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的成語

煮的成語:焚琴煮鶴、漢人煮簀、烹龍煮鳳、燃萁煮豆、燒琴煮鶴、生米煮成熟飯、鑄山煮海、煮鶴燒琴、煮豆燃箕、煮粥焚須、煮豆燃萁、煮鶴焚琴、老龜煮不爛,移禍於枯桑、一鍋煮、摘山煮海、煮弩為糧

【成語解釋】

(1)焚琴煮鶴:把琴當柴燒,把鶴煮了吃。比喻糟蹋美好的事物。

(2)漢人煮簀:漢:漢中地區,在今陝西省。簀:蓆子,此指竹蓆子。漢中有個人把家裡床上的竹蓆子當作竹筍來煮著吃。比喻僅靠膚淺的知識去生搬硬套而不認真學習真知的荒唐行為。

(3)烹龍煮鳳:見“烹龍炮鳳”。

(4)燃萁煮豆:比喻骨肉相殘。同“煮豆燃萁”。

(5)燒琴煮鶴:拿琴當柴燒,把鶴煮了吃。比喻糟蹋美好的事物。

(6)生米煮成熟飯:比喻事情已經做成了,不能再改變。

(7)鑄山煮海:開採山中銅礦以鑄造錢幣,燒煮海水而獲得食鹽。比喻善於開發自然資源。

(8)煮鶴燒琴:見“焚琴煮鶴”。

(9)煮豆燃箕:比喻兄弟間自相殘殺。

(10)煮粥焚須:比喻兄弟友愛。

(11)煮豆燃萁:燃:燒;萁:豆莖。用豆萁作燃料煮豆子。比喻兄弟間自相殘殺。

(12)煮鶴焚琴:把琴當柴燒,把鶴煮了吃。比喻糟蹋美好的事物。

(13)老龜煮不爛,移禍於枯桑:移禍:嫁禍。把禍患轉嫁給別人。比喻有罪過的人安然無事,嫁禍於無辜的人

(14)一鍋煮:比喻不分彼此,一樣看待或處理

(15)摘山煮海:摘:開發。開山煉銅,煮海取鹽

(16)煮弩為糧:弩:指弩弦,弓上的牛筋繩。指城被圍時,城內絕糧,用弩弦作糧食的代用品。形容絕糧時的艱難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