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1月學校學期安全檢查總結

本學期,學校安全工作更加嚴謹。一學期來,在“xxxx”和“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學校以“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努力創建和諧優質的龍泉一小”為前提,在學校行政的統一領導下,通過安全教育,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和自我防護能力;通過齊抓共管,營造全校教職員工關心和支持學校安全工作的局面,從增強師生安全意識。通過明確責任,落實措施,按照教育局的“安全工作檢查指標”認真進行檢查和整改,為能夠營造一個安全、文明、健康的育人環境而狠抓學校安全工作,切實保障了師生安全和財產不受損失,維護了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具體工作現總結

一、加強領導,明確責任

學校領導對安全工作高度重視,在學校周一的行政例會上,“安全工作”基本上已成為了一項永恆的主題。校領導經常告誡全校黨員幹部和教職工重視安全工作,就是“生命高於一切,責任重於泰山”。為此,要求全校各部門和全體教職工做到“警鐘長鳴,常抓不懈。”

在校領導重視下,學校成立了一把手掛帥的“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由校長王德明任組長,包如琴副校長任副組長,吳 華、王麗書、楊雲祿、毛廷蘭、任達順為成員統一領導學校安全工作。學校校長直接抓,分管副校長具體抓,學校安全巡邏組、語文組、數學組、綜合組、班主任、大隊部具體分工負責組織實施。

我們根據學校的實際特點,把全校安全管理主要劃分為五大塊:一是交通安全,二是電器和各項安全防護設施建設,三是教學過程安全(包括體育運動、學科實驗室操作等);四是教室安全和學生安全教育,五是疾病防控安全。對每一大塊安全管理工作,又進行了縱向的層層分解,層層簽訂責任狀,建立了由行政值日→安全巡邏→樓層值日→門衛24小時值勤和客班班主任→班長的安全管理網落。實行了目標管理。實現了校園安全的全方位設防。

二、完善制度,強化管理   建立安全保衛工作領導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由學校將安全保衛工作列入目標考核內容,並進行嚴格考核,嚴格執行責任追究制度,對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要嚴肅追究有關領導及直接責任人的責任。 

2、簽訂責任書。校長與分管校長、分管校長與安全員、安全員與各室、安全員與班主任、班主任與任課教師、班主任與學生家長層層簽訂責任書,明確各自的職責。實行一票否決制度。貫徹“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做到職責明確,責任到人。 領導小組成立以來,在“防甲型h1n1流感”、防火、疾病防控等事件中起到了良好的組織作用,使事件消滅在萌芽狀態。

3、不斷完善學校安全保衛工作規章制度。為使學校安全工作能夠正常有序的開展,根據中心校的統一安排,進一步完善了學校安全工作的各項制度,並根據安全保衛工作形勢的發展,不斷完善充實。建立健全定期檢查和日常防範相結合的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學生管理、門衛值班、巡邏值班、防控傳染病、食品衛生管理、防火安全管理、體育器材檢查、健康體檢等等一系列安全工作規章制度。使各項制度職責更具體化、更細緻化。

4、建立突發事件預案。學校建立事故處置領導小組,制定了四項緊急情況處理預案,並在全體教職工大會上進行宣講。 

三、抓注重點 分月推進

九月份:排查各部門安全隱患,有問題及時整改;

2、層層簽訂責任狀;

3、加強治安巡邏的督導檢查

4、做好一年級學生補種工作和疾病防控工作。 

十月份:安全巡邏人員每天下午第6節課後必須到各班查缺勤學生,並做好記錄;

2、加強各部門安全隱患排查工作;

3、後勤必須保障消毒藥品和消毒工具;

4、每月班級安全考核一次,由安全組根據《方案》的“安全事故欄”的項目進行考核。

十一月份:繼續加強“甲流”防控,堅持每天晨檢,凡體溫達38度左右的必須上報疾控中心;

2、注意室內通風;

3、教會學生“七 步”洗手法;

4、做好消防安全;

5、四至六年級辦好《安全教育》手抄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