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安全工作總結2篇

市安監局:

根據《關於開展x年“全國安全生產月”活動的通知》(市安監[x]115號)精神,結合我局實際情況,緊緊圍繞全國安全生產月“綜合治理,保障平安”的主題,在全市質監系統範圍內開展了安全生產活動。現將今年安全生產月活動總結如下:

一、領導高度重視,組織措施到位

為加強對安全生產月活動的組織領導,確保全全生產月活動的有效落實,我局於5月18日印發了《關於開展x年“全國安全生產月”活動的通知》(質監辦[x]28號),成立了局長為組長、分管領導為副組長、相關負責人為成員的局安全生產月活動領導小組,負責對安全生產月活動的組織領導,設立了安全生產月活動辦公室,具體負責安全生產月各項活動的落實,對全市質監系統安全生產月的安全整治重點進行認真部署,使我局“安全生產月”活動一開始就步入了有組織、有領導、有計畫的正常軌道,同時還要求局下屬各單位相應做到組織機構、思想認識、防範措施、工作責任“四到位”。由於組織有力、措施到位,全市質監系統及所監管的工作未出現安全事故。

二、加強宣傳,營造氛圍

我局在幹部、職工中廣泛開展了安全生產宣傳、教育活動,採取職工會、講座、簡報等多種形式開展安全教育。組織職工學習了《安全生產法》、《國務院關於加強安全生產工作的決定》、《安全生產許可制度》、《消防法》、《道路安全交通安全法》、《起重機械安全監察規定》等安全法律法規,通過學習切實增強了職工的安全理念。結合我局監管的食品質量和特種設備兩大安全,在被監管企業中廣泛開展食品和特種設備安全知識宣傳。安全生產月期間,在臨街顯眼位置懸掛了“加強監管,確保全全”的宣傳標語,營造“安全生產人人有責”的氛圍。6月9日,機關30名職工參加了市安監局組織的第六個安全生產月啟動儀式。6月13日,組織人員參加了“科技之光”安全生產天府行宣傳活動。

三、開展執法檢查,確保“兩個安全”

(一)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安全生產月期間,對食品生產加工企業實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巡查和監督檢查,對監管中發現反覆出現問題的,加大了檢驗頻次,縮短周期,保障食品消費安全。一是加大對本地區重點、農村食品市場的巡查力度,對大米、醬油、醋、肉製品、飲料、奶製品等消費量大的重點品種的監督檢查;二是對制售假冒偽劣和有毒有害食品的違法行為進行堅決打擊;三是加強了對各個生產環節的監管力度,對涉及到可能構成食品安全隱患的重點環節,特別是“六一”兒童節期間兒童食品採取了有效的防範措施,嚴防死守,杜絕食品安全事故發生;四是加大了整改力度。對落實整改不力、整改後仍達不到要求的,責令其停產整頓。對長期不具備生產加工條件、產品質量屢次出現不合格的小作坊,特別是生產假冒偽劣、濫用食品添加劑、以不合格產品冒充合格產品以及冒用qs標誌的企業,加大了查處力度。五是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通俗易懂的食品安全常識宣傳,以確保食品質量安全。

(二)加強特種設備安全監察。以保障特種設備安全運行為切入點,一是圍繞xxx等天然氣開發項目和xx等重點工程的特種設備開展監督檢查,保證重點建設項目特種設備安全。二是在全市範圍內開展承壓汽車罐車充裝站專項整治活動,制發了《危險化學品運輸罐車、包裝物、容器事故處置預案》,專項整治活動中,以汽車罐車、長管拖車、罐式貨櫃及液化氣體、永久氣體充裝站為整治範圍,以落實充裝站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規範安全管理工作和裝卸行為、嚴防超裝行為、提高充裝站安全管理水平、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和經濟運行的安全為整治目標。此次專項整治活動中,共出動檢查人員200餘人次,對全市的承壓汽車罐車充裝站進行安全大檢查。

