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安全管理工作心得體會

“加強安全管理,共建和諧校園”是學校全體師生共同的心愿。為達到這個目標是靠每個人的努力及科學的管理、完善的制度來完成的。本人對學校安全管理有以下體會。 

1、全員參與,齊抓共管,構築安全管理體系 

學校要把安全工作列入首位,成立安全工作委員會,分解、細化和落實人,研究安全和穩定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以及落實上級的新要求。健全並完善了各項規章制度,獎懲細則及各類預案。 

2、制定相應制度,保證措施到位 

①建立安全工作領導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度。由學校校長負責,將安全工作列入各相關人員的目標考核內容,並進行嚴格考核,嚴格執行責任追究制度,對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要嚴肅追究有關領導及直接責任人的責任。 

②簽訂安全責任書。學校與年級主任、班主任、一線教師的人員等層層簽訂責任書,明確各自的職責。將安全教育工作作為對教職員工考核的重要內容,實行一票否決制度。貫徹“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做到職責明確,責任到人。 

③不斷完善學校安全規章制度。建立健全了定期檢查和日常防範相結合的安全管理制度,進一步強化安全保衛工作獎懲細則、腳踏車管理、防火、飲食衛生管理、防火安全管理等規章制度。對涉及學校安全保衛的各項工作,都要做到有章可循,違章必究,不留盲點,堵塞漏洞。 

④建立學校各類安全應急預案。每年學校都應該進行“防震、防火及自然災害安全疏散演練”、“食物中毒安全演練”、“消防演練”等。 

3、加強教育,增強能力 

提高學生安全意識、自我防範和自護自救能力。抓好安全教育,是學校安全工作的基礎。學校要開設安全教育地方課程,認真落實。以全國中國小安全教育周為契機,對學生展開安全教育,特別是抓好交通、大型活動等的安全教育。 

①認真做好安全教育日、安全周、安全月工作。在活動期間,學校組織學習安全教育工作文件,對校內易發事故場地修繕、增強各類人員安全意識與安全技能等方面,開展深入全面的大檢查,消除隱患,有針對地紮實地開展教育和防範工作。 

②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利用校會、班會、團隊活動、活動課、學科滲透等途徑,通過講解、演示和訓練,對學生開展安全預防教育,使學生接受比較系統的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病、防體育運動傷害、防火等安全知識和技能教育。還利用學校廣播、黑板報、懸掛橫幅、張貼標語等進行安全教育。通過《致家長的一封信》,增強家長的安全意識。 

我們要經常性地總結經驗教訓,時刻繃緊安全穩定工作這根弦,及時解決安全工作中發現的新問題;學校安全教育工作是一項社會性的系統工程,需要社會、學校、家庭的密切配合。這樣才能做好學校的安全工作,把學校建成和諧校園、平安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