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工作總結髮言

工作總結髮言

一、處理好大事與小事的關係。

小事與大事是一對可以相互轉化的辨證關係,小事幹得多了就能成大事,小事乾壞了也會鑄大錯。西方有個關於馬蹄釘的諺語故事。在兩國交戰的戰場上,一方主帥所騎戰馬的一顆馬蹄釘突然斷了,導致馬失前蹄將主帥摔到了地上,受了重傷的主帥無法繼續有效地指揮戰爭,導致戰敗,而戰敗的結果是國家滅亡。我們辦公室,很多工作是日常工作,但對牽涉到的個人、對頻道來說都是大事,故我們在具體落實工作時一定要秉承辦公室工作無小事的宗旨。事實也是如此,你看我們的人事工作在外企里叫hr主管,就是杜拉拉乾的活;財務也是這樣,要將廣告部賺的錢、節目部用的錢都做成帳管起來;我們的司機身肩安全責任,還都兼著行政後勤工作,屬於是一崗多職。楊主任是不要說了,是大管家。辦公室事雜,什麼都要會一點。會幹了是小事,不會幹是大事;什麼都要乾好,乾好了是小事,乾不好可是大事了。目前大家也都朝這個方向在努力,這也體現了我們辦公室工作人員的上進心。

二、處理好日常事務與工作創新的關係。

辦公室以常規工作居多,大家都各管三分地,整天忙著在自己的田裡精耕細作,我認為我們既要埋頭工作,也要抬頭看路。我們生活在一個技術革新、理念翻新的時代,有很多工作要與時俱進,所以我認為有好的、有利工作開展的想法還是要提出來。我講個故事,一家酒店打算增加一部電梯,專家們經過複雜的論證,認為最好的辦法是在每個樓上打個大洞,但一位清潔工卻對專家說,我要是你們就會把電梯裝在樓外,這就是觀光電梯的由來。講這個故事是說,好的建議往往是信手粘來,不需要太深奧的理論支撐,大家都很提的。我們辦公室同志們也很齊心,經常會有一些好點子,比如說何琳看頻道管理制度分散在各部門,有些制度也已經不適用當前的實際工作了,提出修訂管理制度的建議;今年上半年辦公室成立了駕駛班,財務小方就提出駕駛班費用報銷歸口管理的建議,避免了各自零散報銷重複找領導簽字的弊病;我夏天在歐洲,看到司機們出車都很準時規範,後來打聽了一下,原來他們實行3個10分鐘管理制度,即有出車任務里,負責統籌的人在10分鐘內安排車輛,接到任務的司機在10分鐘內與用車人聯繫上,最後是在比規定時間提早10分鐘到指定點等候。我們的駕駛班效率也很高,不知道是不是按照這樣的規定在操作。

三、處理好服務與管理的關係。

辦公室是服務部門,也是管理部門,承擔著行政管理、財務管理、人事管理、車輛管理等諸多的工作。近日看《浙江日報》提出了一個“服務好才能管理好”的概念,我認為很有道理,我們要為頻道提供好的服務,同時在服務的基礎上進行有效的管理。辦公室行政、財務、人事、司機、後勤都是服務加管理的崗位,服務做細緻了,管理起來也有經驗,管理做好了,可以提高效率將服務做得更到位。我看我們的財務、人事都在做跑腿服務工作,也要做整理、總結、建議等管理工作,都是服務和管理在一起。其他同志也是這樣,一邊服務一邊管理,寄管理於服務之中,讓服務與管理相輔相成的,將工作理得更順,做得更好,更有含金量。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個故事。是我在義大利佛羅倫斯看到大衛像時導遊跟我們講的故事。米開朗琪羅用大理石雕刻出著名的大衛像。完成後,當地一位藝術贊助人一看到雕像,驚為天人,讚嘆地說: ‘你怎么知道要這樣雕刻大衛?我不懂……’一向率直的米開朗琪羅回答:‘噢,大衛一直都在大理石里,我只是把不屬於大衛的部分拿掉。’”我們也可以去除所有不相關的‘大理石’;突破人生路上的障礙、廢物,一切有形或無形的雜物,帶著自己最好的部分,進入下一個輝煌的階段。

工作總結髮言

在新春佳節即將到來之際,我們在這裡隆重召開年終工作總結暨新春座談會,目的是認真總結過去一年辦公室的各項工作;表彰先進,增強全體工作人員做好工作的信心和決心;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動員大家進一步轉變職能、改進作風,強化“參與政務、管理事務、提供服務”三大職能,全面開創辦公室工作新局面。下面,我講兩方面的問題:

一、過去一年的工作回顧

20cc年對於我區來講,大事多、喜事多、各種矛盾問題多。在區委、政府的直接領導下,針對急劇變化的形勢,我辦全體工作人員始終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始終堅持加強學習、提高素質,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堅持敢爭第一、勇創一流,堅持艱苦奮鬥、敬業奉獻。把工作的著力點放在為領導決策服務上,積極協助政府各區長抓大事、謀大事,團結一心,負重拼搏,紮實工作,不斷提高工作質量和效率,圓滿完成了區委、政府交辦的各項工作任務,為推動全區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全面發展做出了應有的貢獻。一是切實加大組織協調力度,調動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搞好政務服務。一年來,我們先後克服了時間緊、任務重的困難,加班加點,協調組織有關部門制定實施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方案,保證行政區劃調整工作的平穩過度二是大力提高文稿起草和信息、調研、督查工作的質量和水平。高質量籌辦了工業經濟、農業工作、工業園區建設、工業經濟形勢分析、縣域經濟討論等二十多個大型會議和教育、再就業、城市建設懇談會等三十多箇中型會議。共修改鄉鎮、部門各類材料近300份,撰寫人代會、全委擴大會、經濟形勢分析會以及*市、自治區匯報等各類材料近200份,起草各類檔案200多份。今年的人代會工作報告在市區兩級人代會中得到了較高評價。特別是對上報自治區爭取資金、爭取項目和有利於利通區發展的請示報告等檔案特事特辦、急事急辦,提高了政府工作的效率,確保了政府工作的快速、高效運轉,使區委、政府領導對辦公室工作的滿意度有了新的提高。圍繞工業、農業、社會保障和再就業、奶牛科技園區建設等重大工作進行深入細緻的調研,督查任務的落實。全年共組織撰寫信息150多條,被自治區、*市採納70條,真實、有效、及時地反映了我區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的熱點、難點、焦點問題,為政府領導掌握情況,進行決策提供了全面依據。三是切實加強信訪、法制、外事工作。全年共接待處理來信來訪2141人次。先後對全區240名執法上崗人員進行了執法資格培訓,有近200人取得行政執法證件。四是加大政府信息化工程建設力度。爭取自治區產業辦支持資金45萬元、政府投入20萬元,完成了政府辦公樓的綜合布線、機房設備的購置、與網際網路連線等工程,通過網路發布信息 400多條,其中“西部乳都”的建設、中心文化戶的建立等重要信息,引起了全國眾多媒體的關注。此外,通過抓幹部職工思想道德和職業道德教育,抓機關文化建設,抓後勤保障工作,抓扶貧幫困工作,轉變機關作風,促進辦公室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樹立了新的政府形象。

二、堅持與時俱進,努力開創辦公室工作新局面

今年,國內外形勢發生了許多重大而深刻的變化。就我區而言,工業經濟將面臨換檔升級,企業要進一步深化改革;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將面臨前所未有的重大機遇,“西部乳都”建設進入關鍵一年;城市建設和其他社會各項事業也正面臨大發展、快發展的新形勢。對於辦公室來講,我們面臨的工作任務將會更加繁重而艱巨。我們要有清醒的思想認識和充分的思想準備,要始終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把認識統一到區委、政府經濟建設的中心工作上來,樹立強烈的發展意識、創新意識、精品意識。努力實現三個轉變,即由注重辦好具體事物向既能辦好具體事物、又善於抓大事、謀全局、當高參轉變,由注重做好當前工作向既能做好當前工作、又善於從實際出發搞好超前服務轉變,由注重完成領導交辦的任務向既能優質高效完成領導交辦的任務、又善於自覺開動腦筋、主動服務、創造性工作轉變。要在繼承和堅持過去的好傳統、好做法的基礎上,與時俱進,跟上時代,跟上形勢,不斷研究新情況,把握新規律,以新思路推動辦公室工作不斷上水平,上檔次,以辦公室工作的高效率保障政府工作的快速運轉,確保區委、政府制定的各項任務目標得到順利實現。

一要圍繞中心工作,當一個好參謀。一是要在綜合協調上下功夫。要把握全局性、增強主動性和實踐性,密切關注經濟建設中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大問題,主動站在領導的角度去換位思考,想領導之所想,想領導之未想,為政府決策的民主化、科學化當好參謀。要做到領導布置的任務不延誤,民眾提出的要求不斷路,單位的形象不受影響,任何差錯不發生,做到眼尖、手快、嘴緊、腿勤,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盡最大的努力滿足、適應領導的工作需求,完成領導交辦的任務。二是要在督察落實上下功夫。要緊緊圍繞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大工作力度,不間斷地定期開展督查工作,既查工作進度,又查實際成效,確保政府制定的各項工作落實到位。對沒有落實的,要反覆督查,直到落實為止,通過強有力的督促檢查,推動政府各項工作的進展。三是要在信息調研上下功夫。要形成人人搞調研,人人有任務,全員參與的大調研格局。按照“圍繞中心、貼近實際、深入調研、多出精品”的思路,緊緊圍繞三個文明建設中的重點、難點、深層次問題,確定調研計畫,從多角度、多側面展開思考,努力增強調查研究的針對性、實效性,提高調研成果在領導決策中的轉化率。四是要在文稿寫作上下功夫。文秘人員要刻苦鑽研,厚積薄發,精益求精,要多寫、勤思、樂創、善收,不斷提高文稿起草的質量和水平,以高質量的文稿為領導提供高質量的服務,為領導決策提供科學、準確依據。

二要注重自身建設,造就一支硬隊伍。一是要加強學習,不斷提高綜合素質。要深入開展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十八大及十八屆四中全會的學習,以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統領辦公室工作,進一步強化發展意識,宏揚時代精神,牢固樹立宗旨觀念。要加強文化知識和專業知識的學習,全面掌握辦公室業務知識,努力學習歷史、文化、科技等社會科學知識和自然科學知識。

同志們,新年伊始,萬象更新。讓我們在區委、政府的領導下,以全新的理念,全新的思維,全新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態度,奮發有為,開拓進取,紮實工作,努力開創辦公室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