化工單位安全工作總結
單位安全工作總結(2) | 返回目錄

XX年,企業認真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認真落實各項安全措施,堅持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礎,積極完成各項工作任務。根據企業具體情況,把重在預防與穩妥的應急處理相結合,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加強對職工在“四紀”(工藝、勞動、安全、環保)等方面的教育培訓工作,完善、落實安全組織體系、運行監控手段和各項安全技術措施,以維護生產經營的正常運行。針對“6.1”高處墜落事故,企業結合“安全生產月”和“三查三反”以及“安康杯”競賽活動,狠抓安全規章制度的落實,嚴厲查處習慣性違章,規範內部信息聯絡溝通、跨區域作業監護制度。現將全年的工作情況總結如下:一、做好安全教育培訓,夯實安全基礎

提高職工的安全文化素質、基礎理論和基本技能是搞好安全生產工作和構築企業安全文化的基礎和重要目標,企業主要從以下兩方面來強化職工的安全意識,培養安全文化及理念。

㈠ 有計畫地組織對職工進行安全思想、安全制度和安全技術的教育培訓,不斷提高職工的安全技能和意識。

企業在抓安全教育上,嚴格執行“三級安全教育”,對新進廠的人員按要求進行了廠級教育,同時督促、檢查二、三級安全教育,使他們熟悉、掌握必要的安全技術知識和自我防護技能,達到要求後方可上崗操作。對換崗、轉產、復工人員,各單位均按要求進行了安全技能和崗位操作法的培訓,經考核合格後才能上崗作業,並且把安全考試成績作為職工晉級的依據之一。對民工、臨時工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使用誰負責”的原則進行安全管理,並經過安全培訓,考核合格取得了我廠“安全技術操作許可證”的民工、臨時工才能進入廠區作業。對外來實習、參觀人員進行安全培訓並完善相關手續後才準許進入生產區。

一年來,[找文章還是到,更多原創!]在抓好日常安全教育的同時,培訓新職工12人,培訓轉崗、復工人員44人,培訓外單位作業人員、民工15人。9月19日至23日,對全廠27名二級單位安全員進行脫產專業培訓,並進行了嚴格考核,進一步增強了安全員的安全管理、技術水平和安全意識。加強對特種作業人員的培訓取證工作,全年共復訓壓力容器作業人員77人,復訓起重機械作業人員26人,復訓鍋爐水處理工4人,新培訓焊工2人,復訓焊工13人,復訓電工2人,新培訓危化物品操作工40人,復訓危險物品作業人員225人(其中:操作工198人、經營人員19人、儲存保管人員8人),從而使全廠特種作業人員100%有效持證上崗。各車間結合生產實際,利用生產間隙,開展了全員安全教育,包括安全知識、安全規程、崗位操作法、事故案例等內容,同時加強對二、三級教育和復崗、轉崗職工的教育,使職工的安全技能和意識得一定提高。

㈡  認真組織各種安全活動,構築企業安全文化,強化職工安全意識。

1、認真開展“三查、三反活動”,杜絕人的不安全行為。根據化醫集團(XX)41號文《關於在全系統認真開展“三查、三反”活動的緊急通知》精神,厂部成立了生產副廠長任組長的活動領導小組,各車間以車間主任為首,分管安全的副主任及安全員具體開展日常工作,並將此項工作作為一項安全管理的基礎工作長期堅持。企業緊緊抓住“以人為本,安全第一”的主題,認真開展“查隱患、查漏洞、查問題”和“反違章、反違規、反違紀”活動,積極檢查和修補安全管理問題及漏洞,認真組織職工討論近年來發生的事故案例、學習安全管理制度及三大規程,加大對違章、違紀的處罰力度,強化安全管理,全面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大力營造反對違章、關愛生命的氛圍。

