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國稅稽查局行政執法工作總結

作為稅收執法的重要環節,稅務稽查一直擔負著極為重要的職責。尤其是XX年,***市國稅局稽查體制改革,打破了傳統的以人為主,以管為主,以收為主的稽查模式,推行一級稽查,稽查的監督、懲戒、教育力度顯著提高。為將稅收執法牢牢控制在依法行政的軌道上,稽查局今年工作的重點以深入開展行政執法追究責任制為契機,結合區局、市局開展的“目標化考核”工作,本著“嚴於治標,著力治本,全面推進,重點突破”的工作思路,抓落實,抓實效。

首先,為從根本上解決“人情稅”、“關係稅”現象,以及“吃、拿、卡、要、報”等不廉行為,為使稽查局稅收行政執法追究工作走向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軌道,稽查局行政執法領導小組經過完善,先後實施了《***市國稅局稽查局稅收職能責任》、《***市國稅局稽查局稅收行政執法工作流程》、《***市國稅局稽查局稅收行政執法稅務行政管理責任追究制獎懲方法》、《***市國稅局稽查局稅收行政執法稅務行政管理責任追究制實施方案》。這四項制度,以稽查局的工作實際為出發點,以稽查工作流程為對象,確定了執法崗位、執法環節、執法過錯責任追究條款,明確了責任追究形式,通過以上措施,分解了稅收執法權利,使各工作崗位和工作環節相互牽制、相互制約,分清職責、明確責任,行之有效的建立起監督制約機制。

第二,為確保制度落到實處,工作卓有成效,***市國稅局稽查局進一步完善稅收行政執法領導機構,加強了稅收行政執法小組的力量,與此同時,稽查局開展的“月自查、季考核”活動,為每一名稽查人員設立廉正檔案,及時穩妥的糾正工作中的違法、違紀活動。通過自查、考核,稽查局全年共追究七人次,經濟處罰合計100元。執行制度的剛性,使每一個稅務執法人員清醒的認識到自己的崗位有幾項權利,行使權利的依據、程式,以及不按規定行使權利應承擔的責任,從根本上提高了認識,規範了執法。

第三,為將行政執法工作、紀檢監察工作屏棄形式,紮實開展,稽查局行政執法領導小組在市局紀檢員的帶領下,以事前告戒、事中、事後監督檢查為原則,稅收行政執法領導小組根據領導的安排部署,採取事中跟蹤檢查的方法,抽查了159戶企業,在跟蹤檢查中,既肯定了一些稽查幹部認真塌實的工作作風,也反映了一些稅收管理方面的漏洞,並將在今後的工作進一步挖掘、整理。在進行跟蹤檢查的同時,對已裝訂成卷的案卷進行事後抽檢,在對116戶企業的複查中,確認成績,彌補不足,將稅收違法、違紀現象消滅在萌芽狀態,既維護了納稅人的權利,又為稽查幹部敲響警鐘。

第四,強化思想教育,立足本職,把反腐敗工作寓於稅收管理和行政管理的實際工作中,從源頭上防治腐敗,一直是稽查局工作的重點,為提高稽查隊伍的政治理論水平、執法水平,今年,稽查局目標監察辦組織全體職工進行了“稅務人員勤政廉政建設”、“公民道德修養學法、知法、守法”、“稽查人員行政執法”等一系列考試,組織全體稅乾共同學習了鄭培民同志的先進事跡以及李真受賄案、楊立峰重大經濟犯罪案,並進行了分組討論。並在廣大稅乾中掀起“學英雄,見行動”;“自查自糾,警鐘長鳴”活動,結合國稅稽查工作的實際,結合貫徹“三個代表”精神,深入學習,強調堅持黨的民眾路線,密切聯繫民眾,要求廣大稅乾自覺接受黨和民眾的批評、監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從自身做起,著力自己思想作風、工作作風的提高,牢固樹立“為人民服務”的理念,通過學習,廣大稽查幹部的政治意識提高了,執法管理的理論水平提高了,這必然會帶來稅收執法公正性的提高。

第五,為從機制和制度上防範遏止不廉潔行為的發生,明確各科室“科長負責制”原則,局長***相繼與各科室負責人簽定了“黨風廉正建設責任狀”,實行以崗定則。同時,稽查局目標監察辦將“加強廉政建設工作徵求意見卡”分發到各企業,根據反饋信息,充分肯定了稽查局廣大幹部的執法行為和執法公正性,充分肯定了稽查局的監督、制約機制。

第六,為檢驗稽查局行政執法工作、紀檢監察工作、“目標考核”工作的開展情況,結合稽查局的工作實際,以稽查工作流程為重點,以執法崗位的確定、執法環節的銜接、執法行為的實施為中心,以行政執法過錯責任追究制為措施,目標監察領導小組於XX年6月底、11月底兩次逐科逐崗進行考核,通過檢查證實,各科室基本能將各項考核制度落到實處,業務科室較好的完成了從稽查任務的下達、稽查檢查的實施、稽查案件的審理、稽查結果的執行等項工作,辦公室則在後勤保障、供需補給、上傳下達、督查督辦等方面出色的完成了一些事務性工作。通過稽查局一系列目標考核指標的完成和對自查中查實的不足之處所採取的整改措施,可以看出全局上下堅持統一流程,規範管理,優質服務,全面發展。

XX年,稽查局領導幹部克服任務緊、壓力大,在紛繁的工作中,將紀檢監察、目標管理和稅收行政執法、稅務行政管理責任制等工作全面運作,在以人為本的基礎上,引入激勵和懲罰機制,並使其規範化、科學化、程式化,執法監督工作的加強,稅收執法行為的全面規範,切實保證了責任落到實處,確保了全市國稅稽查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