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黨的紀律思想匯報

尊敬的黨組織:

黨的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嚴守黨的紀律,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確保政令暢通的重要保證。在新形勢下,確保我們黨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黨員幹部必須充分認識嚴守黨的紀律的重要性,自覺嚴守黨的紀律;黨的各級組織必須通過加強黨性修養、加強黨紀教育、加強監督管理,促使黨員幹部嚴守黨的紀律。

嚴守黨的紀律對黨的事業發展意義重大。我們黨是根據自己的綱領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組織起來的統一整體。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嚴守黨的紀律、自覺接受黨的紀律約束,是我們黨的一大政治優勢,也是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的重要保證。在近90年的奮鬥歷程中,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黨的紀律的作用,要求每位黨員必須承認黨的綱領和章程,擁護黨的政治主張,自覺遵守黨的紀律,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在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提出:“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正是因為有鐵的紀律,我們黨才能從小到大、由弱到強,最終贏得執政地位。改革開放以後,鄧小平同志強調:“中國要堅持社會主義制度,要發展社會主義經濟,要實現四個現代化,沒有理想是不行的,沒有紀律也是不行的。”可以說,廣大黨員幹部嚴守黨的紀律,是我們黨不斷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重要原因。

當前,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我國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各種矛盾和問題明顯增多,黨面臨著嚴峻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這樣的形勢和環境對於黨員幹部嚴守黨的紀律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為此,黨的xx大報告明確指出:“全黨同志要堅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自覺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始終同黨中央保持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切實保證政令暢通。”黨的xx屆四中全會再次強調,全黨同志要“嚴守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保證中央政令暢通”。但與中央的要求相比,少數黨員幹部身上依然存在組織觀念淡薄、紀律意識不強的問題,嚴重損害了黨的團結和統一,妨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削弱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對於這些不良傾向,必須高度重視,堅決糾正。全黨同志都應充分認識到,只有全黨紀律嚴明,黨員幹部自覺遵守黨的紀律,才能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 多管齊下確保黨員幹部嚴守黨的紀律,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對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各級黨組織應把確保黨員幹部嚴守黨的紀律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任務切實抓緊抓好,通過加強黨性修養、加強黨紀教育、加強監督管理,確保黨員幹部嚴守黨的紀律。

加強黨性修養。這是黨員幹部嚴守黨的紀律的基礎。現實生活中的許多事例表明,黨員幹部的黨性修養與能否嚴守黨的紀律之間有著密切聯繫。一個黨員幹部黨性修養強,就能夠自覺遵守黨的紀律,反之就容易違反黨的紀律。通過加強黨性修養來強化黨的紀律觀念,關鍵是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加強理論學習,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不斷增強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

加強黨紀教育。這是黨員幹部嚴守黨的紀律的必要條件。一方面,加強黨的紀律基本原則教育。黨的紀律基本原則是黨的紀律體系中的基本要求,反映著黨的紀律的本質和特點。黨員幹部通過掌握黨的紀律基本原則,就可以在各種複雜環境中樹立一個穩定的判斷是非的標準。另一方面,加強黨的紀律具體規範教育。黨員幹部只有了解和掌握黨的紀律的具體規範,知道什麼事情能做、什麼事情不能做,才能自覺嚴守黨的紀律、正確執行黨的紀律。

加強監督管理。各級黨組織應經常分析研究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黨員幹部遵守黨的紀律的情況,對容易出現問題的重要環節和重要時段要防患於未然,對違反紀律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要及時制止。同時,努力拓寬監督渠道,發揮黨內監督、專門機關監督、人民民眾監督、輿論監督等的作用,建立健全違反紀律懲處制度,對違反黨的紀律的行為予以嚴肅懲處,切實維護黨的紀律的權威性、嚴肅性。

匯報人:思想匯報

XX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