血、剖心泣血、披心瀝血、披肝瀝血、噴血自污、剖肝泣血、泣血捶膺、青肝碧血、泣血枕戈、泣血稽顙

【成語解釋】

(1)兵無血刃:指戰事順利,未經交鋒或激戰而取得勝利。

(2)兵未血刃:猶兵不血刃。指戰事順利,未經交鋒或激戰而取得勝利。

(3)抱璞泣血:比喻懷才不遇,傷心悲痛。

(4)兵不血刃:兵:武器;刃:刀劍等的鋒利部分。兵器上沒有沾上血。形容未經戰鬥就輕易取得了勝利。

(5)碧血丹心:滿腔正義的熱血,一顆赤誠的紅心。形容十分忠誠堅定。

(6)萇弘碧血:形容為正義事業而流的血。萇弘:春秋時周大夫,又稱萇叔。碧:青綠色的玉石。

(7)椎心泣血:椎心:捶胸脯;泣血:哭得眼中流血。捶拍胸膛,哭泣出血。形容非常悲痛。

(8)蒼蠅見血:蒼蠅一見到血,就拚命吮吸。比喻十分貪婪。

(9)刀光血影:形容血腥的殺戮。

(10)蹈鋒飲血:形容勇敢,不怕犧牲。

(11)杜鵑啼血:傳說杜鵑晝夜悲鳴,啼至血出乃止。常用以形容哀痛之極。

(12)丹心碧血:丹心:紅心、忠心。碧血:血化為碧玉。碧:青綠色的寶石,表示血的珍貴。赤誠的忠心,寶貴的鮮血。用以讚揚為國捐軀的重大犧牲。

(13)拊心泣血:形容內心悲痛之極。

(14)裹血力戰:猶言浴血奮戰。形容頑強地拚死戰鬥。

(15)狗血噴頭:言辭刻毒,大肆辱罵。形容罵得痛快淋漓。

(16)狗血淋頭:舊時迷信說法,謂狗血淋在妖人頭上,就可使其妖法失靈。後形容罵得很兇,使被罵者如淋了狗血的妖人一樣,無言以對,無計可施。

(17)汗血鹽車:駿馬拉運鹽的車子。“汗血”,駿馬。語出《史記·大宛列傳》;“鹽車”,語出《戰國策·楚策四》:“夫驥之齒至矣,服鹽車而上太行,蹄申膝折,尾湛胕潰,漉汁灑地,白汗交流,中阪遷延,負轅不能上。”後以“汗血鹽車”喻人才埋沒受屈。

(18)含血噀人:見“含血噴人”。

(19)含血潠人:見“含血噴人”。

(20)含血噴人:比喻捏造事實陷害別人。

(21)軍不血刃:兵器上沒有血。謂未交鋒就取得勝利。

(22)金針見血:猶言一針見血。比喻說話簡短,切中要害。

(23)嚼穿齦血:形容十分仇恨

(24)刳精嘔血:見“刳精鉥心”。

(25)摳心挖血:猶言摳心挖肚。

(26)口血未乾:古時訂立盟約,要在嘴上塗上牲口的血。指訂約不久就毀約。

(27)叩心泣血:形容悲痛之極

(28)鏤心嘔血:比喻苦心構思。

(29)龍血鳳髓:比喻高貴的血統。

(30)流血千里:形容死傷非常多。

(31)流血漂鹵:鹵:通“櫓”,大盾牌。血流得能將櫓浮起來。形容死傷極多。亦作“流血漂忤”。

(32)瀝血披心:見“瀝血叩心”。

(33)瀝血披肝:見“瀝血叩心”。

(34)瀝血叩心:剖露心胸。比喻竭盡忠誠、懇摯的心意。

(35)柳樹上著刀,桑樹上出血:比喻代人受過。

(36)龍血玄黃:比喻戰爭激烈,血流成河。

(37)冷血動物:體溫隨環境溫度的改變而變化的動物。比喻缺乏感情、對人對事冷漠的人

(38)磨牙吮血:磨利牙齒,吮吸鮮血。多形容像野獸一樣嗜殺。

(39)齧血為盟:指咬臂出血,發誓定盟,以示堅決。

(40)齧血沁骨:形容極端誠信。

(41)嘔心瀝血: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42)剖心泣血:見“剖肝泣血”。

(43)披心瀝血:剖開心滴出血來。比喻竭盡忠誠。

(44)披肝瀝血:比喻竭盡忠誠。

(45)噴血自污:含血噴人,卻先污己口。比喻本欲惡毒地污衊、攻擊他人,結果卻先害了自己。

(46)剖肝泣血:形容非常悲傷。

(47)泣血捶膺:形容悲痛到極點。

(48)青肝碧血:喻以身殉國的精神。

(49)泣血枕戈:枕:枕著。戈:兵器。眼睛流血,睡時枕著武器。形容因悲憤而自勵,立志雪恨。

(50)泣血稽顙:稽顙:古代一種跪拜禮儀,屈膝下跪,以額觸地。指懷著十分沉痛的心情向前來致哀的賓客哭拜並致以謝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