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思想匯報:《共產黨宣言》思想燈塔

敬愛的黨組織:

159年前,當英國倫敦瓦倫街19號一家不大的印刷所印出了一本字數不多的小冊子時,印刷工人不知道這本名叫《*共產黨宣言》的書將會以無比巨大的理論威力、鋒芒畢露的思想和無畏的戰鬥精神影響到遠在地球另一端的中國。從《共產黨宣言》到**xx大,濃縮了一百多年國際****運動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更顯示出中國***在《共產黨宣言》的指導下創造的輝煌成績。90年來,《共產黨宣言》的真理之火在中華大地始終高高擎起,為彷徨無依的勞苦大眾照亮了征途,指引中華民族從積貧積弱走向繁榮富強。當我們以歷史的目光洞察90年風風雨雨,回顧中華民族頑強奮起的歷程,必然發現一個堅強的民族脊樑——中國***;必然發現一個偉大的思想燈塔——《共產黨宣言》。

《共產黨宣言》洋溢著濃郁的革命主義情懷,高舉了“與時俱進”的大旗,不局限於一時一地,在《共產黨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更是強調:這部宣言的理論不是僵死不變的教條,而是不斷發展的理論,它“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當時的歷史條件”對於社會科學的重要性,相當於生態環境、技術條件對於自然科學的重要性。《共產黨宣言》所揭示的基本原理和“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的運用要求,賦予了她跨時代的生命力,實現了 “求是”與“實事”的完美結合,鑄就了實事求是這一馬克思主義的精髓。正如法國著名哲學家雅克·德希達所說:“我們應該閱讀,而且要反覆閱讀馬克思主義,同時這種閱讀是要超越學者式的閱讀和討論,必須要跟現實結合起來,如果僅僅是書齋里的超越學者式的‘閱讀’和‘討論’,將永遠是一個錯誤的。”事實證明脫離歷史條件、脫離一國實際機械套用馬克思主義,出現“本本主義”“教條主義”傾向,那么結果必定是走彎路,必定將會付出巨大代價,中國***歷史上的“王明路線”、“大躍進”、“兩個凡是”等錯誤一定程度上都是馬克思主義脫離當時歷史條件產生的慘痛教訓。與時俱進正是馬克思主義天生的理論品格。

“至今一切社會的歷史都是階級鬥爭的歷史。”歷史唯物主義揭示,每一歷史時代的經濟關係是整個社會的基礎,生產力的發展是社會變革和進步的終極原因。《共產黨宣言》的一個重要理論貢獻就是強調:無產階級奪取政權以後,要把發展生產力擺在首位。在現今社會生產力條件下,完全實行《共產黨宣言》中提出的10條最先進的國家可採取的措施是不可行的,當今發展才是第一要務,不斷發展生產力,促進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正如毛澤東在**七大曾指出的一樣,中國一切政黨的政策及其實踐在中國人民中所表現的作用的好壞、大小,歸根到底,看它對於中國人民的生產力的發展是否有幫助及其幫助之大小,看它是束縛生產力的,還是解放生產力的。我們黨不斷更新觀念,雖然有過曲折,走過彎路,但是始終堅持發展生產力的主張卻未曾動搖,終於將舊中國留下的千瘡百孔、一窮二白的爛攤子變成了現在繁榮昌盛的世界強國。舊貌換新顏,***建立了以生產資料公有制為基礎的社會主義生產關係,人民民眾成為生產的主人;日月換新天,通過改革初步建立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調動廣大人民民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進一步解放生產力。中國一躍而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糧食、鋼鐵、水泥、原煤、有色金屬等一大批重要工農業產品產量躍居世界首位;“兩彈一星”、雜交水稻、載人航天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振奮人心;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中國出口居世界第一;中國在世界金融危機中表現優異,人民幣的堅挺更是顯示了國家實力的雄厚,發展生產力的正確。

除了指出發展生產力的重要性外,《共產黨宣言》更是站在歷史的高度上高屋建瓴地指出“至今一切社會的歷史都是階級鬥爭的歷史”這一創見,點明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的未來發展趨勢,提出了****運動已成為不可抗拒的歷史潮流的偉大論斷,雖然“現代資產階級本身是一個長期發展過程的產物,是生產方式和交換方式一切變革的產物”但是資本主義自身的缺陷已顯露,終將走向毀滅,而“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正如美國學者弗蘭茲·舒曼的話說,***“在重建一個偉大的國家,約束著她的人民,改善著人民的生活,打下了增長的基礎。***中國猶如一棟由不同的磚石砌成的大樓,她被糅合在一起,站立著,而把她糅合在一起的就是意識形態和組織。”但是。《共產黨宣言》揭示的規律是人類歷史發展的規律,認識這一規律,在時間尺度上也須用人類歷史的時間尺度去把握。蘇聯解體、東歐巨變之後,西方學者曾多次宣稱“某種版本的馬克思主義已經壽終正寢”,但是在歷經挫折、風雨之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世人矚目的成就,“中國模式”又開始成為西方國家關注和開發中國家效仿的對象。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道路呈現出歷史的、真實的曲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