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學校安全2024年工作總結

學校安全工作關係全體師生的生命和財產,事關學校和社會的穩定和發展。我們xx中心學校在縣教育局和中心學校的領導下全面貫徹落實《中國小幼稚園安全管理辦法》,按照教育局“安全工作評價指標”認真進行檢查和整改。以加強隱患排查整治為重點,進一步明確安全職責,完善工作制度,強化學校安全管理,加強監督檢查,狠抓工作落實,形成了全員參與、群防群治、齊抓共管的學校安全工作格局,圓滿完成了各項安全工作任務目標,全校教學秩序安全穩定、師生平安,未發生校園安全責任事故、無突發公共安全事件,無學生受傷害事故,學校安全教育工作得到全面、深入、有效地開展。

一、加強領導,明確責任

12月國中心校及教育局來校檢查,得到了相關領導的好評。學校成立了 “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由校長張校長為組長,xx任副組長xx、xx、xx以及各班班主任為組員。校長具體抓,學校政教處、教務處、總務處具體分工負責組織實施。

我們根據學校的實際特點,把全校安全管理主要劃分為四大塊,並明確了相應的責任部門:一是交通安全,由校辦公室負責;二是電器和各項安全防護設施建設、學校總務處負責;三、是教學過程安全(包括體育運動、學科實驗室操作等)由校教務處負責;四是教室安全和學生安全教育,由校政教處和各年級組長負責。對每一大塊安全管理工作,又進行了縱向的層層分解,如教室安全由政教處負責,再由政教處到年級,年級分解到教學班,各班再分解每個同學,層層明確責任,實行目標管理。從而使全校安全管理工作形成了橫向到達、縱向到底的網路體系,實現了校園安全的全方位設防,無縫隙管理。

二、完善制度,強化管理。

1、建立安全保衛工作領導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由學校校長負責,將安全保衛工作列入各有關處室的目標考核內容,並進行嚴格考核,嚴格執行責任追究制度,對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要嚴肅追究有關領導及直接責任人的責任。

2、簽訂責任書。學校與處室和班主任、任課教師、後勤教輔人員層層簽訂責任書,明確各自的職責。與家長或學生監護人簽定安全協定書。貫徹“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做到職責明確,責任到人。

3、建立健全定期檢查和日常防範相結合的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學生管理、門衛值班、巡邏值班、防控傳染病、食品衛生管理、防火安全管理、體育器材檢查、健康體檢等等一系列安全工作規章制度。使各項制度職責更具體化、更細緻化,同時我們還和教職工層層簽訂了各種責任書,分工到人,責任到人,簽訂了安全責任書,並與學校考核相掛鈎,強化管理,使學校安全管理網路覆蓋到校園的每一個區域,每一個角落。嚴禁教師個人利用假期(日)私自帶學生外出,在校外開展的社會實踐活動要堅持上級領導審批,制定活動預案。對涉及學校安全的各項工作,都要做到有章可循,違章必究,不留盲點,不出漏洞。

4、建立學校安全意外事故處置預案制度。學校建立事故處置領導小組,制定了各項緊急情況處理預案,並在全體教職工大會和學生會上進行宣講。

三、廣泛宣傳,加強教育。

要確保全全,根本在於提高安全意識、自我防範和自護自救能力,抓好安全教育,是學校安全工作的基礎。學校政教處負責學生安全教育工作,以活動為載體全體動員、全員參與,把安全工作作為學校日常的重點工作,寓安全教育於活動中,加強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識,養成安全習慣。使全體師生面對困難時能夠妥善,科學,合理的處理,避免了不必要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