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城管局三項重點工作情況總結

今年以來,我局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嚴格按照“四城同創”創建和“城市管理年活動”要求,牢牢把握三項重點工作,積極推進城區環境衛生、城市美化亮化、園林綠化、市容市貌整治等各項工作的全面落實,不斷提高居民生活質量,提升城市整體功能與環境面貌,先後通過“省級衛生城市復檢”和“市級文明城市評測”,為我縣社會、經濟的全面發展作出了應有的貢獻。現將總結如下:

一、縣生活垃圾填埋場建設情況(一期)

縣生活垃圾衛生填埋場項目位於橫水鎮水口村葛牛坳,距縣城北面約9公里,項目占地8.96公頃,總庫容55萬立方米,項目總投資為4095萬元,日處理生活垃圾50噸,並按5℅的年遞增量增加,項目於XX年10月完工,工程服務年限為17年。該填埋場採用改良性厭氧衛生填埋結構型式、鈉基膨潤土墊防滲保護的單層襯裡防滲系統和膜生化反應器(a/o+ro)的滲瀝液處理工藝,將原有垃圾進行一次性倒騰至新填埋區後重新處理,有效提高城區生活垃圾的無害化處理率,切實解決城區生活垃圾污染問題,滲瀝液經處理達到《生活垃圾填埋污染控制標準》(gb16889-1997)二級標準。下一步將加快對二期(滲瀝液處理站工程)的建設工作,現已完成招投標,處於施工準備階段,該標段工程將在XX年8月份完工。

二、社會停車場及環衛所整體搬遷建設(即環衛所中轉站項目)

1、社會停車場項目建設

該社會停車場位於縣原文化局,占地面積1812平方米,增設小轎車停車位43個,項目總投資62萬元。此停車場項目現已完工並投入使用,有效解決了部分市民停車難的問題,進一步改善了城區車輛亂停亂放的狀況,大大提升了該周邊區域的交通秩序。

2、環衛所整體搬遷建設(環衛所中轉站項目)

該中轉站選址於老塔下橋旁,用地總面積約1955平方米,該中轉站的落成將有效提高我縣城區垃圾的清運頻率與處理效率,全面提升我縣城區環境衛生質量。目前該中轉站(含土建、設備等)項目的建設已經縣政府批覆,施工方案與施工設計圖已上報縣政府,待批覆。

三、紮實推進“四城同創”建設

1、加強市容市貌整治

加強市容市貌管理。一是大力整治戶外廣告,對城區主要街道的大型廣告、門店招牌、落地燈箱、公交站牌廣告和過街商業橫幅等各種形式的戶外廣告牌匾進行了專項整治。先後拆除不規範及缺損、破舊等有礙市容的廣告牌匾130餘塊;摘除城區沿街私自懸掛彩條、橫幅100餘條;二是加強市容市貌管理,規範攤點管理,不斷加強對城區各主幹道周邊環境市容管理工作。XX年,

共整治亂放和流動攤點200餘處,整治工地揚塵、噪音污染20餘起,查處車輛亂擺擺放整治158起。

2、加強環境衛生管理

一是不斷加大對城區道路的清掃、沖洗和灑水降塵等機械化作業力度,加強城區建築余土的監管和清理整治,切實落實每天對我縣區廁所清洗次數;二是進一步加強城區環境衛生格線化管理,更換城區垃圾桶400餘個,安置垃圾勾臂箱21個等;三是嚴格落實每月第一個(星期五)對掛點小區的環境衛生的全面清掃,並對相關基礎設施進行維修改造,有效提高了掛點小區的衛生面貌與基礎設施功能。

3、抓好城市綠化美化建設

XX年度,園林綠化建設資金投資約150萬元。城區補種行道樹(不含城北大道)桂花樹87棵、小葉榕60棵、天竺桂56棵、樟樹55棵,總計達258棵;城北大道西側綠化帶補種時花紫薇1000株、花石榴1000株、夾竹桃XX株、羊蹄甲600株,總計達4600株;擺放廣場帶凳花箱60隻,並種植了紅櫸木球、麥冬草;北門橋、二橋新增花箱500組並種植了鮮花;北門橋頭北側擺放了花箱60隻,擺放綠籬達300米;改造沿河兩路花帶綠地1000平方米。

4、加強路燈管理與維護

一是對陽明路、步行街等大街小巷210桿路燈進行全面改造,其中高速互通連線線路燈90桿、各大街小巷路燈120桿;二是在奧林匹克廣場、公務大樓、人民廣場、休閒廣場新裝景觀亮化射樹燈共300餘盞;三是完成對大街小巷路燈設施的全面維修,其中路燈500餘盞,路燈控制箱20餘個,拆卸移裝路燈20餘桿,更換電纜線800餘米;四是加大故障路燈排查、維修力度,不斷完善對小街小巷進行亮化,確保了亮燈率達98%;五是今年我縣路燈亮化公益用電總量約150萬千瓦,用電總量同比增加20﹪。

5、全面提升市政基礎設施功能

XX年度投入市政維護資金達673萬元,大大提升了城區市政基礎設施整體功能。一是完成中山路、中山北路、沿江路污、城北大道污水水管網鋪設1842米,路面修復5229平方平方米,投資335.8萬元;二是完成各類市政基礎設施維修項目。南北門市場改造、公廁改造、各主次幹道、人行道維修、小街小巷改造、雨水井蓋維修等,共投資275萬元;三是完成對原文化局社會停車場的建設,增設小汽車停車位43個,共投資62.2萬元。