2、積極組織好“安全生產月”活動,結合當前安全生產工作,營造“關注安全,關愛生命”的文化氛圍。活動緊緊圍繞“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方針,突出活動主題“遵章守法,關愛生命”,貫徹落實上級部門的檔案、會議精神,強化安全管理,加大宣傳力度,全面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落實各項安全工作。開展安全生產知識宣傳教育,內容涉及《安全生產法》、《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產工作的決定>》、《原化工部安全生產禁令》、《***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條例》、《***市化工安全生產八嚴禁》、《***化醫控股(集團)公司安全生產管理規定》以及企業安全管理規章制度。以“安全生產月”為契機,企業積極組織職工參加***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舉辦“遵章守法,關愛生命”安全生產知識有獎競賽活動,並要求各單位開展“學法、懂法、知法、守法”系列活動,通過全員性學習國家相關的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企業的規章制度,進一步提高了職工的安全生產法律意識。企業決定,從安全生產月開始,對違章行為、違章操作、違章指揮等現象,採用“違章告知卡”形式,送達違章單位或人員,並將違章記錄納入企業或各級單位的經濟責任制考核中。按廠“安全生產月”活動安排,技安處組織各單位進行了單位間相互交叉安全檢查,並督促各單位認真進行崗位安全自查活動(首先工段內開展自查,然後車間內工段間進行交叉互查),對檢查中發現的不足進行改進,對好的經驗進行推廣,對查出的隱患及時進行整改。廠工會、技安處組織召開了以“我為安全獻一計”為主題的安全生產經驗座談會,進一步提高了職工參與安全工作的積極性和責任感。

3、組織相互交叉安全檢查活動,互相學習,共同提高。9月14日至16日,按厂部要求,技安處組織了全廠範圍內的安全自查和部份單位相互交叉檢查。檢查內容涉及安全目標的完成情況、風險分析與控制情況、安全教育情況、安全、消防、防護設施、用品的維護和維修情況、現場作業安全情況、安全檢查與考核情況等。在活動中,各單位負責人、安全員、工段長積極參與,並在互查活動中相互間深入交換意見,提出好的建議,使這次互查活動達到了相互學習交流、共同提高安全意識和管理水平的目的。

4、深入開展“安康杯”競賽活動,全面樹立以人為本的思想,切實加強安全教育,認真嚴格排查各類安全隱患,確保全年安全目標的實現。企業制定了詳細的實施方案,以企業檔案(****[XX]54號文)的形式,下達到各單位,從活動組織機構、活動計畫、活動開展形式、職工教育學習、現場管理、職工勞動保護監督檢查活動等方面進行嚴格考核。在活動過程中,技安處會同廠工會於7月26~29日和11月8~11日,對各單位逐一進行檢查、指導,強化基層、基礎工作。在年終

,對全年在競賽活動中做出成績的部門領導、安全生產工作者和表現優秀的職工個人予以表彰獎勵。通過活動,激發了職工學習和掌握安全生產知識的積極性,提高了安全意識,從“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轉變,有力地促進了企業安全生產的正常運行。

5、為提高安全員業務水平,廠工會與技安處聯合開展安全員勞動競賽活動,每月對安全員日常工作進行全面考核,並對安全員進行工作責任考核,年終給予工作先進者予以表彰。

二、建立健全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㈠ 申請領取安全生產許可證,使企業管理體系符合最新出台的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

企業認真貫徹《安全生產許可證條例》(國務院令第397號),並按照《危險化學品生產企業安全生產許可證實施辦法》(原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令第10號)規定的安全生產條件逐項對照落實,對不符合項立即進行整改,並及時向***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提出申請領取安全生產許可證。經市安監局組織審查,於8月份順利取得安全生產許可證。

㈡ 進一步完善組織管理體系,認真落實安全責任。

1、根據企業實際情況,對****[1998]51號文《安全機構管理制度》進行適時修訂,出台了****[XX]27號文,合理地設定橫向安全管理部門,劃分縱向安全管理層次,進一步完善了安全管理機構,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到底”的安全組織、工作體系。

2、為加強安全管理工作,落實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制》,在制定生產計畫的同時制定了安全工作計畫(見****[XX]8號文),各單位在抓生產、抓經濟效益的同時,認真搞好本單位的安全工作,企業將各單位的安全工作納入經濟責任制進行考核,對單位工作實行安全否決權,並對各單位工資總額的5%與安全工作責任掛鈎考核。在XX年12月30日下午的年終安全總結會上,企業主要負責人與各單位簽訂了《XX年安全生產目標責任書》,會後各二級單位與工段、班組簽訂安全目標責任書,並和全體職工簽訂了職工安全職責書。通過層層簽訂安全生產目標責任書,使各工作層面、各生產崗位、各級人員都落實了安全責任,形成自上而下的安全生產目標責任體系。

