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的成語

舞的成語:筆歌墨舞、不舞之鶴、伯歌季舞、抃風舞潤、百獸率舞、村歌社舞、楚舞吳歌、吹彈歌舞、長袖善舞、鳳儀獸舞、鳳舞鸞歌、鳳舞龍蟠、鳳舞龍飛、鳳歌鸞舞、鼓舞歡欣、鼓舞歡忻、鼓舞人心、歌舞昇平、歌台舞榭、歌樓舞榭、歌鶯舞燕、歡忻鼓舞、歡呼鼓舞、歡忭鼓舞、紅飛翠舞、酣歌醉舞、歡欣鼓舞、酣歌恆舞、雞鳴起舞、鸞飛鳳舞、龍翔鳳舞、龍蛇飛舞、龍盤鳳舞、龍飛鳳舞、鸞歌鳳舞、妙舞清歌、眉飛色舞、弄法舞文、翩翩起舞、婆娑起舞、清歌妙舞、清歌曼舞、群魔亂舞、輕歌曼舞、鵲笑鳩舞、前歌后舞、神飛色舞、手舞足蹈、山雞舞鏡、塗歌巷舞

【成語解釋】

(1)筆歌墨舞:指文筆奇妙精采。

(2)不舞之鶴:舞:舞蹈。不舞蹈的鶴。比喻名不副實的人。也用來譏諷人無能。

(3)伯歌季舞:伯:大哥;季:小弟。哥哥唱歌,弟弟跳舞。比喻兄弟之間親密無間。

(4)抃風舞潤:抃:鼓掌;潤:雨水。如燕在風中飛翔,象商羊在雨中起舞。原指同類的事物相互感應。後比喻意氣相合。

(5)百獸率舞:各種野獸,相率起舞。舊指帝王修德,時代清平。

(6)村歌社舞:指民間歌舞。

(7)楚舞吳歌:泛指江南的輕歌曼舞。

(8)吹彈歌舞:演奏管弦樂器,唱歌跳舞。泛指音樂舞蹈娛樂活動。

(9)長袖善舞:袖子長,有利於起舞。原指有所依靠,事情就容易成功。後形容有財勢會耍手腕的人,善於鑽營,會走門路。

(10)鳳儀獸舞:《書·益稷》:“《簫韶》九成,鳳皇來儀……擊石拊石,百獸率舞。”後用“鳳儀獸舞”表示聖賢教化的功效極大,能使神異的鳥獸奮然起舞。

(11)鳳舞鸞歌:①形容美妙的歌舞。②仙舞的兩支曲名。

(12)鳳舞龍蟠:鳳凰飛舞,蛟龍盤曲。形容相配得當。

(13)鳳舞龍飛: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14)鳳歌鸞舞:神鳥歌舞。比喻美妙的歌舞。

(15)鼓舞歡欣:同“歡欣鼓舞”。

(16)鼓舞歡忻:同“歡欣鼓舞”。

(17)鼓舞人心:鼓舞:振作,奮發。振奮人們的信心。增強人們的勇氣。

(18)歌舞昇平:昇平:太平。邊歌邊舞,慶祝太平。有粉飾太平的意思。

(19)歌台舞榭:榭:建築在高台上的房屋。演奏樂曲、表演歌舞的場所。

(20)歌樓舞榭:榭:建築在高台上的房屋。為歌舞娛樂而設立的堂或樓台。泛指歌舞場所。

(21)歌鶯舞燕:歌聲宛轉如黃鶯,舞姿輕盈如飛燕。亦形容景色宜人,形勢大好。

(22)歡忻鼓舞:形容歡樂振奮,感情激動。

(23)歡呼鼓舞:形容歡樂興奮之極。

(24)歡忭鼓舞:見“歡忻鼓舞”。

(25)紅飛翠舞:紅、翠:指服裝的色彩,泛指各種各樣的顏色。形容婦女們穿著各種顏色的漂亮衣服,盡興嬉戲,熱鬧非凡的情景。

(26)酣歌醉舞:見“酣歌恆舞”。

(27)歡欣鼓舞:歡欣:欣喜;鼓舞:振奮。形容高興而振奮。

(28)酣歌恆舞:形容縱情歌舞,耽於聲色。

(29)雞鳴起舞:指胸懷大志、及時奮發的豪壯氣概。

(30)鸞飛鳳舞:形容祥瑞和平的環境。

(31)龍翔鳳舞:猶言龍飛鳳舞。

(32)龍蛇飛舞:見“龍蛇飛動”。

(33)龍盤鳳舞:喻山川雄踞蜿蜒,有王者氣象。

(34)龍飛鳳舞: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35)鸞歌鳳舞:比喻美妙的歌舞。

(36)妙舞清歌:美妙的舞蹈,清越的歌聲。

(37)眉飛色舞:色:臉色。形容人得意興奮的樣子。

(38)弄法舞文:弄、舞:耍弄,玩弄;法:法律;文:法令條文。指玩弄文字,曲解法律條文,以達到徇私舞弊的目的。

(39)翩翩起舞:形容輕快地跳起舞來。

(40)婆娑起舞:形容跳起舞來的姿態。

(41)清歌妙舞:指清亮的歌聲,美妙的舞蹈。

(42)清歌曼舞:清亮的歌聲,柔美的舞蹈。

(43)群魔亂舞:成群的魔鬼亂跳亂蹦。比喻一批壞人在政治舞台上猖狂活動。

(44)輕歌曼舞:音樂輕快,舞姿優美。

(45)鵲笑鳩舞:喜鵲歡叫,斑鳩飛舞。舊時用作喜慶的祝辭。

(46)前歌后舞:原指武王伐紂,軍中士氣旺盛,後用作對正義而戰的軍隊的頌辭。

(47)神飛色舞:猶眉飛色舞。形容興高采烈。

(48)手舞足蹈:蹈:頓足踏地。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49)山雞舞鏡:山雞對鏡起舞。比喻自我欣賞。

(50)塗歌巷舞:同“塗歌里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