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字是制的成語

第三個字是制的成語:寸轄制輪、操刀制錦、出奇制勝、後發制人、克敵制勝、量枘制鑿、料敵制勝、權時制宜、柔能制剛、隨事制宜、隨時制宜、先發制人、因人制宜、運籌制勝、因事制宜、因時制宜、因地制宜、以夷制夷、以弱制強、以柔制剛、以古制今、遭事制宜、遭時制宜、量出制入、臨事制變、臨危制變、臨機制變、臨機制勝、先即制人、以華制華

【成語解釋】

(1)寸轄制輪:喻控制事物的關鍵雖小而極重要。轄,固定車輪與車軸位置,插入軸端孔穴的銷釘。

(2)操刀制錦:比喻出仕從政。

(3)出奇制勝:奇:奇兵,奇計;制:制服。出奇兵戰勝敵人。比喻用對方意料不到的方法取得勝利。

(4)後發制人:發:發動;制:控制,制服。等對方先動手,再抓住有利時機反擊,制服對方。

(5)克敵制勝:制服敵人,取得勝利。

(6)量枘制鑿:見“量鑿正枘”。

(7)料敵制勝:準確地判斷敵情,並蠃得勝利。

(8)權時制宜:斟酌形勢隨機應變。

(9)柔能制剛:指以柔弱的手段能夠制服剛強的人。亦作“柔能制剛,弱能制強。”

(10)隨事制宜:根據事實,採取適當措施。

(11)隨時制宜:隨:根據;制:制訂,採取;宜:適宜的措施。根據當時的情況,採取適當的措施。

(12)先發制人:發:開始行動;制:控制,制服。原指丟動手的牌主動地位,可以控制對方。後也泛指爭取主動,先動手來制服對方。

(13)因人制宜:因:依據;制:制定;宜:合適。根據人們的不同情況,採取適當的方法解決問題。

(14)運籌制勝:見“運籌決勝”。

(15)因事制宜:因:根據;制:制定;宜:適當。根據不同的事情,制定適宜的措施。

(16)因時制宜:因:根據;制:制定;宜:適當。根據不同時期的具體情況,採取適當的措施。

(17)因地制宜:因:隨順;制:制定;宜:適當。根據各地的具體情況,制定適宜的辦法。

(18)以夷制夷:夷:外族。利用外族和外國之間的內部矛盾,使其相互衝突,削弱其力量。

(19)以弱制強:以:用,靠。弱:弱小。制:制服。靠著弱小的力量去制服強大的力量。亦作“以弱斃強”。

(20)以柔制剛:以:用。柔:柔和。制:制服。剛:剛強。用柔和的辦法去制服剛強的。

(21)以古制今:按照古代的成規來處理當今的事務。

(22)遭事制宜:猶言因事制宜。

(23)遭時制宜:猶言因時制宜。

(24)量出制入:量:估量;制:規定。估量支出情況再定其收入之道

(25)臨事制變:臨到時機制定應變計畫

(26)臨危制變:面臨危難時緊急應變

(27)臨機制變:臨到時機制定應變計畫

(28)臨機制勝:臨:面臨;機:時機,形勢。臨到機會來時能以謀略取勝。比喻機智靈活,富於謀略

(29)先即制人:制:控制。先下手取得主動就可制服對方。泛指做事應先爭取主動

(30)以華制華:華:中國人;制:控制。用中國人控制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