3、為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在更大範圍內形成安全生產管理和監督網路,增強全廠職工的安全意識,按XX年第二次黨政聯席會議的要求,制定安全生產風險獎勵試行辦法。今年下半年,在部分單位進行了試點。試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職工的互相協作、互相監督的意識大幅度增強,違章違紀現象明顯減少(三季度開出違章告知卡11份,四季度開出違章告知卡2份,同比降低5.5倍),自覺抵制違章指揮,安全意識得到一定程度提高。

㈢ 通過外部認證,完善企業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持續改進健康安全績效。

為了進一步規範安全管理,企業根據GB/T28001-《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標準》,引進OHSMS管理體系。OHSMS是一種科學的管理方法,它是以系統安全的思想為基礎,從企業的整體出發,把管理重點放在事故預防的整體效應上,管理的核心是系統中導致事故的根源或狀態即危險源,強調通過危險源辨識、風險評價、風險控制來達到控制事故的目的,實行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使企業達到最佳安全狀態。通過外部認證來促進內部完善,使企業傳統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與OHSMS標準有機結合,建立起有效的PDCA運行模式。在體系試運行中,取得了良好的安全績效,通過了中國質量協會質量保證中心外部審核。初步建立起“自我發現、自我改進、自我完善(持續改進)”運行機制,使企業安全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㈣ 建章立制,構築長效安全管理機制。

安全管理制度是企業為確保企業管理體系過程有效策劃、運行和控制所需的重要管理檔案,是實施職業健康安全管理活動和完成規定任務的制度性、技術性規範;是管理體系從組織、制度上貫徹適用的職業健康安全法律、法規及其他要求(主要包括與職業健康安全相關的國際公約,國家及地方法律、法規、規章、標準,各級政府的規範性檔案、上級部門和地方有關要求、相關行業要求等)的重要制度保障。根據《****適用職業健康安全法律、法規及其他要求》和《****管理體系手冊》,按照***化醫控股(集團)公司的統一布署,由技安處組織相關職能部門對企業現有安全管理制度進行全面疏理,作出補充完善,經化醫集團公司組織的專家組和廠長組織的廠安全生產委員會評審,形成《安全管理制度彙編》。經過8個月艱苦工作形成的這本制度彙編,包括綜合管理、組織措施、危險作業、技術規範、職業衛生5大類43個制度,涵蓋了企業各個環節和層面的安全管理,構築起安全管理長效機制。

㈤ 完善安全信息管理,為企業編制安全管理方案、預防、控制事故提供可靠依據和指導。

為準確掌握企業生產安全狀態、安全活動、各級安全指令等信息,及時套用於指導安全生產,完善信息溝通渠道和各類信息的管理。在堅持“每季度組織召開一次安全員例會,傳達貫徹上級有關安全工作指示,學習有關安全法規檔案以及安全專業知識和事故案例,檢查布置工作任務”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安全議事制度,建立企業(內部)信息溝通聯絡單制度。按照化醫集團公司的要求,統一印製了各種安全記錄、報表、台帳(包括安全會議記錄、安全檢查記錄、收文記錄、發文記錄、安全生產月報表、事故報表、高處作業台帳、進入設備(有限空間)作業台帳、職工三級教育台帳、安全檢查台帳、抽堵盲板作業台帳、特種作業人員培訓台帳、勞動保護用品發放台帳、防護器具台帳、安全標誌台帳、工業衛生監測台帳、職業衛生全體檢台帳、隱患整改台帳、事故台帳、職工傷亡台帳、安全獎懲台帳、重大危險源登記台帳、危險化學品登記台帳、隱患整改通知書等),並及時收集、加工、儲存、反饋各類安全信息,促使其在企業安全管理中順暢流通,有效地指導了企業安全管理,隱患整治,改進安全生產狀況。

