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隊十一月份安全總結及分析

十一月份,全隊幹部職工按照段總體工作部署和要求,以確保冬季運輸安全和夯實管理基礎為重點,以段安全檢查監督體系實施辦法為指導,認真組織學習《**局長在全局安全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深入紮實地開展幹部紀律作風整頓,不斷加強基礎管理,強化現場作業控制,質量良好的完成了各項運輸生產任務,確保了安全生產萬無一失。

一、以客車安全為重點,狠抓勞動安全和作業標準的落實

堅持安全是旅客運輸工作的重中之重的思想不移位,教育班組職工必須把安全工作擺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從培養職工自覺遵守各項規章制度入手,認真貫徹落實路局王新春副局長在“11.09”電話會議精神具體做好:一是認真組織宣傳發動,立即投入到各項工作中去,利用各種宣傳形式,如列車壁報、學習會、待勤時間等進行廣泛的宣傳發動,並組織各班組職工進行一輪崗位安全相關業務培訓。組織學習冬季安全預案,取暖爐的正確使用,反覆熟記列車應急情況處理預案,以及車隊在過去事故中總結出的教訓經驗,使職工都能及時掌握崗位技能,提高自身素質,使全車隊上下形成人人保全全的良好氛圍。二是要結合車隊在安全工作中暴露出的慣性問題及近期暴露出的新問題和日常管理中重複發生的問題,要進行全面的梳理和分類,並作為車隊今後加強現場作業控制的重點和難點及時制定措施,重點加以整改,具體措施:

1、車隊將組成兩個檢查小組進行駐點,巡線監控(二人一組,一輪八天),重點對安全關鍵作業區段和待勤紀律進行規範。

2、對早開車門,晚關車門;防火隱患部位;餐車油垢;不按規定執行外出請假制度;不按規定線路走行等違章違紀行為,車隊將採取措施,嚴肅處理。

3、車隊將在工作中,根據各班組存在的安全漏洞具體表現,全面擺查出的重點人進行盯、靠、幫、教全面開展工作。對重點人全面梳理定性進行分析,制訂措施,限期整改,對重複出現的問題和重點人,一律嚴肅處理。精力放在夜間,突出對區段作業控制,薄弱地段進行抽查。

二、突出安全工作重點、狠抓安全關鍵環節

一是從幹部自身形象、樹正氣、嚴於律己上作為今後幹部在管理中的突破口,按照段對車隊幹部包保添乘的有關規定和段長在幹部會議上提出的動員全段上下高度警惕,增強憂患意識,深刻認識客車安全的及端重要性,全力以赴地抓好當前安全工作,確保全段安全生產。堅持幹部“包保到班組,負責到崗位,考核到人頭”制度,徹底解決幹部中“嚴不起來、落不下去和見怪不怪,熟視無睹”的問題。用段長對幹部“四個過硬”的要求,(即政治、作風、紀律、本領)始終把影響幹部的不良行為作為重點整治內容,盯住問題不放鬆,用心問一問添乘當中安全出現的問題怎樣去解決,解決到什麼程度。用行動查一查班組安全基礎管理中哪方面的問題沒有得到有效的控制,管理漏洞在哪裡。

二是班組基礎管理,車隊一切從自身實際出發、一切從便於現場操作,制定管用、好用,能解決實際問題辦法上出發。繼續推行列車長責、權、利高度統一和對班組職工“雙向”最佳化組合的權利。強力推進列車長對班組日常過程考核,努力把班組日常管理、作業標準中出現的問題作為解決的重點,堅決抓好“出乘、途中、退乘”三大環節的工作,做到“把握好始發、巡視好中途、交接好退乘”控制好“關建時間、關建崗位、關建區段、關建人物”,重申列車長“三乘聯檢”制度的落實。把“責任到崗、質量到精、措施到位、落實到人”,當作車隊對列車長政績評定,業績認定,落實考核的重要依據。

三、安全分析:

11月份是初冬乍寒、秋冬交替階段,各次列車相繼進入採暖期,各種因素的促成是危及職工勞動安全的關鍵階段,車隊在月安全工作會議上深入分析了歷年4季度的安全事故教訓,通過分析找出我車隊當前存在的安全隱患和薄弱環節。

車隊在檢查中發現存在問題有:

1、庫內看車人員,更換備品臥具有鑽越車底現象。

2、個別職工有騎腳踏車、機車進客整場問題。

3、班組出務不能認真執行出入客整場專人防護,安全走行線概念不清。

4、加掛車底地面菸頭較多;

5、行李架上有鐵制我木製物品。

6、消防台帳填寫有漏項,消防演練內容未按規定落實,勞安台帳事故通報缺少。

車隊一班人高度重視,深刻反思,就問題進行了認真的梳理,並對問題較嚴重的舉一反三,擴大分析。車隊幹部消除了顧慮,人人發言剖析自我,統一了思想認識,達成了一致共識,一致認為三個方面問題的存在,較為突出的反映出了:

一是幹部作風不紮實,對開展的安全專項整治活動的各項內容和階段的要求,不能與班組實際工作結合起來,扎紮實實地落實安全作業標準,思想感情觀們不到位,與各級領導的進度存在較大的差距。

二是暴露出車隊在管理上有漏洞,日常考核落實不到位,雖然做了一些工作,但與各級領導的要求還存在著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現在:1、標準不高,滿足於現狀,特別是在當前防火防爆安全專項整治的開展上,沒有集中全部精力投入到活動的全過程中。2、宣傳教育力度不夠,職工主動學習的欲望不高,列車長的責任心還不強。3、車隊在管理中及時了解和掌握各班組工作發展的情況不夠,對列車長在管理中,究竟能夠達到什麼樣的標準,實際工作中發揮了那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