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廣東省委黨校


中共廣東省委黨校創辦於1950年3月,是中共廣東省委直接領導下培訓黨員領導幹部和理論幹部的學校,是省委的一個重要工作部門。其主要任務是培訓輪訓全省除中央黨校培訓對象外的市廳級黨員領導幹部、縣級處黨員領導幹部和國有大中型企業主要領導幹部以及理論骨幹,按國家規定招收和培養碩士研究生。
廣東省委黨校校址在廣州市的中心地帶建設大馬路,校園面積6.7萬平方米。全校校舍建築總面積約18.2萬平方米,近年適應發展需要,又在廣州市花都區創辦了占地13.8萬平方米的分校。擁有配套較為完善的現代化教學設施,包括30層大廈、以及藏書近70萬冊的圖書館和連線校外信息網的電子閱覽室、校園信息網、中央黨校衛星遠程教學站、學術交流中心、電教中心等。
廣東省委黨校實行校務委員會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校長由省委副書記兼任,日常工作由常務副校長主持。現設有19個行政職能處室和教學輔助處室、8個教研部、馬列研究所和鄧小平理論研究中心,以及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與共產主義運動、黨的學說與黨的建設四個碩士學位授予點。擁有一支力量較雄厚、素質較高的教學科研隊伍,其中正高職稱39人,副高職稱91人,博士12人、碩士71人。近年來,有9名教授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有3人被評為優秀中青年社會科學家,10人被評為省部級以上勞動模範和先進人物。
廣東省委黨校建校50年來,緊密配合黨在各個歷史時期的中心工作,先後培訓、輪訓了各級黨員領導幹部6.5萬人次,為廣東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做出了積極貢獻。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黨校教育實現了正規化,辦學規模穩步擴大,辦學質量不斷提高,建立了具有較高水平和黨校特色的學科群。在辦好主體班次的同時,還適應社會需要,適當開辦了黨校學歷教育,培養了大批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需要的行政、經濟管理專門人才。
廣東省委黨校緊緊圍繞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大力推進科研出精品、出人才工程,近年連續承擔了多項國家和省重點課題,取得了突出成績。據不完全統計,從1991年到1999年,共完成科研著作260部、論文1950篇,其中獲國家部委及全國學會獎72項、省級及省級學會獎150項、全省黨校系統獎648項。本校主辦或合辦的刊物有《嶺南學刊》、《現代哲學》、《南方經濟》、《廣東黨建研究》等。
2001年7月,省委、省政府決定,廣東行政學院不再單獨設定,與省委黨校合併。合併後通過建立高效的領導、管理系統,合理調配原校、院的人力、物力、財力資源,實現優勢互補,形成有效合力,充分發揮全省黨政領導幹部培訓輪訓主渠道作用。黨中央指出,“科教興國”的“教”包括黨校教育。面對充滿挑戰和希望的21世紀,黨校在“興黨”和“興國”這兩個方面都肩負著神聖的責任。中共廣東省委黨校將在省委的正確領導下,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以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以教學為中心,科研為基礎,信息化為手段,行政後勤為保障,隊伍建設為關鍵,緊緊圍繞黨的工作大局,加大領導幹部特別是中青年領導幹部的培訓輪訓力度,全面推進以培養高素質領導幹部為目標的教學改革,努力提高辦學質量,為培養和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黨員幹部特別是跨世紀的優秀年輕幹部,為廣東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高校基本信息
學校名稱:中共廣東省委黨校
高校代碼:99999
所在省市:廣東
學校地址:廣東省廣州市建設大馬路3號
聯繫電話:
學校傳真:
學校網址:http://www.gdd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