三、加強生產現場安全管理,強化過程監控。

㈠ 以生產現場為重點,嚴把危險作業關

一年來,企業以生產現場為安全工作的重點,加強現場人、物、環境的管理,認真落實危險作業管理制度,加強關聯性作業協調指揮,規範信息溝通聯絡、跨區域作業監護制度,嚴格生產現場動火作業、光氣管道設備檢修作業、進入設備(有限空間)作業、高處作業審批,並隨時進行複查,保證危險作業安全可控。從三季度開

始,把一級高處作業納入廠級審批,技安處辦理高處作業證的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8倍(去年第三季度辦理高處作業證15次,今年第三季度辦理270次)。從12月1日開始,把盲板抽堵作業、動土作業、斷路作業、吊裝作業、臨時用電作業等危險作業納入廠級審批,進一步規範完善了危險作業的管理。全年(截止12月25日)辦理動火證1827次,光氣設備管道檢修作業證320次,進入設備(有限空間)作業證168次,高處作業證680次,有效地保證了安全生產的順利進行。

嚴格執行光氣、純苯、硝基苯、苯胺壓送(輸送)、接收操作票制度,在壓送接收光氣時、技安處和生技處必須派人到場,進行壓送接收過程監控,各單位須服從生產調度的統一安排。壓送接收光氣時間:8:00時至18:00時,超過此時間規定,未經許可不得壓送和接收光氣。特殊情況(18:00~19:30時)須報請分管廠領導同意,在該崗位工段長、車間值班長、安全員(或車間領導)和技安處、廠調度室人員到現場監護下,嚴格遵守操作程式,方可壓送作業。純苯輸送20:00~22:00時,硝基苯輸送22:00~24:00時,須報請分管廠領導同意,在車間領導、工段長和技安處、廠調度室人員到場監護下,嚴格遵守操作程式,方可進行壓送作業。

㈡ 完善巡檢制度,強化對安全消防要害部位和重大危險源的監控。

9月底,出台了《綜合巡查規定》,針對綜合巡檢和專業巡檢作出了專門規定。綜合巡檢的類別有綜合巡檢、治安巡檢、保衛(門衛)聯動巡查、消防巡查、環保巡查、安全分片監管、視頻監控,專業巡檢的類別有生產巡檢、設備巡檢、儀電巡檢、物資管理巡檢、防洪防汛防垮塌巡檢、二級巡檢、三級巡檢,並對巡檢單位、巡檢人員、巡檢監督管理部門、巡檢範圍、巡檢時間、主要巡檢內容、監管巡檢內容作出了詳細的規定,建立起嚴密的巡檢網路,全天候、全方位監控安全消防要害部位和重大危險源的運行,確保全全生產。

㈢ 實行安全分片監管,強化生產過程監控。

為了進一步提高安全管理的有效性、針對性及基層安全管理水平,強化生產過程監控,落實安全責任,從三季度開始,實行安全分片監管。執行部門為技安處,不定時地對全廠生產運行崗位及各類施工作業現場實施監管。技安處按照厂部要求,進行了安全管理責任分區,分為A、B、C三個責任區,由兩個人組成一個責任小組,每季度進行輪換。每個責任小組在做好現有本職工作的同時,負責一個責任分區的安全監督管理,承擔責任區的安全監管責任。

㈣ 強化安全檢查,排查隱患,促進企業發展。在堅持依據《安全檢查表》搞好日常安全檢查工作,並不斷完善安全檢查表的同時,認真組織專業性、綜合性安全檢查,排查整改不安全因素及存在的問題。厂部組織技安處會同有關部門認真開展了春節期間、“五一”黃金周、“十一”黃金周、元旦節前安全大檢查活動,防汛暑期安全檢查、火災隱患排查整治“百日會戰”、 “市長峰會”期間安全檢查和組織安排、危險化學品專項整治等專項安全檢查,以及綜合安全檢查,全年共出安全檢查情況簡報11期,及時消除了事故隱患,保證了企業安全生產,促進了經濟發展。

四、舉行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演練,完善應急保障體系,增強企業應對重大事故的能力。

