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供電心得體會——常憶事故可更加促安全

最近在整理書櫃的時候,一不小心翻出以前發的一本電力安全生產事故彙編讀本,這不由得使我想起曾經目睹的那起發生在xx年春檢中走錯間隔觸電死亡的慘痛事故,於是把它帶到變電站,值班之餘,時常翻看,每一次讀後,感觸都很深。這些曾經發生在我們身邊活生生的安全生產事故,伴隨的都是血和累,帶來的都是悲和痛,前事之撤,後事之師,痛定思痛,猶未為晚!

縱觀這一起起安全生產事故,我們不難總結出:在每一起事故發生的諸多因素中,人的因素是威脅員工生命的直接殺手,再深究下去,我們甚至可以看到,前事之撤,卻未必能成為後事之師,比如說在 110kv少油斷路器的變直機構箱上,有多少人觸電身亡,線路上因為不打拉線造成倒桿傷亡的又有多少,更不要說帶電合接地刀閘(掛接地線),帶接地刀閘(接地線)合閘的事故了。這種在一個危險點上連栽跟頭,“按下葫蘆浮起瓢”的事故不能不使人為之扼腕嘆息。因此,拉線費一定的時間和精力,翻翻事故舊台帳,進行深刻的分析和反思,於個人、於企業都大有裨益。

對於企業來說,常翻翻事故舊台帳,針對每起事故原因,舉一反三,可以從中發現現場安全生產中存在的問題,發現平時工作中疏忽了的問題,發現員工容易麻痹大意的問題,特別那些習慣性違章問題,從而有針對性的採取積極的應對措施,將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起到預防和警示的作用,確保同類事故不再發生。

對於員工來說,常翻翻事故舊台帳,針對每起事故原因, 對照自己工作中的行為,進行深刻的反思,可以從中發現自己工作中不易察覺的隱患,更能發現自己工作中漠然處之的習慣性違章行為,人有時難免會有惰性,而此時也正是最危險的時候,這也正是習慣性違章行為屢禁不止的根源所在。

一起安全事故的發生對一個企業來說損失是可以彌補的,可是對於一個家庭來講則是一場無形的災難,頂樑柱沒了,就好比天塌了一樣,安全生產與千家萬戶的歡樂幸福緊密聯繫在一起,與員工的生活息息相關,一起起慘痛的安全生產事故,都是發生在自己身邊的,有的可能還是自己親眼目睹了的。那悲慘的場面,對於心靈的撞擊力、震撼力是極其深刻的,其警示拉線作用是一切安全拉線手段無法比擬的,因此,在實際工作中常翻翻事故舊台帳,於企業,於員工都不失為一次良好的安全拉線,從而達到全員樹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思想,提高安全生產的主動性和自覺性,養成遵章守紀的良好習慣,變“要我安全”為“我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