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穩工作會議講話

各位校長、幼稚園長:

大家好!

受劉局長的委託,由我通報當前校園及周邊環境的暴力案件,傳達全國、全省維穩安全工作會議精神,部署我縣當前學校幼稚園的安全工作。主要講三個內容:

一、通報當前校園周邊環境的暴力案件

1、3月23日上午6時許,鄭民生在福建南平實驗國小殺死8名國小生。

2、4月10日凌晨,河源中學高二的體育生被5個教官毆打至重傷。

3、4月12日16時30分左右,廣西合浦縣西場鎮西鎮國小門前,發生一起兇殺案,造成兩人死亡,5人受傷,其中包括多名國小生。

4、4月23日上午11時15分,陸豐甲子一中進行語文期中考試時,兩名學生和三名學生親戚把監考老師打成重傷。

5、4月28日15時左右,一名30多歲中年男子衝進廣東湛江雷州市雷城第一國小,持刀砍傷16名學生和1名男性美術教師。

6、4月29日上午9時40分,江蘇泰興市泰興鎮中心幼稚園,一持刀男子砍傷32人,其中包括28幼兒。

二、傳達全國、全省維穩安全工作會議精神

1、傳達廣東省校園治安防範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

4月30日上午10時,廣東省公安廳和教育廳聯合召開廣東省校園治安防範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會議指出:一是提高思想認識,確實把學校師生的生命財產安全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加強校園門衛管理,實行來訪、出入登記制度,嚴禁來歷不明人員進入學校,所有學校的保全人員必須是保全公司或是經上級認定的合法機構的人員。三是加強校園及周邊環境的巡查,發現不明身份人員在學校周邊徘徊、逗留要及時報警,嚴禁攜帶管制刀具等危險物品進入學校。四是加強校園內巡查,特別是寄宿制學校,要安排保全人員24小時值班制度,確保不離崗、不脫崗。五是加強校車及接送管理。六是加強校園內外的排查工作,特別是發現不穩定因素,要及時上報,並會同有關有關部門採取措施,做好化解工作,嚴防矛盾激化,事態擴大。七是加強安防保障設施和措施的建設,有條件的學校要在校園周邊50米範圍內安裝視頻監控,做好技防工作。八是加強周邊環境綜合治理,對學校200米內的網咖、電子遊戲機室、娛樂場所要堅決取締。九是加強學校的消防安全工作。十是加強應急演練,提高廣大師生的應急、自救能力。十一是加大宣傳力度,營造構建和諧校園的良好氛圍。

2、傳達全國維穩安全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

5月3日上午10時,國務院召開了全國維穩安全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xx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雲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出席會議。國務委員、中央政法委副書記、中央綜治委副主任孟建柱主持會議,公安部、教育部和福建省、江蘇省負責同志作了發言。各省區市、各市地州分管綜治維穩和教育工作的負責同志,各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參加了會議。

教育部長袁貴仁同志指出:一要高度重視學校安全工作,切實採取有效措施,防止學校安全事故發生。二要抓緊部署貫徹落實日前召開的全國中國小安全工作視頻會精神,切實加強學校門衛防範工作,嚴格落實外來人員準入登記制度,防止來歷不明人員進入校內,發現異常情況,要迅速處置。三要配合公安機關迅速落實校園安全防範各項工作。目前,各地公安機關已經針對學校安全工作部署開展有關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密切配合,共同建設好中國小安全防控體系。四要切實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理念,制定專門應急預案,嚴格執行值班和信息通報制度,妥善處置與師生切身利益的問題,落實安全工作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切實維護中國小校安全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