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剖析材料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開展以來,在集團黨總支的組織要求下,積極參與了學習活動,閱讀學習了《科學發展觀黨員讀本》、《論科學發展觀》等相關書籍,參與了黨總支開展的各項實踐科學發展觀的活動。在這個過程中,我深刻地認識到這次全黨開展的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教育活動是在新的歷史時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加強黨的建設和幹部素質提升的重要舉措。

按照學習計畫,我進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對自己存在的問題以及今後努力的方向進行了以下總結:

一、查看學習成果,看學習深度

通過學習科學發展觀,我對其內涵和基本要求有了進一步認識,用一句話概括就是: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這三個方面相互聯繫、有機統一,其實質是實現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看似簡單的一句話,其深刻內涵需要我們不斷地結合實際進行挖掘和運用。尤其是對於其核心——以人為本,我覺得這對我們教師,教育工作者來說,非常重要,需要謹記在心,也就說我們要時刻以我們的服務對象為本,以我們的教育對象為本,以我們的工作性質為本。

對於學習深度而言,我覺得由於主、客觀原因,自己對科學發展觀的學習深度還不夠,還很膚淺,對其深刻內涵和要求還理解得不夠透徹,這跟自身學習的時間太少和學習態度有一定的關係,需自己進行適當的“補課”。此外,我對其他政策、理論學習的重視程度和自覺性也還不夠,有時只注重本身業務有關的內容,其他的涉獵很少,對很多新事物、新知識學習掌握得不夠好,需進一步改進。

二、查思想觀念,看觀念轉變

由於在學習的過程中,只注重掌握一些基本觀點,而缺乏系統深入的學習,因而對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理解得不深不透,反映在思想觀念上,就是對新形勢下出現的一些新的現象和矛盾,不能自如地運用理論的基本方法去分析、判斷和解決這些矛盾,思想不夠解放,觀念不夠創新。反思自身的工作,發現自己較多的是機械地完成了那些傳統工作,工作方法、形式的創新意識還很不足。有時候還存在著畏難情緒,感覺很多條件都不成熟,導致怯於創新;有時候覺得作為新手完成該完成的工作即可,導致惰於創新。

深刻地反思之後,認為而作為一位黨員教師,一定要帶頭改變這些思想觀念,在今後的工作中一定要著眼於新思路、新視野、新舉措來推動新情況、新問題的新解決、新發展,努力增強加快發展的緊迫意識和危機意識,積極開動腦筋、著力研究適應教育工作新發展形勢的新方法和新舉措。

三、查工作能力,看能力提高

在周圍領導和同事的幫助下,我覺得我的能力得到了很好地鍛鍊。就職數年,先後承擔了班主任、年級組長、工會委員、團總支副書記、教研組長、黨支部委員等等任務,然而慶幸的是,周圍的領導、同事經常熱心地幫助我,給我提好的建議、好的方法,讓我更好、更快地處理各項工作,協調統籌眾多工作,各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鍛鍊。但對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我覺得自己的工作能力還待進一步提升,還存在著以下一些問題:由於對科學管理的理論學習不夠,實踐經驗匱乏,導致了工作能力、創新能力還不能滿足工作的需求,需進一步提升;在明辨是非、透過現象看本質的能力,從整體利益看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有待提高;面對眾多工作,如何更好地統籌協調、提高工作效率,還有待於加強;另外,作為一名集多項工作於一身的服務教師的教師,感覺自己的服務質量還不是很滿意,還需向周圍的幹部、領導多多學習。

四、查黨性修養,看內涵提升

xx在中國共產黨第xx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強調指出:“必須堅持不懈地加強領導幹部黨性修養,使各級領導幹部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樹立和堅持正確的事業觀、工作觀、政績觀,以優良作風帶領廣大黨員、民眾迎難而上、銳意改革、共克時艱。”

近年來,隨著社會變革的加劇,一些新的東西撲面而來,社會多元化的價值取向對固有的宗旨觀、實踐觀、責任觀、政績觀、利益觀和紀律觀形成了衝擊。反思自己,我覺得自己對於如何樹立科學的發展觀和正確的政績觀,在工作實踐中維護和發展好人民的利益思考地不夠深,宗旨意識有所淡化,導致工作中有許多不到位的地方。所以我認為,在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作為黨員教師應在以下兩個方面做加強黨性修養的表率:首先,要在“對己清正”上做加強黨性修養的表率。其次,要在踐行“全心全意為民眾服務”這一宗旨上做加強黨性修養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