轍的成語

轍的成語:閉門合轍、北轍南轅、出門應轍、出門合轍、車轍馬跡、重蹈覆轍、蹈襲覆轍、蹈人舊轍、蹈其覆轍、復蹈前轍、改轍易途、改途易轍、更弦易轍、更弦改轍、改轅易轍、改弦易轍、涸轍枯魚、涸轍之鮒、枯魚涸轍、南轅北轍、攀車臥轍、攀轅臥轍、憑軾結轍、前轍可鑑、千古一轍、旗靡轍亂、如出一轍、熟路輕轍、螳螂拒轍、螳臂當轍、同出一轍、循途守轍、循塗守轍、易轍改弦、一改故轍、轍亂旂靡、造車合轍、轍亂旗靡、蟲臂拒轍、復蹈其轍、覆車之轍、古今一轍、涸轍之枯、涸轍之魚、涸轍窮魚、涸轍窮鱗、靡旗轍亂、怒臂當轍、扳轅臥轍、濡沫涸轍

【成語解釋】

(1)閉門合轍:猶言閉門造車,出門合轍。比喻互相投合。

(2)北轍南轅:①想往南卻駕車向北行駛。比喻行為和目的相反。②車子北往南來。喻人

(3)出門應轍:猶出門合轍。

(4)出門合轍:按同一規格,閉門造車子,用起來自然合轍。《景德傳燈錄·匡悟禪師》:“問:‘如何是閉門造車?’師曰:‘活計一物無。’曰:‘如何是出門合轍?’師曰:‘坐地進長安。’”明何景明《述歸賦》:“至其矩法則閉戶造車,出門合轍,不煩登途比試矣。”因以比喻才學適合社會需

(5)車轍馬跡:指車馬行過的痕跡。

(6)重蹈覆轍:蹈:踏;覆:翻;轍:車輪輾過的痕跡。重新走上翻過車的老路。比喻不吸取教訓,再走失敗的老路。

(7)蹈襲覆轍:重新走上翻過車的老路。比喻不吸取教訓,再走失敗的老路。

(8)蹈人舊轍:轍:車跡,指道路。走別人走過的路。指因循舊說,無主見地人云亦云。

(9)蹈其覆轍:蹈:踩;覆:顛倒;轍:車跡,指道路。重走別人翻車的路。比喻不接受教訓,重犯別人犯過的錯誤。

(10)復蹈前轍:蹈:踏上;前轍:先前車輪輾過的痕跡。重新踏上先前車輪輾過的痕跡。比喻不吸取教訓,重犯錯誤。

(11)改轍易途:改變行車軌道,另走一條路。比喻改變方向、目標或做法。

(12)改途易轍:改變行車軌道,另走一條路。比喻改變方向、目標或做法。同“改轍易途”。

(13)更弦易轍:比喻改變方法或態度。

(14)更弦改轍:見“更弦易轍”。

(15)改轅易轍:轅:車轅;轍:車走過的痕跡,借指道路。改變車轅的方向,走新的路。比喻改變原來的態度和做法。

(16)改弦易轍:琴換弦,車改道。比喻改變原來的方向、計畫、辦法等。

(17)涸轍枯魚:見“涸轍魚”。

(18)涸轍之鮒:涸:乾;轍:車輪輾過的痕跡;鮒:鯽魚。水幹了的車溝里的小魚。比喻在困境中急待援救的人。

(19)枯魚涸轍:枯魚:乾魚;涸轍:乾的車轍溝。比喻陷入困境。

(20)南轅北轍: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

(21)攀車臥轍:見“攀轅臥轍”。

(22)攀轅臥轍:拉住車轅,躺在車道上,不讓車走。舊時用作挽留好官的諛詞。

(23)憑軾結轍:憑軾:靠著車前扶手;結轍:車輪的轍跡相迭,形容車馬絡繹。駕車奔走,不絕於道。

(24)前轍可鑑:見“前車之鑑”。

(25)千古一轍:謂自古相同。

(26)旗靡轍亂:謂陣腳已亂,抵擋不住。

(27)如出一轍:轍:車輪碾軋的痕跡。好象出自同一個車轍。比喻兩件事情非常相似。

(28)熟路輕轍:駕輕快的車,走熟悉的路。比喻處世有經驗,辦起事來很容易。

(29)螳螂拒轍:猶螳臂當車。比喻做力量做不到的事情,必然失敗。

(30)螳臂當轍:比喻自不量力,招致失敗。同“螳臂當車”。

(31)同出一轍:兩種言論或行為完全一樣。

(32)循途守轍:見“循塗守轍”。

(33)循塗守轍:亦作“循途守轍”。遵守規矩。

(34)易轍改弦:變更車道,改換琴弦。比喻改變方向、計畫、做法或態度。

(35)一改故轍:徹底改變走慣了的老路。指堅決走上新路。

(36)轍亂旂靡:形容軍隊潰敗逃竄。同“轍亂旗靡”。

(37)造車合轍:喻主觀同客觀相符合。

(38)轍亂旗靡:轍:車轍;靡:倒下。車轍錯亂,旗子倒下。形容軍隊潰敗逃竄。

(39)蟲臂拒轍:拒:抵抗;轍:車輪痕跡,指車。比喻以小敵大,力量懸殊

(40)復蹈其轍:蹈:踏上;轍:車輪輾過的痕跡。比喻不吸取教訓,重犯錯誤

(41)覆車之轍:覆車:翻車;轍:車轍。翻車的轍跡。比喻失敗的教訓

(42)古今一轍:轍:車輪碾過的痕跡。指某事物從古到今沒有改變

(43)涸轍之枯:涸:水涸,乾涸;轍:車輪的痕跡。乾涸的車溝里的小魚。比喻在困境中急待援助的人

(44)涸轍之魚:涸:水涸,乾涸;轍:車輪的痕跡。乾涸的車溝里的小魚。比喻在困境中急待援助的人

(45)涸轍窮魚:涸:水涸,乾涸;轍:車輪的痕跡。乾涸的車溝里的小魚。比喻在困境中急待援助的人

(46)涸轍窮鱗:涸:水涸,乾涸;轍:車輪的痕跡;鱗:指魚。乾涸的車溝里的小魚。比喻在困境中急待援助的人

(47)靡旗轍亂:靡:倒下。指車跡錯亂,軍旗倒下。形容軍隊潰敗

(48)怒臂當轍:怒臂:螳螂發怒用臂膊阻擋車輪;轍:車轍。比喻與強者為敵,不自量力

(49)扳轅臥轍:扳:通“攀”;轍:車跡。拉住車轅,躺在車道上擋車。指挽留眷戀好官

(50)濡沫涸轍:濡:沾濕;沫:唾沫;涸:乾枯。車轍里的水幹了,魚吐沫互相潤濕。比喻在困難的處境中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