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的成語

越的成語:不越雷池、不敢越雷池一步、不可逾越、巴山越嶺、楚越之急、乘輿播越、超群越輩、超今越古、超階越次、躥房越脊、登山越嶺、代越庖俎、翻山越嶺、肝膽胡越、肝膽楚越、魂飛魄越、胡越一家、胡越同舟、胡越之禍、流離播越、偭規越矩、爬山越嶺、秦越肥瘠、視同秦越、神魂飛越、神超形越、殺人越貨、吳越同舟、越鳥南棲、越古超今、越次超倫、逾繩越契、逾山越海、逾牆越舍、逾千越萬、遺世越俗、燕駕越轂、越瘦秦肥、越鳧楚乙、越俎代庖、莊舄越吟、不越雷池一步、翻山越水、肝膽秦越、跨州越郡、邁越常流、天資卓越、行無越思、逾規越矩、越人肥瘠

【成語解釋】

(1)不越雷池:見“不敢越雷池一步”。

(2)不敢越雷池一步:越:跨過;雷池:湖名,在安徽省望江縣南。原指不要越過雷池。後比喻不敢超越一定的範圍和界限。

(3)不可逾越:逾:超過。不可能超過或不能越過

(4)巴山越嶺:巴:攀援。攀山過嶺。形容善於登山行走

(5)楚越之急:春秋時楚越兩國先後遭吳入侵,後因以“楚越之急”泛指面臨外敵入侵,國事危急。

(6)乘輿播越:謂天子流亡在外。

(7)超群越輩:超越眾人和同輩。唐·陳子昂《為將軍程處弼謝放流表》:“臣山東孤子,朝無親故。性識愚魯,非有才能。陛下超群越輩,崇以榮寵。”

(8)超今越古:見“超今冠古”。

(9)超階越次:謂越過原有的等級順序,多指越級提升官吏。《晉書·趙五倫傳》:“其餘同謀者鹹超階越次,不可勝紀,至於奴卒廝役亦加以爵位。”參見“不次之遷”。

(10)躥房越脊:舊小說多用來形容俠客、盜賊等跳上房頂,在上面飛快地行走。

(11)登山越嶺:形容長途跋涉,旅途艱辛。

(12)代越庖俎:《莊子·逍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成玄英疏:“庖人,謂掌庖廚之人,則今之太官供膳是也。屍者,太廟中神主也。祝者,則今太常太祝是也,執祭版對屍而祝之,故謂之尸祝也。樽,酒器也。俎,肉器也。”後因以“代越庖俎”比喻越出本分,代行其事。

(13)翻山越嶺:翻越不少山頭。形容走山路的艱苦。

(14)肝膽胡越:猶言肝膽楚越。胡地在北,越地在南,喻遠隔。肝膽,喻近。

(15)肝膽楚越:肝膽:比喻關係密切;楚越:春秋時兩個諸侯國,雖土地相連,但關係不好。比喻有著密切關係的雙方,變得互不關心或互相敵對。

(16)魂飛魄越:同“魂飛魄散”。

(17)胡越一家:喻居地遠隔者聚集一堂。猶言四海一家。

(18)胡越同舟:猶言吳越同舟。謂關係疏遠者,同處危難則相互救助。語本宋蘇軾《大臣論下》:“故曰同舟而遇風,則胡越可使相救如左右手。”

(19)胡越之禍:古代中原的胡國和越國之間經常發生戰事,因此用“胡越之禍”來比喻戰禍。

(20)流離播越:流轉遷徙。

(21)偭規越矩:偭:違背;越:逾越;規、矩:一定的標準、法則和習慣。違反正常的法則。

(22)爬山越嶺:越:過;嶺:山嶺。爬過高山,越過峻岭。形容野外工作或旅途的辛苦。

(23)秦越肥瘠:秦越兩地相去遙遠。比喻疏遠隔膜,各不相關。

(24)視同秦越:先秦時秦越兩國,一在西北,一在東南,相去極遠。後因稱疏遠隔膜、互不相關為“視同秦越”。

(25)神魂飛越:形容寫作時想像力肆意馳騁。

(26)神超形越:謂身心超逸,不同凡俗。

(27)殺人越貨:越:搶劫。害人性命,搶人東西。指盜匪的行為。

(28)吳越同舟:吳越:指吳國人和越國人。比喻團結互助,同心協力,戰勝困難。

(29)越鳥南棲:從南方飛來的鳥,築巢時一定在南邊的樹枝上。比喻難忘故鄉情。

(30)越古超今:見“超今冠古”。

(31)越次超倫:次:次序。倫:次序。超越原來的等級次序。

(32)逾繩越契:①謂在結繩、書契之前沒有文字。繩、契指結繩、書契。②引申指不通文字。

(33)逾山越海:越過山海。謂長途跋涉。

(34)逾牆越舍:指翻牆越舍很快就走了。

(35)逾千越萬:指數字超過千或萬。極言其多。

(36)遺世越俗:超脫世俗。

(37)燕駕越轂:燕地的車越地的轂。謂把不同的東西混在一起。

(38)越瘦秦肥:比喻痛癢與己無關。

(39)越鳧楚乙:同一隻飛鴻,有人以為野鴨,有人以為燕子。比喻由於主觀片面,對於事物認識不清而判斷錯誤。

(40)越俎代庖:越:跨過;俎:古代祭祀時擺祭品的禮器;庖:廚師。主祭的人跨過禮器去代替廚師辦席。比喻超出自己業務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的事。

(41)莊舄越吟:莊舄:戰國時期越國人。莊舄吟唱越國樂曲。形容不忘故國。亦作“莊舄思歸”、“莊舄吟”。

(42)不越雷池一步:雷池:湖名,在安徽省望江縣南。不敢越過界限,形容拘謹

(43)翻山越水:山:山嶺;水: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路途奔波之苦

(44)肝膽秦越:肝膽:比喻親近;秦越:秦國與越國,比喻對立或疏遠。比喻雖近猶遠,雖親猶疏

(45)跨州越郡:跨:兼有;州、郡:古代行政區。形容涉足的區域廣大

(46)邁越常流:邁:超過。超過一般人

(47)天資卓越:非常優秀的天資。

(48)行無越思:行:做事。所做的事不要超越所想的內容

(49)逾規越矩:指說話或處事超越規矩

(50)越人肥瘠:瘠:瘦。不在乎越人的肥與瘦。比喻痛癢與己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