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廠安全生產工作總結報告

(一)安全生產工作採取的主要措施

1卑踩生產工作注重早部署,開好頭。按照慣例,年初,省公司頒發了1號 檔案,指導全年的安全生產工作;召開了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和XX年生產 工作會議,全面分析總結了XX年安全生產工作,確定了省公司2003年安 全生產工作思路和目標,對安全生產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安全生產工作重心以滿 足電量增長、完善發展電網、實現安全年為目標;以保人身、保電網、保設備、保 重要用戶為原則,加強運行管理、開展標準化作業,全面落實各項反事故措施,加 大對老舊設備的改造力度,預防事故關口前移,從源頭抓起,加強班組安全建設, 夯實安全基礎,以安全生產的新局面保障省公司穩定發展的好形勢。

2卑尋踩生產工作提高到講政治、保穩定、促發展的高度。為了確保“兩會 ”期間的安全供電工作,省公司召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進行專門部署,並組成 檢查組,深入基層單位檢查落實,順利地完成了“兩會”期間的安全保電工作。

3苯行安全診斷,狠抓薄弱環節。針對去年一些單位發生的典型事故,省公 司組成專家組,對本溪、撫順、瀋陽、兩錦供電公司進行了安全診斷,幫助這些單 位查找問題,深入整改,提高安全生產水平。

4奔喲笤誦泄芾硨屠暇繕璞父腦熗Χ取I習肽曄」司不斷加大對送、變、配 電運行的管理力度,組織專業人員對變電和配電運行管理工作進行調研,並召開了 加強變電運行管理工作視頻會議,樹立遼陽供電公司首山變先進典型,通過典型引 路,推動全面,不斷提高供電系統運行管理水平。   送、變、配電各專業針對近年事故中暴露出的問題在“春檢”中進行整改。送 電方面對一些經常跳閘的合成絕緣子線路,通過在絕緣子頂部加裝大沿玻璃或瓷絕 緣子來加大絕緣淨距離,或採取每隔幾片加裝1片大傘沿帽型絕緣子以及安裝線路 避雷器等方法,降低雷擊跳閘率;針對外力破壞比較突出的問題,舉一反三,大做 文章,加強宣傳教育和電力設施保護工作,使外力破壞得到遏制。

變電方面繼續對gw6-220型隔離開關進行完善化改造,對運行時間長、 腐蝕嚴重的變電所地網進行測試和改造,完成了渾河變電所1號主變壓器的返廠大 修、和平變5號主變壓器的事故搶修,對渾河變2號240mva主變壓器、本溪 南芬變1號120mva主變壓器及營口濱海變2號60mva主變壓器進行了吊 罩檢查處理,消除了設備隱患。對遼陽、鞍山、營口、大連等負荷發展較快的地區 進行主變等設備調整,以滿足地區經濟的發展。

5本侔煳迤凇棟踩生產法》培訓班,提升各級領導安全生產法制意識和素質 ,做到依法管安全,以法防事故。

6敝氐愎娣杜淶繾饕蛋踩管理工作。針對近年來配電作業事故較多的情況, 省公司編髮了配電事故案例,組織職工在安全日活動時間學習;制訂了《配電檢修 作業安全管理規定》,統一併規範了配電檢修諸如線路、變台、變電亭、修理票等 項工作,逐步實現配電檢修作業變電化。

7比力搞好“春檢”工作。為保質保量地完成今年的“春檢”工作,省公司 提早安排,以檔案形式提出具體要求,實行聯絡員制度,並在所屬單位開展“春檢 ”作業‘零違章’活動。“春檢”初期,省公司組織職能部門進行不打招呼的“春 檢”工作檢查,對企業落實國家電網公司、省公司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情況 ,“春檢”準備情況,作業現場安全情況以及運行管理情況進行了重點檢查和調研 ,提出了切實可行的針對性措施,指導“春檢”工作有序進行。“春檢”中期,針 對“非典”疫情的特殊情況,非常時期採取非常措施,運用錄像視頻匯報和電話匯 報的方式,依靠各單位的嚴格自糾自查,使習慣性違章行為得到控制。各單位在“ 春檢”中,深入落實反事故措施,實行作業現場全封閉以及各級領導到位監督,確 保了“春檢”工作的順利進行。   各供電公司高度重視大型停電作業,制定嚴密的安全措施,各級領導和專業人 員親臨作業現場,層層把好安全關,“春檢”作業秩序井然。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