5月11日企業下發了《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演練方案》,6月24日和29日,分別在一車間合成工段、二車間6045工段進行了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綜合演練。通過這兩次演練,對企業應急預案和車間級應急預案的可行性、充分性、有效性進行了驗證。總體上應急預案制訂較為符合客觀實際,有效驗證了企業對重大事故的應急處置能力、應急資源的保障協調能力,落實了相關單位和人員應急救援職責,檢驗了應急回響人員對應急預案的執行程式和實際操作技能,提高了綜合處置能力和全員安全意識。

針對這兩次演練中暴露出的問題、4月份***化工研究院出具的《*****化工廠安全評價報告》和《危險化學品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編制導則(單位版)》的基本要求,對企業預案進行了修訂。

今年2月份安裝了全廠聲音警報系統,投入資金3萬元;8月份在去年新購置氧氣呼吸器4台,空氣呼吸器2具的基礎上,再次購置氧氣呼吸器4台,投入資金0.8萬元,進一步完善了企業應急保障體系。

五、切實做好職業病防治、勞動保護工作,保障職工安全健康

㈠ 堅持定期對各塵毒監測點進行監測,達標率100%。為了進一步改善四車間縮聚崗位的工作環境,保障職工的健康,進行了噪聲專項治理,及時檢修了噪聲較大的減速機,新購置噪聲較小的三台PC切粒機,拆除噪聲較大的破碎機,並在原來配發耳塞的情況下,新購一批耳罩,讓出料工能得到充分保護。11月份,委託長壽區疾病控制中心對該崗位的噪聲進行了檢測。根據區疾控中心檢測結果分析建議書,封閉了兩個風機洞口及與頂棚的縫隙,使其操作室的噪聲降至國家標準以內。

㈡ 為了加強勞動防護用品的管理,維護職工安全和健康,促進生產發展,企業出台了《關於企業新普通工作裝發放暫行規定》,要求職工在工作崗位必須按要求著裝。三季度,按“5S”管理原則,技安處開展了勞動防護用品專項整治。對職工工作服、勞保鞋的穿戴、防毒面具的定置管理和規範使用進行了專項整治,經過耐心細緻的教育和對屢教不改者開據違章告知卡,並予以處罰,逐步提高了職工的勞動保護意識。

㈢ 4月份和9月份,分別對478名職工進行了職業健康檢查。將檢查結果進行了針對性統計分析,表明職工健康狀況良好,企業職業病防治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六、加大安全科技項目開發套用力度,整治安全隱患,提高企業本質安全水平。

㈠ 推進光氣安全運行項目整改,提高本質安全水平

光氣安全運行整改方案是為了避免發生社會災害性事故的一項安全措施。3月3日,光氣安全輸送系統安裝、試壓完畢,並投入試運行,效果較好並得到相關部門的確認。但是,小流量輸送光氣的計量工作經多方努力,仍還存在問題,給企業的安全生產和聯合國監控化學品核查數據的準確性造成困難。鑒於光氣生產必須安全進行,以及在實施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存在的問題,因此,在確保當前安全運行的同時,我廠要以對國家、人民負責任的態度,積極謹慎地進行探索、整改,以最終實現光氣安全運行的最好方式:即產即用。

整個項目目前已投入資金275.63萬元,其中XX年投入資金217.63萬元。

㈡ 以消滅

危險源為目標,停止運行燃煤蒸汽鍋爐。

把消滅危險源作為實現安全生產的一個重要思路,對提高企業本質安全水平是極大的推動。

通過工藝創新實現化工系統放熱過程和用熱過程的聯動、化學反應熱和工藝餘熱熱交換網路建立和熱量梯級利用系統的建立、部分高中壓系統轉變為常壓系統運行三項技術系統改造全廠生產系統,停止燃煤蒸汽鍋爐的運行,使鍋爐煙塵、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別從44噸/年、420噸/年降為0,從根本上消除了鍋爐煙塵、二氧化硫職業病危害因素,標誌著我廠勞動保護工作取得重大技術進步。

