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字是天的成語

第三個字是天的成語:昂首天外、暗無天日、哀感天地、昂頭天外、白衣天使、包打天下、不見天日、不啻天淵、別有天地、暴殄天物、不知天高地厚、馳名天下、慘無天日、重見天日、重睹天日、長江天塹、草頭天子、澄清天下、地網天羅、地塌天荒、地老天昏、地棘天荊、地覆天翻、地北天南、德配天地、獨步天下、地上天官、地平天成、地老天荒、地久天長、地角天涯、地坼天崩、打開天窗說亮話、地上天宮、國色天姿、鬼哭天愁、功蓋天下、國色天香、恭行天罰、龔行天罰、壺中天地、混然天成、渾然天成、懷柔天下、河魚天雁、好事天慳、含章天挺、海涯天角、海闊天高、海角天隅

【成語解釋】

(1)昂首天外:抬起頭望著天邊。形容態度傲慢,或做事脫離實際。

(2)暗無天日:形容在反動勢力統治下社會的黑暗。

(3)哀感天地:形容極其哀痛,使天地都為之感動。

(4)昂頭天外:昂:抬起。抬起頭望著天邊。形容態度傲慢或做事脫離實際

(5)白衣天使:指護士

(6)包打天下:包:承擔全部任務,負責完成。將打天下的整個任務承擔下來。常指人逞強爭勝。

(7)不見天日:比喻社會黑暗,見不到一點光明。

(8)不啻天淵:不啻:無異於。淵:深潭。無異於從雲天之上到深潭之底。比喻差別極大。

(9)別有天地:天地:境界。比喻另有一番境界。形容風景或藝術創作的境界引人入勝。

(10)暴殄天物:暴:損害,糟蹋;殄:滅絕;天物:指自然生物。原指殘害滅絕天生萬物。後指任意糟蹋東西,不知愛惜。

(11)不知天高地厚:不了解事物的複雜性,形容狂妄無知

(12)馳名天下:馳:傳揚。形容名聲傳播得很遠。

(13)慘無天日:猶言暗無天日。

(14)重見天日:重新看到了天和太陽。比喻脫離黑暗,重見光明。

(15)重睹天日:比喻脫離黑暗,重見光明。

(16)長江天塹:塹:壕溝。長江為天然的坑塹、險要。舊時形容長江地勢險要,不可逾越。

(17)草頭天子:強盜的頭領,舊時亦指入山聚眾起義的首領。

(18)澄清天下:指整肅政治,清楚奸佞,使天下復歸太平

(19)地網天羅:天羅:張在空中捕鳥的網。天空地面,遍張羅網。指上下四方設定的包圍圈。比喻對敵人、逃犯等的嚴密包圍。

(20)地塌天荒:猶言天塌地陷。形容盛怒。

(21)地老天昏:形容變化劇烈。

(22)地棘天荊:謂到處布滿荊棘。比喻環境惡劣。

(23)地覆天翻:覆: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也形容鬧得很兇。

(24)地北天南:謂四處,到處。

(25)德配天地:謂道德可與天地匹配。極言道德之高尚盛大。

(26)獨步天下:獨步:獨一無二,特別突出。超群出眾,無人可比。

(27)地上天官:比喻社會生活繁華安樂。

(28)地平天成:平:治平;成:成功。原指禹治水成功而使天之生物得以有成。後常比喻一切安排妥帖。

(29)地老天荒: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30)地久天長:時間長,日子久。

(31)地角天涯:比喻偏遠的地方或相隔很遠。

(32)地坼天崩:坼:開裂;崩:倒塌。地裂開,天崩塌。原指地震,後多比喻重大變故。

(33)打開天窗說亮話:比喻無須規避,公開說明。

(34)地上天宮:比喻富庶華美的地方

(35)國色天姿:國色:女子美色冠絕全國;天姿:天生的姿色。舊時形容女子容貌極美。

(36)鬼哭天愁:形容悲慘淒涼。

(37)功蓋天下:功勞天下第一。

(38)國色天香: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39)恭行天罰:奉天之命進行懲罰。古以稱天子用兵。

(40)龔行天罰:奉天之命進行懲罰

(41)壺中天地:指道家的生活。

(42)混然天成:自然形成的整體,沒有斧鑿的痕跡。

(43)渾然天成:形容詩文結構嚴密自然,用詞運典毫無斧鑿痕跡。亦形容人的才德完美自然。

(44)懷柔天下:使天下歸服。懷柔:舊指統治者用政治手腕籠絡人心,使之歸服。

(45)河魚天雁:古傳魚雁都能傳遞書信,後即以“河魚天雁”借指傳送書信者。

(46)好事天慳:見“好事多慳”。

(47)含章天挺:見“含章挺生”。

(48)海涯天角:猶言天涯海角。謂僻遠的地方。

(49)海闊天高:喻天地廣闊,征程遙遠。

(50)海角天隅:見“海角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