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思想匯報:中國的周邊關係

敬愛的黨組織: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政策的施行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運行,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中國的政治經濟大國地位發揮愈來愈重要的作用,不容任何人或國家小覷。中國憑藉自己的力量從一個落後的讓人肆意侮辱的大清王朝轉變為讓別人忌憚三分,贏得了大小國的尊重。我們為我們的國家感到驕傲和自豪,是他的努力讓我們有了屬於我們自己的尊嚴,我們相信祖國母親會越來越強大,我們的日子會越過越好。

但是很多問題在阻撓著中國的騰飛,給我們施加壓力,對此我們應注意防範並解決。今天老師給我們專門上了一節論我國周邊關係的課,讓我們深受啟發。

老師糾正了我們一直以來的在中國周邊關係的誤區,他告訴我們周邊關係並不只是中國和外國的友好或敵對的關係,而是包括很多個方面。他說要認識周邊關係必須弄清楚幾件事。一要認真理解周邊國家怎么看待中國的問題,二是要深刻了解中國如果看待其他國家的問題,還要弄清楚中國在國際關係中的地位以及其他國家所占的地位,還要弄清楚各個國家之間的關係。明白了這些才能真正理解中國的外交政策以及隨時做好各種突發事件的應對工作。

毫無疑問,中國現在雖然推行的是在和平中謀發展,在友好**進步的外交政策,但是正如馬克思主義哲學講的時時有矛盾,事事有矛盾,中國現在還存在著很多問題新中國繼承的是一條與所有鄰國都存在問題的便界,或未劃定的邊界或劃定的邊界仍存在問題及爭議。一句話,陸地邊界狀況極其複雜。南海問題,釣魚島問題,以及外國勢力所支持的**勢力,xx勢力等等。這些都是需要我們加以重視的問題。

剛剛過去的xx年越南、菲律賓等國家紛紛以進取的姿態挑起南海紛爭,美國高調宣揚重返亞太,日海等國加強與美安全結盟。一時間中國似乎‘狼煙四起;不少媒體和學者甚至認為中周國邊環境出現了惡化的趨勢,中國推行了xx年的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睦鄰政策失敗了。中國的周邊環境出現了一些變化或新挑戰是事實。但是總體看來中國的周邊關係確實是改善了。

我國在新時代里仍推行睦鄰友好的政策,在經濟政治各方面始終追求共同發展的目標,在最近幾年裡我國與周邊國家貿易額有明顯增長,政治關係有所緩和。但有些人對此表示憂慮,認為中國太軟弱,對方一次一次的挑釁中國的態度都是以友好的態度商量解決,長此下去,中國的臉面在哪裡,只能任人欺負。但是很顯然,中國收穫的是長久的利益,而不是逞一時之快,為以後的發展與進步埋下禍根。但中國雖然友好也不會任人欺負,誰要打中國主權主意必定輸的很慘。

正確處理好與周邊國家的關係有利於中國的發展與進步,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穩定發展,所以正確處理周邊關係至關重要。

匯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