㈢ 繼續完善惰性氣體保護系統,提高重大危險源安全水平。

10月份,在化學品庫儲罐(重大危險源)上安裝了氮封保護裝置,使儲罐始終保持微正壓,與空氣徹底隔絕,進一步提高了其安全性。

㈣ 加大安全整治,確保全全平穩運行,促進企業經濟發展。全年安全整治共投入資金74.06萬元(見表一)。

㈤ 全年安全投入資金502.75萬元(見表二)。

七、明年安全工作打算

明年我廠安全工作應一如繼往地遵守安全生產相關法律、法規,嚴格執行上級部門對安全生產工作的要求,開展各項安全生產工作。開展職工安全教育定期培訓,加強職工安全責任心,提高職工操作技能和安全意識。認真落實安全責任,加強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的管理,強化生產過程監控,進一步完善安全技術措施,整治各類隱患,健全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實現年度健康安全目標。

㈠ 認真組織《安全管理制度彙編》宣傳培訓,貫徹落實各項規章制度和技術規範。

㈡ 繼續修訂應急救援預案,完善應急預案檔案體系,進行應急救援演練,完善應急保障,進一步提高企業的應急回響能力。

㈢ 在安全風險金制度試點取得的成功經驗基礎上,明年在全廠範圍內執行安全風險金制度。

㈣ 繼續穩妥推進光氣安全運行項目整改,提高本質安全水平。

為進一步提高光氣生產和使用的安全性,企業繼續探索光氣安全運行方案,即對光氣生產使用系統進行技術改造:

1、實現光氣的液態儲存輸送改為氣態輸送使用現場液化後即刻使用;

2、部分光氣衍生物生產通過控制終點實現即產即用;

3、其餘光氣衍生物生產實施光氣氣態準確計量或光氣合成反應器-光氣使用以一對一方式通過對其原料液態氯的準確計量實現即產即用;

4、氯化氫吸收及尾氣多級破壞吸收系統完善;

5、光氣泄漏事故救援保障體系完善等。

㈤ 為了鞏固全部停運燃煤蒸汽鍋爐,消除重大危險源的工作,繼續推進工藝系統創新、建立熱交換網路體系、改造現有有機載熱體加熱系統等工作。

*****化工廠

二○○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表一  XX年安全整治項目一覽表

單位

序號

整改內容

整改資金(萬元)

完成時間

一車間

1

N-甲基苯胺精餾塔熱保溫

1

XX.6

2

N-甲基苯胺精餾塔周圍平台換鋼板、加固

0.1

XX.6

3

二苯甲酮+7.50米鋼平台加固、更換鋼板

0.2

XX.4

4

二苯甲酮廠房房頂水槽拆除

0.2

XX.7

5

光氣合成工段光氣合成間鋼平台更換部份鋼板

0.2

XX.4

6

光氣合成工段氯氣緩衝罐區域平台部份更換鋼板

0.2

XX.4

7

光氣合成工段光氣儲槽間屋頂更換預製板

1

XX.6

8

完成二苯甲酮工段備用破壞塔的安裝和鋼平台製作

1

XX.3

9

N-甲基苯胺操作室後面樓梯更新

0.2

XX.3

10

二苯甲酮光氣儲槽區鋼平台部份鋼板更換

0.3

XX.3

合      計

4.4

二車間

1

603破壞塔鋼架及鋼平台安全整改

1

XX.4

2

604.5破壞塔水循環系統增設降溫水冷凝器(40m2石墨冷凝器一台)

1

XX.6

3

603-1、604.5及702破壞塔尾氣出口增設汽液分離器各一台(總計3台)

3

XX.8

4

603-2工段水環泵所用酚水循環槽增設水冷凝裝置

1

XX.4

5

604.5工段V08酸性分層水連續分離之後增設二次沉降分層槽(搪瓷或防腐襯裡臥式缸)

