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個字是言的成語

第四個字是言的成語:不知所言、不幸而言中、變色之言、閉口無言、背惠食言、不恤人言、不可勝言、薄唇輕言、博聞辯言、冰炭不言,冷熱自明、閉口不言、重厚寡言、沉重寡言、沉厚寡言、創意造言、芻蕘之言、沉重少言、沉毅寡言、沉密寡言、託諸空言、成一家言、沉默寡言、沉靜寡言、暢所欲言、慘不忍言、篤論高言、敦默寡言、頓腹之言、杜口無言、杜口絕言、頓口無言、得意忘言、大辯不言、耳食之言、腹飽萬言、附耳低言、膚受之言、肺腑之言、貴不可言、敢怒敢言、毫不諱言、酒後失言、金玉之言、金口御言、緘口無言、金口玉言、金玉良言、君子一言,快馬一鞭、季路一言、金石之言

【成語解釋】

(1)不知所言:見“不知所云”。

(2)不幸而言中:不希望發生的事情卻被說準真的發生了。

(3)變色之言:使臉色改變的話。多指為爭論是非曲直而衝動發怒時說的話。

(4)閉口無言:閉住嘴巴不言語。形容對事不置可否或事情弄僵,自己覺得理虧而無話可講時的情態。參見“閉口不言”。

(5)背惠食言:指忘恩失信。

(6)不恤人言:不管別人的議論。表示不管別人怎么說,還是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做。

(7)不可勝言:說不盡。形容非常多或到達極點。

(8)薄唇輕言:形容多嘴,說話隨便。

(9)博聞辯言:博:多。聞:傳聞。辯言:巧言。形容道聽途說,似是而非的言論。

(10)冰炭不言,冷熱自明:比喻內心的誠意不用表白,必然表現在行動上。

(11)閉口不言:緊閉著嘴,什麼也不說。

(12)重厚寡言:持重敦厚,不愛多說話。

(13)沉重寡言:樸實穩重,不愛多說話。同“沉重少言”。

(14)沉厚寡言:樸實穩重,不愛多說話。同“沉重少言”。

(15)創意造言:猶立意遣詞。

(16)芻蕘之言:芻蕘:割草打柴的人。割草打柴人的話。指普遍百姓的淺陋言辭。也用作講話者的謙詞。

(17)沉重少言:樸實穩重,不愛多說話。亦作“沉厚寡言”、“沉重寡言”。

(18)沉毅寡言:沉毅:深沉寧靜。深沉文靜,不愛多說話。

(19)沉密寡言:猶沉默寡言。

(20)託諸空言:見“託之空言”。

(21)成一家言:指學問自成體系可派別。

(22)沉默寡言:沉默:不出聲;寡: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23)沉靜寡言:性格深沉文靜,不愛多說話。

(24)暢所欲言:暢:盡情,痛快。暢快地把要說的話都說出來。

(25)慘不忍言:慘:悲慘;言:講,說。不忍心把悲慘情形說出口

(26)篤論高言:確切高明的言論。

(27)敦默寡言:穩重而少言語。

(28)頓腹之言:猶言肺腑之言。

(29)杜口無言:閉住嘴巴,不出一言。

(30)杜口絕言:猶言杜口無言。

(31)頓口無言:張口結舌,說不出話。

(32)得意忘言:原意是言詞是表達意思的,既然已經知道了意思,就不再需要言詞。後比喻彼此心裡知道,不用明說。

(33)大辯不言:大辯:善於辯論。有口才、善於辯論的人,並不多說話以顯示自己。

(34)耳食之言:耳食:耳朵吃飯。指沒有確鑿的根據,未經思考分析的傳聞

(35)腹飽萬言:指學識淵博。

(36)附耳低言:附:貼近。貼近別人的耳朵低聲說話。形容和對方密談要事。

(37)膚受之言:膚:膚淺;受:感受。指膚淺的,使人感受不深的言論。也指不切合實際的言辭。

(38)肺腑之言:肺腑:指內心。出於內心的真誠的話。

(39)貴不可言:舊時多用以稱人貴有帝王、母后之相。此話不能直言,故婉稱之。

(40)敢怒敢言:敢於憤怒,又敢於說出來。

(41)毫不諱言:諱言:有顧慮,不願把真實情況說出來。絲毫也沒有隱諱不說的。

(42)酒後失言:酒喝多了以後,不能自持,說了不該說的話。

(43)金玉之言:金玉:黃金和美玉。象黃金美玉那樣珍貴的話語。比喻可貴而有價值的勸告。

(44)金口御言:同“金口玉音”。

(45)緘口無言:緘口:閉著嘴。閉著嘴,不說話。

(46)金口玉言:舊時俗指皇帝說的話。現在指說出口不能改變的話(用在諷刺)。

(47)金玉良言:比喻可貴而有價值的勸告。

(48)君子一言,快馬一鞭:比喻一言為定,決不翻誨。

(49)季路一言:比喻信用極好。

(50)金石之言:比喻非常寶貴的教導或勸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