栩栩如生

【注音】xǔ xǔ rú shēng

【成語故事】我國古代哲學家莊子在自己著作中曾經寫出了這樣一個故事:“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適忘與!”意思是說,莊周作了一場夢,夢見自己變成一隻美麗麗的蝴蝶,比真的蝴蝶還美,活靈活現,在空中翩翩起舞。他自覺得非常快活得意,簡直忘記了世界還有莊周這么一個人。
襄王聽了莊辛的話,感到振奮,封他為陽陵君,採用了他的計謀,收復了不少失地。

【出處】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茫茫然周也。《莊子·齊物論》

【解釋】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相近詞】呼之欲出、活龍活現、有血有肉

【相反詞】奄奄一息、半死不活、死氣沉沉

【英文】true to life; true to nature; as vivid as life to be almost lifelike in appearance; to be both vivid and lively

【成語造句】

◎ 二百多個景點,由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儀態逼真,栩栩如生,有的景物可謂一步三變,令人叫絕。

◎ 裝飾在屋脊上的脊龍,原來缺角少須,那四隻龍爪乾枯得有如雞爪,經他一革新,竟變成栩栩如生的蛟龍。

◎ 她肩著藥鋤,提著一籃仙桃,真是栩栩如生。

◎ 按照自己的牌理出牌,人物才能栩栩如生。

◎ 這是前幾天他托在市民眾藝術館美術組工作的中學同學葉明畫的,惟妙惟肖,栩栩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