1

XX.6

6

603鹽酸吸收更換2#、4#循環槽

3

XX.6

7

603-1工段乙醇儲槽移位

XX.6

合          計

10

三車間

1

濃縮基礎、酸下水道整治

2

XX.3

2

濃縮二次水源保坎整治

2

XX.4

3

硝化靠704排水溝整治

1

XX.3

4

703涼水塔梯子加固

0.1

XX.6

5

檢修班外圍牆增高

0.1

XX.2

6

清洗焊補新安V106罐

0.5

XX.2

7

更換硝化五樓欄桿

0.2

XX.2

合        計

5.8

四車間

1

光氣槽整改(更換管線、閥門)

0.5

XX.5

2

屋內的光氣管線更換

0.5

XX.5

3

1#、2#光化釜更換

6

XX.6

4

蒸餾、回收苯酚屋頂更換、加固

1

XX.6

合        計

8

苯胺分廠

1

917崗位陰、陽、混床塔節及各床分布板更換

3

XX.6

2

917崗位除氧器加安全閥及其隔離閥,更換進口蒸汽減速壓閥及安全閥

1

XX.4

3

917崗位更換陰、陽樹脂

2

XX.6

4

917鋼平台除銹刷漆、樓梯及欄桿加固

1

XX.4

5

810崗位更換E401、E402

8

XX.6

6

810崗位更換部份鏽蝕嚴重管道

0.5

XX.6

7

810鋼平台除銹刷漆,更換部份鋼板,樓梯及欄桿加固

2

XX.5

8

450崗位循環水系統清洗

0.5

XX.10

9

450崗位循環水過濾器填料更換及局部整改

0.5

XX.6

合            計

18.5

十一車間

1

外線更換避雷器

XX.1

2

外線檢修

0.3

XX.4

3

總配高壓開關維修

0.2

XX.1

4

變壓器加油

0.15

XX.3

5

615配電室隔離開關檢修

0.3

XX.1

6

二泵站配電室頂棚修繕

0.2

XX.1

7

610至合成電桿橫擔更換

0.05

XX.1

合        計

1.2

十三車間

1

鍋爐煤場房架檀條更換

1

XX.4

2

3#爐鼓、引風機房架更換檀條和石棉瓦

0.5

XX.4

3

深井天橋遮陽棚更換石棉瓦和檀條

0.5

XX.5

4

冷凍9#、10#機配電室樓梯部份更換、加固

0.1

XX.5

5

冷凍冷凝間鹽水泵操作天橋製作

0.5

XX.6

6

排風Ⅱ、Ⅲ號塔增設上、下樓梯

0.5

XX.6

7

鍋爐1#倉後主柱(左)土建施工重作

1

XX.6

8

鍋爐出渣間整改

1

XX.3

9

檢修班搬遷

0.5

XX.5

合      計

5.6

規劃處

1

整治一車間合成冷凝間腐蝕露筋的屋面板

1

XX.6

2

603廠房屋頂輕質改造

1

XX.7

3

十二車間加工班危房改造

3

XX.7-11

4

整治全廠損壞嚴重的公路路面及蓋板

5

XX.1-12

5

整治聚合氯化鋁成品池腐蝕露筋的

屋面板

1.2

XX.4

6

整治3#樓後開裂的一段堡坎

0.06

XX.4

7

整治4#、5#、6#家屬樓室內滲漏嚴重的下水管道

2

XX.6

合        計

12.26

生活區

1

電氣線路整改

2

XX.6

2

房屋維修整改

5

XX.1-12

3

堡坎、坑、溝、池蓋板、欄桿等整改

1

XX.1-12

合        計

5

總            計

74.06

表二  XX年安全投入一覽表

序號

項    目

投入資金(萬元)

備 注

1

安全教育

5.0

2

安全風險金

20

3

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認證費用

2.5

4

購置各類安全台帳、作業票證和印製《安全管理制度彙編》

1.66

5

完善應急救援保障體系

4.6

6

完善惰性氣體保護系統

2

7

噪聲整治及檢測評價費用

7.9

8

勞動保護用品費用

45

9

健康體檢費用

1.4

10

光氣安全運行項目整改

217.63

11

安全整治費用

74.06

12

安全其它投入(勞動防護用品、設備更換、維修等)

121

合    計

502.75

相關內容
施工單位安全工作總結
機關單位安全生產月活動工作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