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黨思想匯報格式:學習黨的紀律

敬愛的黨組織:

學習了中國共產黨的組織形式為民主集中制,由“民主”二字就可知,黨必須有一個“黨紀”來集中黨內成員,也只有黨紀這跟線,中國共產黨才能飛得更高,變得更先進、更純潔,更有效地做到為人民服務。黨章第三十七條中規定:“黨的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完成黨的任務的保證。”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正當的重要標誌之一就是有嚴格的黨的紀律。

有規矩才成方圓,國家有法律,黨內有黨紀。那么什麼是黨的紀律呢?黨的紀律是一個政黨內擁有制定黨內法規權力的機關按照黨的政治綱領和民主集中制原則,根據革命鬥爭和建設的需要,根據黨的章程制定和頒布的各種規章制度、條例和決定的總和,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完成黨的任務的保證。簡單地說,黨的紀律就是黨內的各種黨規黨紀,所有黨的組織和黨員必須遵守。黨紀從政治上、經濟上,組織上黨嚴格規定了黨員的行為。政治紀律上的“五個絕不允許”;組織上的“四個服從”;民眾紀律上要求必須始終不渝地貫徹黨的民眾路線,廣泛深入地動員和組織民眾,把黨的方針落到實處,認真解決損壞民眾利益的問題;經濟工作紀律上堅持清正廉潔、艱苦奮鬥,反對以權謀私、鋪張浪費;保密紀律上的“幾個不”;宣傳紀律上要求在政治上必須同黨中央保持一致,堅決地、無條件地和自覺地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紀更好地規範了黨員地身份,使黨員時刻記著自己的責任是為人民服務,而不是謀取私利。我們黨的紀律是新型的紀律,有不同於其他政黨紀律的特點,它具有嚴肅性,自覺性,平等性,統一性。就像法律一樣,它具有嚴肅性和平等性,每個黨員,無論地位高低,在黨紀面前一律平等,只要違反了黨紀的相關規定,都要受到相應的懲罰。每個黨員都是在了解黨紀,承認黨紀,自願遵守黨紀的基礎上入黨的,所以黨紀具有自覺性。然而人不是石頭,會隨著時空的變化而變化,人永遠不能停留在某個固定的時間裡。有的人會變的更好,而有的人會經不起金錢、權利和安逸的誘惑,他們會倒退,會忘記自己的身份,忘記最初的目的——為人民服務。對於這種人,他們不僅毀了自己的現在,也毀了自己的過去和將來。那么在這種情況下,黨紀當然要露出它嚴肅的一面,堅決懲治那些不法行為。所以只有堅持自覺性和強制性的辨證統一,才能正確從分發揮黨的紀律的作用。

作為當代大學生,應樹立為人民服務的崇高理想,要積極向黨組織靠近。首先我們要學習黨紀的基本內容,領會其精神內涵,並將其融入自身中。其次要學會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決以主人翁的精神來維護正義,和不法行為作鬥爭。再次,我們必須努力學好科學文化知識,增強為人民服務的本領。

黨的紀律是從理論和實踐中得出的,它是馬克思、恩格斯、毛澤東等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智慧的結晶,也是從其他政黨的興與衰的鐵的事實中得到見證的。所以至少現在我們應該遵守,由於時代在變,生產力和生產關係在變,人的素質也在變,那么將來黨紀也一定會變,那就更需要我們去接受它。並發現它的不足,從而改進它。

此致

敬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