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綜合監管工作的體會

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是一個新機構,而履行食品安全綜合監管更是一項新職能。基層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如何入手開展食品安全綜合監管工作?結合本人近一年分管食品安全的工作實踐,筆者認為,應加強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 爭取地方黨委、人大、政府和政協的支持

(一)主動依靠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一是經常主動向市政府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匯報食品安全工作所面臨的形勢、階段性工作實施情況、具體工作中發現的新情況和新問題,從而使市政府最大限度的支持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依法履行職責,比如從政策、資金等方面給予一定的扶持和傾斜,為我們創造良好的執法環境。二是圍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準確把握監督與發展的關係,把整頓和規範食品市場秩序融於全市的經濟、社會發展中,從而使市政府把食品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

(二)自覺接受人大、政協的監督:一是主動把食品安全綜合監管工作中應承擔的職責和食品安全委員會成員單位應承擔的職責向市人大、政協報告清楚,使市人大、政協對食品安全“以分段監管為主、品種監管為輔”的監管體制和模式有一個全面的了解。同時經常將食品安全綜合監管總體工作安排、階段性工作實施計畫、以及工作中遇到實際問題等向市人大、政協匯報,爭取得到支持;二是經常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視察食品生產加工、集貿市場、餐飲消費等環節的食品安全狀況,以促進食品安全各監管部門更好地履行職責。三是主動邀請人大、政協領導以及相關部門領導參加食品安全監督檢查工作,爭取將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市人大常委會和市政協常委會的年度工作計畫

二、密切與食品安全委員會成員單位之間的溝通聯繫

食品產業鏈較長,從農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工作,是由農林(漁業)、質監、工商(貿糧)、衛生等環節部門分段把關,共同完成的。食品藥品監管局與他們是同級局,不存在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況且具體的行政執法工作都是他們實施的,食品藥品監管局主要行使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的職能。因此,我們既要始終站在保障人民民眾飲食安全這一重要高度,積極主動地組織相關部門開展食品安全監管工作,及時向各環節部門提出監管工作的意見和建議,督促他們嚴格履行法定職責,淨化食品市場秩序;又要虛心向他們學習,尊重、理解他們的工作,通過定期召開食品安全委員會成員單位會議交流情況、上門走訪徵求意見等形式,多溝通、多交流,從而形成團結協調、密切配合的工作機制,並努力形成一個在服務中協調,在協調中綜合,在綜合中提高的統一、權威、高效的食品安全監管體系。

三、處理好與上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的關係

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實行的是垂直管理體制,所以,作為下級要加強請示匯報,服從上級的領導和工作安排,爭取上級對食品安全綜合監管工作的指導。一是主動向上級匯報本地開展食品安全綜合監管工作的情況、所採取的措施、存在的問題以及工作中好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績。同時要將上級的階段性工作安排和要求等及時傳達貫徹到本地承擔食品安全監管職能的相關部門,並結合實際指導他們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二是主動向上級報送食品安全綜合監管工作中發現的具有共性、傾向性、苗頭性的食品安全問題以及相關法律、法規、規章在運用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相應的建議意見,為上級當好信息員和參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