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就是效益工作心得[2]

安全生產工作“責任重於泰山”,直接關係到企業的生存與發展和社會的安定與進步。正確認識處理安全生產與經濟效益關係,把安全生產看成是潛在的效益,象抓經濟效益一樣抓安全生產工作,是做好企業安全工作的關鍵。

一、要正確認識和處理安全生產與經濟效益的關係

這是認識安全生產是潛在效益的前提。安全生產與經濟效益之間

的關係是相對統一的整體,相輔相成,互為條件又互為目的。安全生產是經濟效益的前提保證,經濟效益是安全生產的必要條件。只有搞好安全生產工作才能保證正常生產秩序,才有經濟效益;有了經濟效益,安全防範設施才有條件得以保障和改善,兩者不可偏廢,把安全生產工作當作維護企業經濟發展大事來抓,加強安全生產管理,抓安全教育,抓責任落實,抓隱患治理。安全生產促進經濟效益的提高、企業的發展,經濟效益的提高增加了安全防範設施投入,進一步確保全全生產。

二、安全生產與經濟效益的關係決定了安全生產是潛在效益

所謂的潛在,就是看不見摸不著,存在於事物內部不容易被發現或發覺,潛含在整個生產的全過程。同時,具有正負效益的兩重性,既安全生產是潛在的正效益,不安全因素就是潛在的負效益。潛在的正效益來自於安全生產的全過程,從設計到施工,從生產到產品出售(從投入到產出),從操作到設備運行,從三級檢查到排除隱患,都要時時注意安全,層層落實安全責任制,使生產正常運作,設備安全運行,確保企業日、月、年各項任務指標按計畫順利完成,安全的潛在效益也隨著計畫指標完成逐步體現出來;反之,思想麻弊,重生產輕安全,只抓效益不抓安全,趕任務、趕工期、找捷徑、怕麻煩、急功近利、違章操作、違章指揮,安全責任不落實、不檢查,事故隱患不排除,都是潛在的負效益。一旦發生事故,就暴露無遺,負增長就會直線上升。正效益蘊含在整體效益中,不明顯;而負效益明顯醒目,經濟損失數以萬計,有的甚至無法估量。如某企業在安全檢查中發現電線需要更新整改,而企業領導為了“節約”開支,再將就一段時間,可就這么“將就”釀成火災,使企業毀於一旦;即使經濟效益好的企業,只有確保全全生產,平安無事,取得效益才是實實在在的效益。否則,就在可能產生負效益或效益的負增長。為此,我們要從安全生產是潛在效益及其潛在的兩重性中,進一步認識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把它看成企業整體效益的一部分。

三、保全全就是效益

企業越是困難,越是效益差,越要注意安全生產工作。有安全才有效益,才有出路,才能真正擺脫困境。不能以一張“生死契約”為憑據,以租代管,以包代管,使原本盤活資產、挖掘潛在的正效益變為潛在的負效益。一旦發生安全事故,造成經濟損失就直接影響企業的整體效益,危及企業的生存與發展,企業要謹慎,處處注意安全生產工作,保平安就是效益,在平安中才有可能逐漸走出困境。

安全生產和經濟效益一樣都是企業永恆的主題。我們要從思想上真正認識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認識其潛在正負效益的實在性和必然性。在抓經濟工作的同時,要抓好安全生產工作,在抓管理的同時,要抓好安全生產管理,在抓職工素質的同時,要抓職工安全意識的提高。把安全生產責任制真正落到實處,而不是掛在嘴上、貼在牆上,使安全生產工作做到萬無一失,使其潛在正效益得到不斷發揮,確保企業整體效益的提高,促進企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